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

如何領取就業服務技術士證、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證書及懸掛式技術士證書

本篇文章是給順利通過就服乙級檢定的人。



恭喜你順利通過就服乙級技術士的考試。

好不容易合格了,當然很開心,但接下來呢?
這邊就一步步告訴你後續該怎麼做。




一、取得就業服務技術士證(中華民國技術士證)



第一步當然就是取得實體的技術士證囉。

首先,先到技術士檢定的《成績查詢》頁面,到最下方《檢定發證進度查詢》,列印繳費單,依繳費單上的說明繳費。

[小提醒]
1. 建議使用ie瀏覽器,否則可能無法列印繳費單。
2. 通常在紙本成績單寄出後的第三天會開放列印繳費單。


第二步,繳完費後,約隔一個工作天,可再回到《成績查詢》頁面查看,如果繳費有成功,應該會顯示代收機構與匯入日期。




第三步,繳費成功後再過大約5~6天,你應該就會收到勞動部寄的掛號信(樣式如下),信封會特別標註「內附技術士證」。信封裡會有兩樣東西,一個就是你辛苦考取的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另一個則是收據。


就服乙級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 信封

就業服務技術士證 乙級中華民國技術士證

就業服務乙級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 技能檢定規費收據聯 技術士證照費








Gavin老師的線上課程【就業服務乙級基礎班-法規篇】開始在考尚樂正式開課了! 課程網址:https://pse.is/U2N5T 這門課將給你最容易學習的法規課程,透過理解+記憶雙管齊下,協助你從根本解決法條記不住、記不準的問題!不管你是否已經考上,都能透過這門課紮實打穩自己的實力📝










FB社團:就業服務乙級討論區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45920039255551/









二、申領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證書


根據就業服務法規定,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應置符合規定資格及數額之就業服務專業人員(俗稱特許行業,沒有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證書就沒辦法執業),就服乙級技術士證可以申領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證書,這也就是就服乙級技術士證的價值所在。

就業服務法 第 36 條
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應置符合規定資格及數額之就業服務專業人員。
前項就業服務專業人員之資格及數額,於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及管理辦法中規定之。

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及管理辦法 第 6 條
本法第三十六條所稱就業服務專業人員之數額如下:
一、從業人員人數在五人以下者,應置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至少一人。
二、從業人員人數在六人以上十人以下者,應置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至少二人。
三、從業人員人數逾十人者,應置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至少三人,並自第十一人起,每逾十人應另增置就業服務專業人員一人
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或其分支機構依前項規定所置之就業服務專業人員,已為其他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或分支機構之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者,不計入前項所定之數額,且不得從事第七條第一項第四款所定之職責。

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及管理辦法 第 5 條
本法第三十六條所稱就業服務專業人員,應具備下列資格之一者:
一、經中央主管機關發給測驗合格證明,並取得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證書
二、就業服務職類技能檢定合格,經中央主管機關發給技術士證,並取得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證書
參加就業服務職類技術士技能檢定者,應具備經教育部立案或認可之國內外高中職以上學校畢業或同等學力資格。


如何申領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證書?


第一步,填寫「就業服務職類乙級技術士檢定通過人員申領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證書申請書」(如下圖,表格可能會有更新,建議您到勞動力發展署網站找最新版本)。

第二步,準備檢附文件(依序為:申請書技術士證影本最高學歷畢業證書影本郵局匯票1吋照片2張新式國民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申領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證書郵局匯票
感謝社員‎鄭明智‎於就業服務乙級討論區提供。


第三步,到郵局寄件。

這樣就完成囉!

就業服務職類乙級技術士檢定通過人員申領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證書申請書

寄件後大概過三週就會收到勞動部寄來的信封(樣式如下)。裡面會有一張勞動部的函、一張收據,以及一張你等待已久的「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證書」。


申請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證書
勞動部函 核發臺端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證書1紙

勞動部 就業服務證照費 自行收納款項收據

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證書



















三、申請懸掛式技術士證書


話說在前頭,拿到「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及「服務專業人員證書」就完全足夠了。但若你不滿足於此,其實還可申請懸掛式技術士證書。

如何申請懸掛式技術士證書?

第一步,至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網站下載申請書。
(新網址)
https://www.wdasec.gov.tw/News_Content.aspx?n=034F8DE6F36EDEDA&sms=68B30ADBBCA59140&s=E37922B88AB10B6C
(舊網址,已廢除)
https://www.wdasec.gov.tw/News_Content.aspx?n=FBE6EFF9E8181156&sms=68B30ADBBCA59140&s=E37922B88AB10B6C
(舊網址,已廢除)
http://www.wdasec.gov.tw/wdasecch/home.jsp?pageno=201610210073&acttype=view&dataserno=201612170016

第二步,填寫申請書。

第三步,至郵局劃撥繳費。

申請懸掛式技術士證書郵局劃撥繳費
感謝社員‎鄭明智‎於就業服務乙級討論區提供。


第四步,備齊申請書及應附證件(身分證正反面影本1份、技術士證正反面影本1份、1吋彩色半身照片1張、劃撥收據正本),郵寄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40873台中市南屯區黎明路二段501號6樓)。約一週後可收到。

※亦可至現場辦理,繳交現金,當場取件。現場受理時間:週一至週五,8:30~17:00。
※有關於換補發作業可電洽:04-22595700轉411,455,456。

就服乙級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技術士證書 懸掛式 申請書




申請通過後,懸掛式技術士證書會以這樣(下圖)的信封寄來,尺寸為A3。裡面會有一張厚紙板(用以避免證書折到)、一張乙級就業服務技術士懸掛式證書及一張收據。

就服乙級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技術士證書 懸掛式 信封

就服乙級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技術士證書 懸掛式 收據

乙級就業服務技術士懸掛式證書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