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7日 星期日

[111-2] 111年第2梯次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術科測試試題及解答

技術士技能檢定就業服務職類乙級術科測試試題

准考證號碼:

姓名:

 

一、依「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以下簡稱雇聘辦法)」第2條第3款規定,第三類外國人指受聘僱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11款規定工作之外國人,請依「雇聘辦法」及「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八款至第十一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以下簡稱審查標準)」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第三類外國人受聘僱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11款規定工作之類別,依「審查標準」第6條規定,除雙語翻譯工作、廚師及其相關工作、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專案核定之工作外,還包括哪8類之中階技術工作(8類任寫4類,答對1個給1分,最高給4分)?(4分)

(二)依「審查標準」第62條規定,外國人受聘僱從事第6條第3款之中階技術工作,應符合附表13所定專業證照、訓練課程或實作認定資格條件,並具備哪4種資格之一?(4分)

(三)「雇聘辦法」第47條第1項規定,雇主申請聘僱外國人從事中階技術工作,應規劃並執行「雇聘辦法」第33條規定之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並依規定期間,通知當地主管機關實施檢查,請依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1、雇主由國外引進外國人從事中階技術工作,應於外國人入國後幾日內通知實施檢查?(1分)

2、雇主於國內聘僱中階技術外國人,應自申請聘僱許可日起幾日內通知實施檢查?(1分)

 

二、外國留學生甲君今年已經大學三年級,並會利用課餘時間工作賺取生活費。在甲君期中考前一週的某一天,縣政府勞工局的檢查人員到甲君打工的A公司訪查,A公司適用勞動基準法,且發現甲君有合法工作許可,在前一週的工作時間累計達32小時。請依就業服務法及勞動基準法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依就業服務法第50條及勞動基準法第30條第1項規定:

1、甲君在不是寒暑假的期間,每星期的工作時間最長可以工作多少小時?(2分)

2、若是在寒暑假期間,每星期的正常工時最多幾小時?(2分)

(二)在上述的訪查結果,A公司聘僱甲君的工作時間在前一週累計達32小時,是否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0條規定?(2分)

(三)如果A公司聘僱甲君的工作時數,經過縣政府勞工局認定,A公司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0條規定的工作時數,則依違反同法第57條規定,應處A公司罰鍰新臺幣至少幾萬元?(2分)最多幾萬元?(2分)

 

三、

(一)就業市場失業與缺工並存,請說明失業類型中「摩擦性失業」及「結構性失業」之定義(2分)?面對我國產業缺工問題,如果要針對「摩擦性失業」及「結構性失業」之失業者協助投入缺工產業,請依現行政府資源,分別列出可運用之作法?(2分)

(二)我國已進入高齡社會,照顧服務需求漸增而有人力短缺的情形,為鼓勵雇主聘僱本國籍照顧服務員,依雇主聘僱本國籍照顧服務員補助辦法,已符合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之雇主僱用本國籍照顧服務員可申請補助金,依該辦法第2條第2項規定,本國籍照顧服務員應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並具備3款資格之一,請回答是哪3款資格?(3分)

(三)甲君經推介到照顧服務機構面試,該機構基於防疫考量,要求甲君需先提供二日內PCR核酸檢驗結果文件。請問依就業服務法施行細則第1-1 條規定,該檢驗結果屬哪一類就業隱私資料?(1分)雇主要求提供就業隱私資料,除法規要求外,不得逾越哪2個特定目的之必要範圍,並應與目的間具有正當合理之關聯,始得要求求職者提供?(2分)

 

四、請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該法規定未經許可不得提供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請依第35條規定回答民間單位有哪2種途徑才能提供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8分)

(二)為提供身心障礙者適切的職業重建服務,請依第33條規定回答是哪1種專業人員與身心障礙者訂定個別化職業重建服務計畫?(2分)

 

五、A公司是製造醫療器材業,聘僱員工有201人,因市場生態丕變及COVID-19經指定為俗稱的「國家家用快篩試劑製造團隊」廠商之一,隨時要因應不同突發事件事況,遣調員工處理相關業務。請依相關勞動法令之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依據勞動基準法第40條規定,因突發事件,雇主認有繼續工作之必要時,得停止法定勞工之假期,並於事後依規定報請當地主管機關核備。此一停止假期之工資與假期應如何處理?(4分)

