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4日 星期一

[111-2] 八、甲君是56歲男性,受疫情影響,失業在家已逾3個月,希望再就業,以維持家庭經濟收入...

八、甲君是56歲男性,受疫情影響,失業在家已逾3個月,希望再就業,以維持家庭經濟收入。因此前往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登記求職。請說明就業服務人員在對話中所使用的諮詢技巧。回答時,請就每一題的提問,從下表所擇一最適合答案,寫出代號或名稱。(每題2分,共10分)

(A)同情反映

Reflection of sympathy

(B)情感反映

Reflection of feeling

(C)結構化

Structuring

(D)決策平衡單

Decision balance sheet

(E)決策樹

Decision tree

(F)重新框架

Reframing

(G)解釋

Interpretation

(H)澄清

Clarification

(I)優點轟炸

Strength bombardment

(J)自我揭露

Self-disclosure

(一)對話1:甲君對就業服務人員說:「我是一名專業經理人,也是家中主要經濟來源,誰知道疫情攪局,我竟然失業了,很多事都不在我的掌控中…我覺得自己真沒價值…。」就業服務人員說:「失業,讓你感到失落,也擔心家裡的收入甚至自我懷疑,一定很不好受。」

(B)情感反映 Reflection of feeling。


(二)對話2:甲君對就業服務人員說:「還好你瞭解我的心情,我也常告訴自己危機就是轉機。」就業服務人員說:「雖然不好受,但你能坦然面對失業,主動求詢,將艱難的處境,視為自己重新出發的機會。」

(F)重新框架 Reframing。

※重新框架:以新的角度來取代舊的角度看同一件事;新的角度通常更為正向,有建設性,對個案有益。


(三)對話3:三週後,就業服務人員媒合甲君至一家民營事業機構就職。不久,甲君再次前來諮詢,對就業服務人員說:「公司參與政府的『青銀共事』計畫,老闆也支持我加入,我不知要選擇哪一種方式。」就業服務人員說:「你指的是『世代合作、青銀共舞計畫』的推動方式,這個理解是否正確?」

(H)澄清 Clarification。

※澄清:就是把事情更加清晰化,了解得更清楚。


(四)對話4:甲君對就業服務人員說:「沒錯,就是這個。但我不知如何選擇。」就業服務人員對甲君說:「我可以陪伴你分析每一個推動方式的利弊得失,並針對你考慮的各個因素進行加權計分與計算,我們可以透過這個方式一起討論你想要的優先順序。」

(D)決策平衡單 Decision balance sheet。


(五)對話5:甲君對就業服務人員說:「這個分析方式真不錯,讓我知道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就是互為導師型,我可以運用自己的知識及實務經驗結合年輕同事的構想、意見與新技術,一起為公司提升營運績效。」就業服務人員對甲君說:「很欣賞你的韌性與勇氣,努力克服失業危機,重新找到自己的工作發揮方向。」

(I)優點轟炸 Strength bombardment。

※優點轟炸:簡單理解就是使個案獲得真誠的讚美,針對個別諮詢的情境和團體活動的情境有不同的實施方式。

※優點轟炸的目的是建立個案的自信心,使其有更積極正向的自我概念(而非自我否定)能夠去應對將來的各種挑戰。

※優點轟炸用於個別諮詢情境:邀請個案回想過去成功(或至少部分成功)的經驗,或是點出個案展現出來的優點,以協助個案了解自己的優點與好的特質。

※優點轟炸用於團體活動情境:所有成員輪流告訴一位成員,他們觀察到他所展現的優點,或欣賞他的地方。



影片講解




[就業服務乙級111年第2梯次術科解答目錄]

就業服務乙級考照秘籍:https://linktr.ee/gavin.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