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

[109-1] 109年第1梯次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術科測試試題及詳解

技術士技能檢定就業服務乙級術科測試試題
准考證號碼:
姓名:


一、甲公司為紡織業,因其工廠缺工而申請外籍勞工,請依就業服務法相關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依就業服務法第47條規定,甲公司應先以合理勞動條件在國內辦理招募,並應於招募時,將招募全部內容通知其事業單位之哪一單位?(1分)或人員?(1分)
(二)依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第15條規定,甲公司辦理國內招募時,對於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所推介之人員或自行應徵之求職者,不得有哪3項情事之1,該3項情事為何?(6分)
(三)依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第18條規定,甲公司除有正當理由外,不得於辦理國內招募前幾個月內撤回求才登記?(2分)


二、甲君為某公司人力資源單位的職員,該公司研發單位需要招募研發人員,甲君檢視該單位所提供的需求條件、薪資及福利等,發現薪資項目只填了面議,甲君認為有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條第2項第6款規定之虞,爰請其提供明確薪資或範圍,請依就業服務法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 甲君認為該公司研發單位未提供明確薪資或範圍,有違法之虞,依就業服務法第5條第2項第6款規定,雇主招募或僱用員工,不得為哪一情事?(4分)其立法目的為何?(4分)
(二) 承上,違反者處新臺幣多少罰鍰?(2分)


三、甲君大學畢業後,受僱於乙派遣事業單位,每月工資新臺幣3萬5千元整,並被派遣至丙要派單位從事文書處理工作,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 依勞動基準法規定,派遣事業單位積欠派遣勞工工資,經主管機關處罰或依第27條規定限期令其給付而屆期未給付者,派遣勞工得請求要派單位給付。要派單位應自派遣勞工請求之日起至遲多少日內給付之?(2分)承上,要派單位依上述規定給付者,得向派遣事業單位求償或扣抵哪一契約之應付費用?(2分)
(二) 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主管機關應就該法所訂之哪三項納入勞動檢查項目?(6分)


四、甲為身心障礙者,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至乙事業單位從事電話服務工作,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 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40條第1項規定,進用身心障礙者之機關(構),對於所進用之身心障礙者,應本哪一原則,不得為任何歧視待遇?(2分)承上,其所核發之正常工作時間薪資,不得低於哪一工資?(2分)
(二) 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僱用勞工人數30人以上200人以下之事業單位,積欠勞工工資達2個月;僱用勞工人數逾200人者,積欠勞工工資達1個月者,哪一相關單位或人員即可向主管機關通報?(4分)
(三) 依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勞資爭議經調解成立者,視為爭議雙方當事人間之契約;當事人一方為工會時,視為當事人間之哪一協約?(2分)


五、甲君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就業,受僱於5人以上員工之乙公司擔任全職工程師。依據相關勞動法令規定,乙公司應該為甲君投保勞工保險之普通事故保險、就業保險及按月提繳勞工退休金,請回答下列問題:(10分)
(一) 依勞工保險條例所定之普通事故保險及就業保險法所定就業保險之保險費率,現行分別為百分之多少?(4分)
(二) 承上,上述2種保險之保費,甲君與乙公司分別要負擔百分之多少?(4分)
(三) 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乙公司應按月為甲君提繳勞工退休金,該退休金提繳分級表共分為11組62級,其中第11組第62級(最高一級)的提繳金額為新臺幣多少元?(2分)




Gavin老師的線上課程【就業服務乙級基礎班-法規篇】開始在考尚樂正式募資預購了! 課程網址:https://pse.is/U2N5T 這門課將給你最容易學習的法規課程,透過理解+記憶雙管齊下,協助你從根本解決法條記不住、記不準的問題!不管你是否已經考上,都能透過這門課紮實打穩自己的實力📝







FB社團:就業服務乙級討論區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45920039255551/





六、蒐集、分析及運用就業市場資訊,對於職業的選擇與瞭解是相當重要的事。請依下列五個與職業相關的名詞「(甲)線上(即時)媒合/職業交換、(乙)職業適應、(丙)職業介紹、(丁)職業輔導、(戊)職業分析」,請寫出下列每一題與上述相關名詞最適切的對應代號。(10分)
(一) 以就業服務機構為工作與人才予以媒合,促使雇主及求職人,彼此獲得最適合的人才及職業。(2分)
(二) 透過對一個職業所涵蓋的職務或工作內容所做的分析,以正確完整地蒐集及分析職業資料,並以簡明、扼要方式表達,以供就業服務、職業諮詢、人事管理和職業訓練等參考。(2分)
(三) 將各地區的就業機會,在人力網站提供即時求才訊息,提供求職者於線上即時找到就業機會,促進人才供需媒合。(2分)
(四) 主要內容包括:職業選擇、職業準備、職業安置、追蹤輔導。(2分)
(五) 促使個人與所處環境間處於和諧狀態,使個人生涯的發展過程順利,不但有利於個人及工作,便有利於未來事業的發展。(2分)