(二)依據勞工退休金條例第35條規定,A公司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後,是否得為以書面選擇投保年金保險之勞工,投保符合保險法規定之年金保險?(2分)

(三)依據個人資料保護法及其相關子法第3條規定,任舉2項,A公司之員工就其個人資料依法規定行使之那些權利,不得預先拋棄或以特約限制之?(4分)

 

六、就業服務人員在提供求職求才服務過程中,為解決問題及化解衝突,有時會面對兩難的困境,而必須做出實務的專業倫理抉擇。有關倫理決策模式很多,其中由HooseParadise(胡斯和派瑞戴斯)根據Kohlberg(柯爾堡)的道德發展理論,所提出之「五級倫理思考模式」,是從5個不同導向階段來思考,包括:A.獎懲導向、B.機構導向、C.社會導向、D.個人導向、E.原則或良心導向等5個不同導向。而V. M.Tarvydas(塔夫達斯)也將專業倫理的標準,分為三大類,包括:F.專業的內部標準、G.專業實務工作者的臨床標準、H.外部規範標準。請依據下列5個概念的敘述,回答是屬於哪一個倫理導向或類型?(每題2分,共10分,寫出文字或序號均可)

(一)遵從機構的規定和政策,關心倫理決策是否符合機構主管或督導的期望。

(二)焦點在案主的權益,以避免侵犯案主的權益為優先考量,做倫理決策時,不僅考慮社會規範、法律,同時更考慮案主的需求。

(三)完全根據個人的原則及倫理意識,不考慮社會、專業的價值或倫理,或對社會可能的影響。

(四)聚焦在專業的考量、特定的各種專業標準、涉及專業認同與義務。

(五)聚焦在職場場域、適用於單一領域或多重領域的標準、依個案或情境不同而異、可用於評量個別專業人員的表現、可用於測量成果。

 

七、就業服務工作是助人的專業,在服務過程中,社會資源的運用和助人服務的成效有密切關聯。請就下列AO社會資源,列出(一)無形資源與(二)有形資源各5項(請寫出編號即可)。(10分)

A.財力。

B.社會關係。

C.物力。

D.職業訓練機構。

E.專業技術。

F.地方法院觀護人室。

G.勞動力市場變化。

H.家扶中心。

I.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J.信念。

K.庇護工場。

L.教會。

M.就業服務機構。

N.機會。

O.家暴防治中心。

 

八、甲君是56歲男性,受疫情影響,失業在家已逾3個月,希望再就業,以維持家庭經濟收入。因此前往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登記求職。請說明就業服務人員在對話中所使用的諮詢技巧。回答時,請就每一題的提問,從下表所擇一最適合答案,寫出代號或名稱。(每題2分,共10分)

(一)對話1:甲君對就業服務人員說:「我是一名專業經理人,也是家中主要經濟來源,誰知道疫情攪局,我竟然失業了,很多事都不在我的掌控中…我覺得自己真沒價值…。」就業服務人員說:「失業,讓你感到失落,也擔心家裡的收入甚至自我懷疑,一定很不好受。」

(二)對話2:甲君對就業服務人員說:「還好你瞭解我的心情,我也常告訴自己危機就是轉機。」就業服務人員說:「雖然不好受,但你能坦然面對失業,主動求詢,將艱難的處境,視為自己重新出發的機會。」

(三)對話3:三週後,就業服務人員媒合甲君至一家民營事業機構就職。不久,甲君再次前來諮詢,對就業服務人員說:「公司參與政府的『青銀共事』計畫,老闆也支持我加入,我不知要選擇哪一種方式。」就業服務人員說:「你指的是『世代合作、青銀共舞計畫』的推動方式,這個理解是否正確?」

(四)對話4:甲君對就業服務人員說:「沒錯,就是這個。但我不知如何選擇。」就業服務人員對甲君說:「我可以陪伴你分析每一個推動方式的利弊得失,並針對你考慮的各個因素進行加權計分與計算,我們可以透過這個方式一起討論你想要的優先順序。」

(五)對話5:甲君對就業服務人員說:「這個分析方式真不錯,讓我知道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就是互為導師型,我可以運用自己的知識及實務經驗結合年輕同事的構想、意見與新技術,一起為公司提升營運績效。」就業服務人員對甲君說:「很欣賞你的韌性與勇氣,努力克服失業危機,重新找到自己的工作發揮方向。」

