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1日 星期一

[111-1] 111年第1梯次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術科測試試題及解答

技術士技能檢定就業服務職類乙級術科測試試題

准考證號碼:

姓名:


一、A公司從事製造業,聘僱菲律賓籍外國人甲君;另乙君聘僱印尼籍外國人丙君從事家庭看護工作。請依就業服務法第58條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依第58條第1項規定,外國人甲君於聘僱許可有效期間內,因不可歸責於A公司之原因,並有哪3種情事,A公司得向勞動部申請遞補?(3分)

(二)依第58條第2項規定,乙君聘僱外國人丙君,因不可歸責之原因,並有哪3種情事,乙君亦得向勞動部申請遞補?(6分)

(三)依第58條第3項規定,A公司若有符合得向勞動部申請遞補之情事,其經勞動部核發聘僱外國人甲君之聘僱許可所餘期間應足幾個月以上,始得予以遞補?(1分)


二、請依「外國人受聘僱從事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八款至第十一款規定工作之轉換雇主或工作程序準則」(簡稱轉換準則)規定,回答以下問題:

(一)依轉換準則規定,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應依規定的順位,辦理雇主接續聘僱外國人,請依照轉換準則第7條第1項規定,將下列五項順位資格之代碼,依序由第1順位排至第5順位(須依序填答代碼):(4分)

A.屬製造業或營造業之事業單位未聘僱外國人或聘僱外國人人數未達中央主管機關規定之比率或數額上限,並依本法第四十七條規定辦理國內招募,經招募無法滿足其需要者。

B.符合中央主管機關規定聘僱外國人資格,且與外國人原從事同一工作類別,於聘僱外國人人數未達審查標準規定之比率或數額上限者。

C.符合中央主管機關規定聘僱外國人資格,且聘僱外國人人數未達審查標準規定之比率或數額上限者。

D.持外國人原從事同一工作類別之招募許可函,在招募許可函有效期間,得引進外國人而尚未足額引進者。

E.在招募許可函有效期間,得引進外國人而尚未足額引進者。

(二)接上題,再依轉換準則第10條第7項規定,外國人在勞動部規定之期間內(現行令釋為14日),若無符合上述轉換準則第7條第1項規定中哪兩個順位資格的雇主登記接續聘僱,才可以由其他順位資格的雇主依序合意接續聘僱(請填答代碼)?(4分)

(三)若有一名外國人、原雇主及同一工作類別的新雇主三方合意接續聘僱,依轉換雇主準則第17條第1項第6款規定,則應簽署什麼證明文件?申請人得直接向何機關申請接續聘僱外國人?(2分)


三、

(一)甲君非自願離職後到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同時詢問相關給付津貼申請資格,請依就業保險法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1.甲君符合失業給付申領資格,失業給付自哪一日起算?(2分)

2.甲君參加職業訓練並符合職業訓練生活津貼申領資格,職業訓練生活津貼的給付自哪一日起算?(2分)

3.就業保險法第19條之1已修正擴大受扶養眷屬範圍,並自111年1月18日起施行,甲君因有扶養眷屬便詢問就業服務人員,第19條之1修正將哪一類受扶養眷屬納為失業給付及職業訓練生活津貼之眷屬加給範圍?(2分)

4.甲君經就業服務人員推介於111年2月1日受僱,其雇主以月薪投保就業保險薪資等級第1級,請問甲君的月投保薪資為多少?(2分)

(二)甲君規劃受僱一年後,考慮要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獲悉近期就業保險法第19條之2配合《性別工作平等法》之修正,修正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規定,亦自111年1月18日起施行,請說明第19條之2之修正重點?(2分)


四、非視覺功能障礙者不得從事按摩業的規定已於100年10月31日失其效力,為增進視覺功能障礙者就業機會及從事按摩工作之競爭力,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46條第5項規定,不得提供場所供非視覺功能障礙者從事按摩或理療按摩工作有哪5類單位或場所?(10分)


五、A公司聘僱員工有41人,因市場生態丕變,業務緊縮,決定裁減資遣解僱10位員工。請依相關勞動法令之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依據勞動基準法規定,被A公司裁減資遣解僱的員工,應如何給付資遣費?(3分)

(二)依據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如果其餘未資遣員工仍繼續於A公司服務,而選擇適用勞工退休金條例之退休金制度者(新制),其適用該條例前之工作年資(舊制),應如何處理?(2分)

(三)依據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A公司員工之「陪產檢及陪產假」,如果是為陪伴配偶生產時,應在配偶分娩的當日及其前後合計多少日期間內請休完畢?(2分)又,A公司是否應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1分)

(四)依據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被A公司裁減資遣之員工,如果自願繼續由A公司為其辦理參加勞工保險普通事故保險,至符合請領老年給付之日止時,這類員工其參加勞工保險年資合計要滿多少年?(2分)


六、請依據就業市場基本概念及資訊蒐集與分析運用,回答下列問題:

(一)假設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人力資源調查統計結果顯示,某一年年平均15歲以上民間人口20,231千人,勞動力人數11,964千人,就業人數為11,504千人,失業人數為460千人,非勞動力8,267千人,想工作而未找工作且隨時可以開始工作者158千人,則此一統計結果之年平均勞動力參與率、失業率、廣義失業率分別是多少(計算均四捨五入及呈現小數點第二位)?(6分)

(二)假設要針對就業者或原有職業者之離職失業前行業之第二級行業(工業)進行統計分析時,則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第11次(110年1月)修正之行業統計分類大類共有5種行業,請任舉2種行業大類名稱。(4分,答英文或中文大類名稱均可)