七、V. M.Tarvydas將專業倫理的標準,分為三大類:專業的內部標準、專業實務工作者的臨床標準、外部規範標準。請依下列專業倫理的特色,依序寫出其歸屬上述3大類之哪一類專業倫理的標準?(10分)
(一) 以規範或機構為標準、以法律及風險管理的觀點為考量、以經費及機構或信託觀點為考量。(3分)
(二) 較為聚焦在專業的考量、較為特定的各種專業標準、涉及專業認同與義務。(3分)
(三) 較為聚焦在職場場域、適用於單一領域或多重領域的標準、依個案或情境不同而異、可用於評量個別專業人員的表現、可用於測量成果。(4分)


八、請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及管理辦法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 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評鑑成績分為哪幾個等級?(3分)
(二) 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若經主管機關評鑑為哪一等級時?(1分)承上,在哪2項情況下主管機關應不予許可?(6分)


九、甲君是公司主管,致力營造良好的組織溝通並關切員工情緒健康,其將「周哈里窗」及「愛語」概念轉化為關懷員工的行動。周哈里窗源自Joseph與Harry,把人際溝通分為(A)開放自我、(B)盲目自我、(C)隱藏自我、(D)未知自我等四個區域,這四個區域相互影響,任何一個區域變大,其他區域就會縮小,反之亦然。愛語源自Chapman所倡導,包括:(E)肯定語詞、(F)精心時刻、(G)接受禮物、(H)服務行動、(I)身體接觸等五種方法。請針對下列所述情境,寫出上述區域或方法之最適切對應代碼
(一) 主動關懷員工,除了分享主管自身的心情,也會引導員工談自己的背景及興趣,增進主管與員工的正向情誼。此一作法,最能擴展員工在周哈里窗的哪一個區域?(2分)
(二) 提供心靈成長課程,協助員工知道與自己本身有關,但平常不會察覺或注意的事,例如個人未意識到的習慣或口頭禪。此一作法,最能縮小員工在周哈里窗的哪一個區域?(2分)
(三) 規劃公司旅遊,安排員工聚在一起,相互陪伴、聆聽及分享心情。此種做法,最符合哪一種愛語的方法?(2分)
(四) 鼓勵員工參與志工活動,每位員工一年有4天公假,以行動關懷社會弱勢。此種作法,最符合哪一種愛語的方法?(2分)
(五) 尋找員工的優點並告訴員工主管欣賞其哪些優點。此種作法,最符合哪一種愛語的方法?(2分)


十、甲君是某就業服務機構的就業諮詢人員,提供求職者測驗服務。因此,在實際辦理過程中,必須注意多項測驗要素,包括下列:(A)測驗時效(B)知後同意權(C)測驗保密原則(D)測驗施測環境(E)測驗智慧財產權(F)測驗結果解釋(G)測驗分級(H)專業知能。請針對下列所述情境,寫出上述測驗要素之最適切對應代碼。
(一) 甲君具備此項測驗使用資格而為求職者施測。(2分)
(二) 甲君評估求職者的需求,選擇具有測驗編製者同意授權的測驗進行施測。(2分)
(三) 進行施測前,甲君告知求職者此一測驗的性質、目的及結果如何運用。(2分)
(四) 施測結束後,甲君針對本次測驗結果,使用求職者理解的用語,清楚說明測驗數據與結果代表的涵義,提供符合求職者志趣及能力的職業選擇。(2分)
(五) 求職者對甲君的服務感到滿意,主動表示願意提供其測驗結果作為教學範例。甲君將測驗結果資料中的求職者真實姓名完全移除,才用於培訓教學。(2分)






3 則留言:

  1. 第8題參考答案:
    (一)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及管理辦法」第13-1條第1項:主管機關得自行或委託相關機關(構)、團體辦理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評鑑,評鑑成績分為 A、B 及 C 三級。
    (二)1. 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及管理辦法」第15條第1項第9款:評鑑為 C 級,經限期令其改善,屆期不改善或改善後仍未達B級者。 2.上述條項第10款「申請設立分支機構」,未曾接受評鑑而無評鑑成績或最近一次評鑑成績為C級者。

    回覆刪除
  2. 很想知道7、9、10的答案,因為那攸關本人會不會及格的關鍵題,希望Gavin老師可以加油為大家找出正確的答案,謝謝Gavin老師的真心付出,感恩…

    回覆刪除
  3. 請問有函授教材及歷屆考題解答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