(A)同情反映

Reflection of sympathy

(B)情感反映

Reflection of feeling

(C)結構化

Structuring

(D)決策平衡單

Decision balance sheet

(E)決策樹

Decision tree

(F)重新框架

Reframing

(G)解釋

Interpretation

(H)澄清

Clarification

(I)優點轟炸

Strength bombardment

(J)自我揭露

Self-disclosure

 

九、甲君填寫〈我喜歡做的事〉興趣量表,得到下表的結果。請根據下表資料回答下列問題:

(一) 根據下表的資料,甲君最有興趣三個類別依序是哪 3個?請依興趣高低順序寫出3個類別的ABC……代碼。(3分)

(二)甲君的「藝術」的原始分數是 5、該分量表最高分28分、 PR值是39,據此推測,相較之下甲君比多少百分的人都還喜歡以創造性方式來表達感受呢?(2分)

13926135413

(三)下列有關甲君的區分性描述,哪個完全正確?(2分)

1、區分性高,甲君和常模有差異。

2、區分性高,甲君各興趣類型數有差異。

3、區分性低,甲君和常模沒有顯著差異。

4、區分性低,甲君各興趣類型數沒有差異。

(四)甲君看到測驗結果後說:「我的『個人服務』怎麼可能這麼高?」根據心理測驗解釋的基本原則,就業服務人員第一個回應該採用下列哪一個最好?(3分)

1、「做測驗的好處,就是它能夠幫你整理,讓你對自己有更清楚、甚至不一樣的想法,可見這個測驗真對你有幫助,讓發現自己『個人服務』比你原本想的還要高。」

2、「你的『個人服務』真非常高,我們來看有哪些職業特別適合『個人服務』高的人。」

3、「你似乎對自己得到『個人服務』高分很訝異,你以前沒考慮『個人服務』是覺得『個人服務』有什麼不好嗎?」

4、「你的『個人服務』比你想的還要高,我們來看這是怎麼回事,首先,這個分量表的題目是這些,所謂『個人服務』分數就是由你對這些題目的回答得到的,你想像中的『個人服務』,會是類似這些題目的內容嗎?」

興趣類別

原始 分數

PR

職業特性

A藝術

5

39

喜歡以創造性的方式來表達感受

B科學

4

47

喜歡發現、收集自然界的事物,並且將科學研究的結果應用以解決生命科學及自然科學的問題。

C動植物

9

74

喜歡做與農、林、畜牧、狩獵等與動物及植物有關的事情。

D保全

8

81

喜歡為人保護生命及財產。

E機械

0

13

喜歡使用機器、手、工具及有關技術、把機械原理應用於日常生活中。

F工業生產

0

15

喜歡在工廠中作重覆、具體而有組織的工作。

G企業事務

1

25

喜歡做非常具體、很組織化、需要注意細節及精確性的工作。

H銷售

2

30

喜歡用個人說服的方法及銷售的技術讓別人聽從自己意見。

I個人服務

10

90

喜歡依別人的個別需要及期望以提供照顧性的服務。

J社會福利

8

69

喜歡幫助人解決心理、精神、社會、生理及職業上的困難。

K領導

4

36

喜歡用高等語文及數理能力來影響別人。

L體能表演

2

38

喜歡在觀眾前面表演體能活動。

 

十、生涯諮商採勞動經濟學觀點學者認為,在勞動市場中一直存在勞動市場區隔現象,不同勞動市場的工作難以相互流動。二元勞動市場論者認為工作可區隔為主要勞動市場工作和次要勞動市場工作,之後又有學者將主要勞動市場工作又再區分為高層主要勞動市場工作和基層主要勞動市場工作。就業服務人員應協助服務個案了解不同市場工作的特徵,做適當的工作特性分析和媒合。請從下列A~H特徵,選出:

(一)哪2項屬於基層主要勞動市場工作特徵?(4分)

(二)哪3項屬於高層主要勞動市場工作特徵?(6分)

A.擁有多的自主性

B.鼓勵服從性

C.工作規則較無制度化

D.很容易因季節因素失業

E.較高的職業流動和工作轉換

F.工作環境惡劣

G.收入及地位都高

H.工作穏定但薪水較低

 


就業服務乙級考照秘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