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4日 星期日

[108-1] 十、小明22歲大學畢業後就結婚了,由妻子負責經濟重擔,他則處理家務以及擔任網路經營者(Youtuber)...

十、小明22歲大學畢業後就結婚了,由妻子負責經濟重擔,他則處理家務以及擔任網路經營者(Youtuber)分享家庭主夫的故事。不料,在32歲時妻子意外過世,留下3歲和6歲的兩個孩子。考慮到自己的網路經營者(Youtuber)收入有限,為了養家活口,他首先用妻子的保險理賠回學校進修碩士學位,接著進入一間中小企業擔任基層員工,五年下來,因表現良好而晉升到主管層級。在這5年之間,他仍持續投入自己喜愛的網路經營者(Youtuber)工作,分享單親爸爸的故事。由於父兼母職,又投入兩份工作,最近孩子常抱怨很少看到爸爸(小明),小明的健康檢查也出現免疫力下降的問題。請根據上述案例回答下列問題:


(一) 根據何倫(Holland)的興趣類型論,小明喜歡主管工作、網路經營者(Youtuber)、照顧孩子,顯示他喜歡的興趣類型可能包含哪3個類型?(6分)

主管 --> 企業型
網路經營者(Youtuber) --> 藝術型
照顧孩子 --> 社會型



類型
人格特質
工作環境內容
實用型
情緒穩定、有耐性、坦承直率、寧願行動不喜多言,喜歡在講求實際,需要動手環境中從事明確固定的工作,依既定的規則一步一步地製造完成有實際用途的物品。對機械和工具等事物較有興趣,生活上亦以實用為重,眼前的事重於對未來的想像,比較喜歡獨自做事。
技術性職業,如水電工人、技師、建築工人等職業。
研究型
善於觀察、思考、分析、推理,喜歡用頭腦依自己的步調解決問題,並追根究底。他不喜歡別人給他指引,工作時也不喜歡有很多規矩和時間壓力,做事時,他能提出新的想法和策略,但對實際解決問題的細節較無興趣。他不是很在乎別人的看法,喜歡和有相同興趣或專業的人討論,否則還不如自己看書或思考。
喜歡分析調查的工作,如各領域的科學家等。
藝術型
直覺敏銳、善於表達和創新。他們希望藉文字、聲音、色彩或形式來表達創造力和美的感受。喜歡獨立作業,但也不想/不喜歡被忽略,在無拘無束的環境下工作效率最好。生活的目的就是創造不平凡的事務,不喜歡管人和被人管,和朋友的關係比較隨興。
喜歡藉由藝術作品表達自己,如音樂、美術設計、戲劇、文學作家、編輯等。
社會型
對人和善、容易相處,關心自己和別人的感受,喜歡傾聽和瞭解別人,也願意付出時間和精力去解決別人的困擾。喜歡教導別人,並幫助他人成長。他們不喜歡競爭,喜歡大家一起做事,一起為團體盡力。容易與人對應、互動,關心人勝過於關心工作。
如教師、教育行政人員、社會工作人員、諮商員、護士等。
企業型
精力旺盛、生活緊湊、好冒險競爭,做事有計畫並立刻行動。不願花太多時間做科學研究,希望擁有權力去改善不合理的事。他們善用說服力和組織能力,希望自己的表現被他人肯定,並成為團體的焦點人物。他不以現階段的成就為滿足,也要求別人跟他一樣努力。喜歡管理、銷售、司法、從政等相關工作。
喜歡領導他人以達到目標,如人事經理、推銷員、律師等。
事務型
個性謹慎、做事講求規矩和精確。喜歡在有清楚規範的環境下工作。他們做事按部就班、精打細算,給人的感覺是有效率、精確、仔細、可靠而有信用。他們的生活哲學是穩紮穩打,不喜歡改變或創新,也不喜歡冒險或領導。會選擇和自己志趣相投的人為好朋友。
喜歡結構性的活動,如辦公室業務員、銀行收銀員、祕書、電話接線生等。

延伸閱讀:Holland 職業興趣六角形模式





(二) 根據舒波(Super)的生涯發展論,哪個概念最能充分說明小明對主管工作、網路經營者(Youtuber)、照顧孩子等的看重程度與投入時間?(2分)

生活廣度與生活空間理論 (Life-span, Life-space Theory) 及生涯彩虹圖 (Life-Career Rainbow)。


參考資料:詳細Super理論整理
https://levelbemploymentservice.blogspot.com/2019/04/super_7.html






(三) 根據克倫巴茲(Krumboltz)的機緣學習論,小明在碰到妻子過世的意外時,能夠以開放的胸襟來調整應對,展現出哪1種偶發力(serendipity)?(2分)

樂觀(Optimism)。



Krumboltz 的理論滿大一篇的,這裡簡單描述跟解題有關的部分,詳細理論可以到下方連結去看。

Krumboltz 的理論表示有五大技能可以使個案在面對意外狀況時,把意外變成轉機,這五大技能及其相關定義如下:

  1. 好奇心:探索新的學習機會
    Curiosity: exploring new learning opportunities
  2. 堅持不懈:儘管遭遇挫折,仍在努力
    Persistence: exerting effort despite setbacks
  3. 靈活性:改變態度和客觀環境
    Flexibility: changing attitudes and circumstances
  4. 樂觀:盡可能地看到新的機會(並且這機會是可達成的)
    Optimism: viewing new opportunities as possible and attainable
  5. 冒險:面對不確定的結果採取行動
    Risk Taking: taking action in the face of uncertain outcomes

小明妻子意外過世後,用妻子的保險理賠回學校進修碩士學位,接著進入一間中小企業擔任基層員工,五年之後晉升主管。

看起來小明主要是採取了「樂觀」的技能,因為他從保險理賠看到可以支付進修碩士學位學費的機會(看到新的機會),為日後晉升主管打下基礎。

而且題目也說「以開放的胸襟來調整應對」,開放的胸襟就是指不會畫地自限,這個意思跟樂觀的定義(盡可能地看到新的機會)最為接近,所以我認為正確答案是「樂觀」。


Krumboltz 完整理論連結
https://levelbemploymentservice.blogspot.com/2019/04/krumboltz.html













[就業服務乙級108年第1梯次術科詳解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