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108-3] 九、提供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時,對於輔導需求的評估與運用可能的資源...

九、提供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時,對於輔導需求的評估與運用可能的資源息息相關,請依輔導需求項目的序號 ,分別配對最適合使用的1類資源。(10分)


(一)輔導需求項目:

1、增進職涯抉擇;2、增進求職技巧;3、增進工作技能;4、增進工作態度;5、增進職場支持環境。


(二)可使用資源類別:

甲、庇護工場職場見習計畫;職業訓練;在職技能訓練。
乙、職業輔導評量;職涯輔導諮商(個別與團體諮商)。
丙、穩定就業服務;輔具資源;職務再設計。
丁、面試技巧、履歷表撰寫之研習;就業準備團體。
戊、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成長團體活動;雇主及同儕的回饋。


甲、庇護工場職場見習計畫;職業訓練;在職技能訓練。
3、增進工作技能;

乙、職業輔導評量;職涯輔導諮商(個別與團體諮商)。
1、增進職涯抉擇;

丙、穩定就業服務;輔具資源;職務再設計
5、增進職場支持環境

丁、面試技巧、履歷表撰寫之研習;就業準備團體。
2、增進求職技巧;

戊、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成長團體活動;雇主及同儕的回饋。
4、增進工作態度;
*增進個案面對職場的態度。
*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有工作教練,應該對增進工作態度也有幫助










庇護性職場見習

https://www.wda.gov.tw/cp.aspx?n=8886643B930CAF03
具有就業意願,但就業能力不足,短期內無法進入競爭性就業市場或庇護職場就業的身心障礙者,經直轄市、縣(市)政府職業重建個案管理員推介後進入庇護工場職場見習,並以擬進入庇護工場就業者優先。見習期間,提供其庇護職場適應學習、工作技能訓練、就業轉銜及資源協助等相關服務。

​實施方式:

  1. 見習者見習期間以6個月為限。但智能障礙、自閉症、精神障礙或併有前述障別之多重障礙者,經評估,見習期間得延長至1年6個月。如見習者轉換見習職場,其見習期間應合併計算。
  2. 見習期間庇護工場應為見習者投保勞工保險(含普通事故保險費用及職業災害保險費用),並與其簽訂庇護工場職場見習同意書,並依其表現發給獎勵金。
  3. 庇護工場應指定見習者的專責指導人員,並為其擬訂個別化訓練輔導計畫。見習者工作能力提升後,庇護工場得依其意願協助進入一般性、支持性或庇護性就業職場。







特定對象穩定就業補助

https://eso.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72084C8C93FDAB33&sms=375003E91D8BCA66&s=D6ABCC0BBD71DC02
設籍臺北市滿4個月以上,並符合特定對象身份(獨力負擔家計者、年滿四十歲者、身心障礙者、原住民、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中有工作能力者、 長期失業者、因家庭因素退出勞動市場二年以上欲重返職場者、家庭暴力被害人、更生受保護人、新住民、 學習障礙者、 符合臺北市市民以工代賑輔導自治條例規定,並取得臨時工資格者、經勞動部勞工保險局或其他相關機關認定屬職業災害之勞工或其配偶、一親等直系血親),並經由臺北市就業服務處各就業服務站推介就業,穩定就業達30日以上,且勞工保險月投保級距符合當年度公告之標準以下者(第7級28,801~30,300),按月向本處申請本辦法之補助。

受補助之特定對象失業者,每星期工作時數三十二小時以上;其為身心障礙者,每星期工作時數二十小時以上,每月補助新臺幣五千元整。

本辦法補助期間,以第一次申請日起二年內,每人補助六個月為限。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 穩定就業輔導方案

https://www.diyi.org.tw/service/index/5/job-3
並非每位身心障礙就業者都能順利安定的留在崗位上,即使有就服員的全力支持,仍然有為數不少的身心障礙者工作表現不穩定,或有一些行徑不為雇主認可,導致挫折累累。此時,本會的「穩定就業服務」方案提供了及時雨,針對已在職場就業3個月以上,但仍有些飄搖不穩的身心障礙者,就服員再次進場提供輔導,以穩定軍心、建立家庭合作機制、邀請加入成長團體,或轉介心理諮商輔導、以協助個案改善職場社交技能、情緒控制或合宜的二性互動,也提供多元的團體休閒活動紓解其壓力,多數員工終能安穩於就業崗位上。

服務對象:
1.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者,年滿15歲以上設籍於臺北市優先服務。
2.已就業3個月以上仍有需適應職場問題之需求者。

服務內容:
(1) 提供職場再輔導
(2) 提供就業議題相關的成長團體
(3) 轉介個別心理諮商
(4) 提供社團/休閒聯誼活動
(5) 提供家庭支持服務
(6) 連結相關資源






南市勞工局107年身心障礙者就業準備團體開跑

http://ty30152002.pixnet.net/blog/post/221826249-%E5%8D%97%E5%B8%82%E5%8B%9E%E5%B7%A5%E5%B1%80107%E5%B9%B4%E8%BA%AB%E5%BF%83%E9%9A%9C%E7%A4%99%E8%80%85%E5%B0%B1%E6%A5%AD%E6%BA%96%E5%82%99%E5%9C%98%E9%AB%94%E9%96%8B%E8%B7%91
【新南瀛記者黃鐘毅報導】為許多身心障礙者來說,找工作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或是老闆會不會錄用他,為此,台南市政府勞工局辦理身心障礙者就業準備團體,利用4場免費課程帶領身障者找到適合的工作,今年度的課程已開放報名,歡迎身障者踴躍報名。

