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108-3] 八、甲君原本是籃球國手,20歲時在一場比賽中脊椎受傷,從此無法站立。過去10年...

八、甲君原本是籃球國手,20歲時在一場比賽中脊椎受傷,從此無法站立。過去10年,他都靠著社會福利以及家人的金錢接濟過活。兩個月前,甲君開始接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的職涯諮詢。請說明就業諮詢人員在下列情況中所使用的是什麼諮詢技巧。


※本題詳解內容較為複雜,請參考影片解說。

(一)在第1次晤談中,甲君情緒消沉地抱怨著目前生活的種種,就業諮詢人員沒有打斷甲君,也沒有安慰或勸阻甲君,只是上身前傾、注視著甲君,聆聽甲君說的每一句話並頻頻點頭。請問就業諮詢人員使用的是什麼諮詢技巧?(2分)

傾聽技術。



(二)在第2次晤談中,甲君反覆描述過去在籃球場上的風光與現依賴別人生活窩囊,就業諮詢人員說:「從大家瘋迷的籃球國手,變成接受協助的待業者,讓你感到沮喪。」請問就業諮詢人員使用的是什麼諮詢技巧?(2分)

内容反應技術。



(三)在第3次晤談中,就業諮詢人員數次邀請甲君談談自己對「有工作的新生活」的期望,甲君都說「像我這樣,還能怎樣」,並接著滔滔不絕訴說著過去的風光與現在的窩囊。就業諮詢人員認為彼此已經建立信任關係,就說:「你申請諮詢時說你想要『嘗試去工作,過新生活』,但到目前為止,你卻一直在談過去的風光和現在的悲慘,一再拒絕相信自己可以有新生活。你是真的想要去過『有工作的新生活』嗎?」請問就業諮詢人員使用是什麼諮詢技巧?(2分)

面質技術。



(四)在第4次晤談中,甲君描述過去擔任籃球國手時愈挫愈勇的種種經驗,就業諮詢人員說:「在你過去練籃球碰到挫折時,是什麼幫助你繼續努力尋求突破呢?」請問就業諮詢人員使用的是什麼技巧?(2分)

提問技術。



(五)在第5次晤談中,就業諮詢人員邀請甲君:「你提到過去練籃球碰到挫折時都是靠著告訴自己『繼續努力就有機會』來幫助自己撐過去,你可以用同樣的方法來面對目前的『嘗試工作』的困難。」請問就業諮詢人員使用的是什麼諮詢技巧?(2分)

內容表達技術。







[就業服務乙級108年第3梯次術科詳解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