七、就業服務人員在提供就業服務時應重視當事人隱私的權利,並保守秘密,有關當事人服務資料之蒐集、處理或利用,應遵守個人資料保護法等相關法規之規定,請問下列哪5個情況是違反保護當事人隱私權?(10分,請寫出5個正確代號,超過5個代號者,以前5項答案為計分基準)

A.所使用的資料是經當事人或其法定代理人書面同意。

B.因為要倡議,所以提供當事人資料給媒體報導。

C.依相關法令負有報告責任時。

D.當事人是屬於心智障礙者,不知道隱私會被侵犯,就可以直接使用。

E.在做單位的文宣時,以單位為主體,使用當事人的相片。

F.經評估,當事人有自殺危險時。

G.在電梯內高談闊論當事人的私事。

H.因上班時間做不完紀錄,故將當事人資料帶回家處理。

I.為推介就業之必要,而提供雇主與求職人資料。


八、A君的父母在他高三時因經商失敗而破產,因此他一畢業就參加了職訓機構的培訓課程,以期謀得一技之長,好儘快就業、協助父母還債。當時他挑選了「人工智慧」的課程,認為這個領域前景看好,將來可找到待遇好的工作。在352個小時訓練中,他愈學愈覺得興趣缺缺,但為了將來找到好工作,他努力撐到了結訓。沒想到他獲得推介的工作待遇跟原本預期差很多,於是A君來找就業服務人員幫忙就業推介。請根據基本會談技巧和生涯渾沌理論來說明就業諮詢人員在下列對話中所使用的是什麼諮詢技巧或策略。回答時,請寫出對話序號與最合適的一個答案的代碼。(10分)

對話1:A君說:「不是我愛錢,而是家裡真的有需要,拜託你儘快幫我介紹『比較好』的工作。」就業服務人員說:「到現在還沒找到待遇好的工作來分擔家裡經濟壓力,讓你很焦慮。」

對話2:A君說:「其實我對人工智慧沒什麼興趣,但是為了讓爸媽可以不要過得那麼苦,我還是堅持學完了,拿到結業證書時我都不敢相信我真的辦到了。」就業服務人員說:「為了追求自己設定的目標,能夠忍受過程中的辛苦、堅持不放棄,你這種吃苦耐勞和毅力,想必可以成為你未來在職場上獲得成功的重要資產。」

對話3:A君說:「現在的問題是我的結業成績不好,推介給我的工作待遇都不好,你可不可以幫我找薪水好一點的工作,只要錄取我我一定會認真做,加班加多晚都沒關係。」就業服務人員說:「你剛才說『沒興趣也會堅持學完』,現在說『願意多加班』,這是你面對困難挑戰的習慣反應嗎?如果要給你這個習慣反應一個名字,你會取甚麼名字?」A君說:「不屈不撓的勤奮工蟻!」

對話4:就業服務人員說:「每一個工作的優點不一樣,有的是起薪高,有的是獎金多,有的是福利好,你想想看,對於『不屈不撓的勤奮工蟻』來說,哪一種報酬結構最有利呢?」A君說:「對呀,既然我願意多做,要看的就不是底薪高,而是加班費或按件計酬的獎金高。」就業服務人員說:「你目前被推介的工作之中,有類似這樣的嗎?」A君說:「有喔,甲公司的底薪很低,所以我本來完全不考慮,但經你這樣一說,我想到的好處是會有加班費,而且加班費蠻優的,應該很適合我。」

對話5:就業服務人員說:「把我們剛才談的綜合起來,你覺得你現在心目中的好工作是怎樣的呢?」A君說:「我覺得我學的人工智慧就是我的保障,真的不怕沒工作,與其東挑西挑等等等,不如騎驢找馬,先從目前的工作機會中挑出把加班費算進去能賺到最多錢的工作,反正我的優勢就是勤奮、願意做,將來做熟以後,也可以考慮另外接CASE、賺外快,總之,只要不放棄,靠著AI的硬技術,總是能賺到錢的。」

A.專注,或傾聽。

B.同理,或情感反映。

C.鼓勵,或支持。

D.立即性。

E.解釋。

F.面質,或挑戰。

G.辨認出行為模式。

H.蒐集多元資訊。

I.對機會保持開放的心靈。

J.回饋個人的生命故事。

K.調整或添加新的元素在現有的生涯目標中。


九、組成個人情感有許多不同的心情(moods)構面,這些構面有正向、負向,也有身心驅動程度高低之分。請從下列各種心情構面,選出5種屬於高程度的心情構面:(10分,請寫出5個正確代號,超過5個代號者,以前5項答案為計分基準)

A.安詳

B.警覺

C.著急

D.疲乏

E.興奮

F.得意

G.緊張


十、甲君、 乙君、丙君、丁君4位求職者在何倫碼(Holland Code)興趣測驗的施測結果如下表一,請根據此一測驗類型及表列測驗分數,回答下列問題。

(一)以史賓賽與史賓賽(Spencer & Spencer)職能冰山模型之外顯性與內隱性二個層面來看,興趣測驗主要在測量哪1層面的職能?(2分)

(二)就人境適配的分化性(differentiation)而言,4位求職者中哪1位的興趣多元且分化明確?(2分) 哪1位最可能缺乏熱情與動機且分化低?(2分)

(三)就人境適配的一致性(consistency)而言,4位求職者中哪1位的一致性最高?(2分)哪1位的一致性最低?(2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