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日 星期二

[109-3] 五、A公司僱用的員工人數計31人,請依性別工作平等法及大量解僱...

 五、A公司僱用的員工人數計31人,請依性別工作平等法及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A公司僱用受僱者30 人以上,雇主為防治性騷擾行為的發生,應訂定並於工作場所公開揭示何種辦法?(2分)承上,雇主如違反此規定,應處多少新臺幣罰鍰?(2分)

1.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

2.處新臺幣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



性別工作平等法

第13條

雇主應防治性騷擾行為之發生。其僱用受僱者三十人以上者,應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並在工作場所公開揭示

雇主於知悉前條性騷擾之情形時,應採取立即有效之糾正及補救措施。

第一項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之相關準則,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第38條之1

雇主違反第七條至第十條、第十一條第一項、第二項者,處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上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鍰。

雇主違反第十三條第一項後段、第二項規定者,處新臺幣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

有前二項規定行為之一者,應公布其姓名或名稱、負責人姓名,並限期令其改善;屆期未改善者,應按次處罰。






(二)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倘A公司發生大量解僱情事,係指A公司於60日內解僱勞工逾僱用勞工人數幾分之幾?(2分)或單日解僱勞工人數逾多少人?(2分)

1.於六十日內解僱勞工逾所僱用勞工人數三分之一。

2.單日逾二十人。



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

第2條

本法所稱大量解僱勞工,指事業單位有勞動基準法第十一條所定各款情形之一、或因併購、改組而解僱勞工,且有下列情形之一:

一、同一事業單位之同一廠場僱用勞工人數未滿三十人者,於六十日內解僱勞工逾十人。

二、同一事業單位之同一廠場僱用勞工人數在三十人以上未滿二百人者,於六十日內解僱勞工逾所僱用勞工人數三分之一或單日逾二十人。

三、同一事業單位之同一廠場僱用勞工人數在二百人以上未滿五百人者,於六十日內解僱勞工逾所僱用勞工人數四分之一或單日逾五十人。

四、同一事業單位之同一廠場僱用勞工人數在五百人以上者,於六十日內解僱勞工逾所僱用勞工人數五分之一或單日逾八十人。

五、同一事業單位於六十日內解僱勞工逾二百人或單日逾一百人。

前項各款僱用及解僱勞工人數之計算,不包含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所定之定期契約勞工。





(三)上述兩種法規中所稱主管機關,在中央及地方分別為何機關?(2分)

1.在中央為勞動部;在直轄市為直轄市政府;在縣(市)為縣(市)政府。



性別工作平等法

第4條

本法所稱主管機關:在中央為勞動部;在直轄市為直轄市政府;在縣(市)為縣(市)政府。

本法所定事項,涉及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職掌者,由各該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辦理。



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

第 3 條

本法所稱主管機關:在中央為勞動部;在直轄市為直轄市政府;在縣(市)為縣(市)政府。

同一事業單位大量解僱勞工事件,跨越直轄市、縣(市)行政區域時,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應報請中央主管機關處理,或由中央主管機關指定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處理。







[就業服務乙級109年第3梯次術科詳解目錄]


Gavin老師的線上課程【就業服務乙級基礎班-法規篇】開課了!

課程網址:https://pse.is/U2N5T

這門課將給你最容易學習的法規課程,透過理解+記憶雙管齊下,協助你從根本解決法條記不住、記不準的問題!不管你是否已經考上,都能透過這門課紮實打穩自己的實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