勞工局就業促進科科長沈淑敏表示,身心障礙朋友常有不清楚自己適合從事何種工作、如何撰寫履歷表、缺乏面試技巧、不熟悉求職的相關法規等困擾。因此勞工局107年辦理4場免費的就業準備團體,強調職前養成,協助身心障礙者提升求職能力及職場適應能力。將陸續於5月9日起分別於臺南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臺南市南門勞工育樂中心及臺南青年創業基地舉辦。








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

中華民國 96 年 12 月 28 日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職業字第 0960509376 號令發布

中華民國 97 年 3 月 13 日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職業字第 0970503180 號令修正發布

中華民國 98 年 7 月 23 日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職業字第 0980503187 號令修正發布
中華民國 99 年 12 月 28 日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職業字第 0990513645 號令修正發布
中華民國 100 年 7 月 19 日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職業字第 1000507237 號令修正發布
中華民國 100 年 12 月 07 日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職業字第 1000516772 號令修正發布
中華民國 101 年 04 月 18 日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職業字第 1010503767 號令修正發布
中華民國 102 年 03 月 11 日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職業字第 1020505061 號令修正發布
中華民國 103 年 5 月 9 日勞動發法字第 1031812762 號令修正發布
中華民國 104 年 3 月 18 日勞動發特字第 1031808011 號令修正發布
中華民國 105 年 3 月 17 日勞動發特字第 1050501709 號令修正發布
中華民國 108 年 1 月 14 日勞動發特字第 1070519479 號令修正發布
一、 勞動部為協助就業弱勢者(以下簡稱個案)就業準備及就業適應,透過事業單位或團體(以下簡稱用人單位),提供職場學習及再適應之機會,使其重返職場,特訂定本計畫。

二、 本計畫主辦單位為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以下簡稱本署);執行單位為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

三、 本計畫所稱個案係為符合下列各款資格之一之失業者(認定方式如附表一):
(一)獨力負擔家計者。
(二)年滿四十歲者。
(三)身心障礙者。
(四)原住民。
(五)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中有工作能力者。
(六)長期失業者。
(七)二度就業婦女。
(八)特殊境遇家庭。
(九)家庭暴力及性侵害被害人。
(十)更生受保護人。
(十一)具工作權之新住民。
(十二)犯罪被害人。
(十三)人口販運被害人。
(十四)弱勢青少年(十五歲以上未滿二十四歲,未升學未就業、偏遠地區或高危機高關懷青少年)。
(十五)經濟弱勢戶(含高風險家庭個案)。
(十六)施用毒品者。
(十七)其他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評估認定需要協助者。
個案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並於參與本計畫前填寫參與意願書始得參與(如附表二)

七、 本計畫個案職場學習及再適應津貼及用人單位工作教練輔導費,每次補助期間最長以三個月為限;屬身心障礙之個案,經執行單位評估同意後得延長至六個月,津貼補助標準如下:
(一)個案職場學習及再適應津貼:*給個案的
1、職場學習及再適應時數(比照正常工時),每人每月按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每月基本工資核給。
2、部分職場學習及再適應時數(比照部分工時),每人每小時按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每小時基本工資核給,且每週不得超過三十五小時。
(二)用人單位工作教練輔導費:*給用人單位的
1、職場學習及再適應時數(比照正常工時),依據所進用職場學習及再適應人數,補助每人每月五千元
2、部分職場學習及再適應時數(比照部分工時):依據所進用職場學習及再適應人數,補助每人每小時二十五元,每週不得超過三十五小時。
(三)前二款計算方式如附表五。








身心障礙小圓易緊張 成長團體學會忍耐 工作2年

https://video.udn.com/news/689953
有輕微智障的32歲小圓,求職路不順利,參加台南市勞工局身心障礙者就業前準備團體後,錄取南紡夢時代華納威秀影城清潔及驗票,已工作2年,她感謝勞工局給她機會,還高與說已有男朋友。

小圓家經營農場,父母親鼓勵她走出去,但求職路上不順利,之前曾擔任醫院清潔工作,必須輪班,病人與醫療人員都會要求,工作較繁重,無法適應。

小圓參加身心障礙者就業前準備團體,她說,以前與人面對都很緊張,在團體裡學會自我介紹,順利錄取驗票的工作,有問題都會找台南市政府勞工局職管員洪秀枝求助。

洪秀枝表示,小圓的工作能力強,什麼事都很快就學會,也學會堅持與忍耐。








臺南市政府辦理身心障礙者就業前成長團體-招生囉~

https://www.facebook.com/YCTVR/posts/1161525013910347/
歡迎身心障礙朋友們一同踴躍參與

目的:為協助臺南市身心障礙者具備充足的求職技能及心態準備,臺南市政府勞工局爰規劃辦理就業前成長團體,期使身心障礙者做好充份的求職及就業準備,期順利就業,並能於工作崗位上持續就業至少三個月以上,確實適應職場環境。

參與對象:
(一)15 -65 歲領有身心障礙者手冊或證明,具就業意願、基本能力且期待在臺南 地區工作者為主,另經職業重建個 案管理員評估開或就服務後之案,可優先參加 。
(二)每場次 6-10 名,不足 6人則不開課。若報名數超過限額,以職業重建個案管理員評估開案或就業服務員開案服務後的個案,優先參加。










[就業服務乙級108年第3梯次術科詳解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