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8日 星期三

[99-1] 第十題題目:一般來說,失業問題可以按失業成因分為三種類型︰循環性失業、結構性失業、摩擦性失業...

第十題題目:一般來說,失業問題可以按失業成因分為三種類型︰循環性失業、結構性失業、摩擦性失業。試問這三種類型的失業在「失業」與「缺工」的人數增減,以及該現象持續時間長短分別有哪些表徵?職業訓練與加強就業媒合分別可以解決哪一種類型的失業問題?(10分)


【Gavin老師解析】

我們先看第一段:
「一般來說,失業問題可以按失業成因分為三種類型︰循環性失業、結構性失業、摩擦性失業。」

由於他後面沒有繼續說明這三種失業的定義,所以我們自己必須要清楚了解。

以下Gavin老師提供自己考察大量文獻後總結出這三種失業類型最精煉的定義給各位:
一、循環性失業:大環境景氣循環,形成的失業情況。
二、結構性失業:勞動力的供給與需求無法匹配,形成的失業情況。
三、摩擦性失業:勞動者處於工作轉換間,形成的失業情況。

※一般認為大概每3~5年會有一次景氣循環。大環境景氣好時,各業多半欣欣向榮;大環境景氣不好時,各業多半蕭條慘淡。
[延伸閱讀] 國家發展委員會 臺灣景氣循環簡介:https://www.ndc.gov.tw/cp.aspx?n=BD9B4A61760FEA3D&s=BECE55D86CE6B99C

接著我們來看第一個問題:
「試問這三種類型的失業在「失業」與「缺工」的人數增減,以及該現象持續時間長短分別有哪些表徵?」

這邊題目是要我們針對這三種失業類型,去做以下三個方面的論述:
方面一:失業人數增減。
方面二:缺工人數增減。
方面三:持續時間長短。

所以我們回答的基本結構會是這樣:
1. 循環性失業... 失業人數增減... 缺工人數增減... 持續時間長短...。
2. 結構性失業... 失業人數增減... 缺工人數增減... 持續時間長短...。
3. 摩擦性失業... 失業人數增減... 缺工人數增減... 持續時間長短...。

有了基本結構之後,我們再來細寫我們的答案。

以下為Gavin老師撰寫的參考答案:

詳答版:
1. 循環性失業為大環境景氣不好所造成,大環境景氣不好,各業經營都困難,企業或倒閉或裁員或人事凍結,導致失業人數增加,缺工人數減少;另由於景氣循環週期較長,通常以數年為單位,故此種失業持續時間也較長。
2. 結構性失業為勞動力供給與需求無法匹配所造成。比方企業需要的技能,求職者不具備,這樣就是一種勞動力供給與需求無法匹配的情況。這種情況下,由於失業者失去工作後無法再就業,失業人數會不斷累積而增加;並且,由於企業也持續徵不到需要的人才,故缺工人數也會陸續增加;這種失業可以具體透過職業訓練等措施,培養失業者的技能來改善,故比起循環性失業,結構性失業持續的時間應該是比較短的,但仍需要一定的時間。
3. 摩擦性失業為勞動者處於工作轉換間所造成。即使是條件優異的求職者,他在離開前一份工作,而下一份工作還沒找好時(他能夠找到只是目前還沒找到),這段空窗期,也是屬於摩擦性失業。這種失業相當普遍也隨處可見,是不可避免,必定會發生的失業狀況;因此摩擦性失業發生時,失業人數應該是持平或頂多微幅增加,缺工人數應該也是持平或微幅增加;而這種失業的持續時間,相較於前面兩者,也是最短的。

簡答版:
1. 循環性失業:失業人數增加,缺工人數減少,持續時間長。
2. 結構性失業:失業人數增加,缺工人數增加,持續時間較短。
3. 摩擦性失業:失業人數持平或微增,缺工人數持平或微增,持續時間最短。


接著我們來看下一個問題:
「職業訓練與加強就業媒合分別可以解決哪一種類型的失業問題?」

詳答版:
1. 職業訓練透過培養失業者「企業所需的技能」,使勞動力供給與需求能夠匹配,有助於解決結構性失業。
2. 加強就業媒合使求職求才訊息能夠更有效的傳遞,幫助失業者更快看到適合的工作機會,幫助企業更快找到適合的人才,有助於解決摩擦性失業。

簡答版:
1. 職業訓練:結構性失業。
2. 加強就業媒合:摩擦性失業。






[就業服務乙級99年第1梯次術科詳解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