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110-3] 110年第3梯次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試題

110年度19500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試題

本試卷有選擇題80題【單選選擇題60題,每題1分;複選選擇題20題,每題2分】,測試時間為100分鐘,請在答案卡上作答,答錯不倒扣;未作答者,不予計分。

准考證號碼:

姓 名:


單選題:

1. (4) 依職業訓練法規定,有關技術生之訓練,下列何者不正確?①應與技術生簽訂書面訓練契約②主管機關對事業機構辦理技術生訓練,應予輔導及提供技術協助③技術生訓練之職類及標準,由中央主管機關訂定公告之④事業機構得視技術生為補充性勞動力,不需訂定訓練計畫。

2. (4) 艾立斯(Ellis)的理情行為治療理論(REBT)強調ABC模式,其中所指的「B」代表何者?①行為②結果③事件④信念。

3. (1) 下列何者不是潔淨能源?①頁岩氣②太陽能③風能④地熱。

4. (2) 每一個社會蘊藏著許多社會資源,就業服務人員可讓求職者從各項社會資源獲得協助,而開啟外部社會資源鑰匙之技巧是?①面質技巧②轉介技巧③澄清技巧④傾聽技巧。

5. (1) 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規定,營利就業服務機構接受聘僱許可期間屆滿出國再入國,並受聘僱同一雇主之外國人委任辦理就業服務業務,每月最多得向外國人收取服務費新臺幣多少元?①1,500元②1,600元③1,800元④1,700元。

6. (3) 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受僱者同時撫育子女2人以上者,其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應合併計算,最長以最幼子女受撫育幾年為限?①1年②3年③2年④4年。

7. (3) 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的好處為何:A.減少家戶垃圾費用支出B.全民主動參與資源回收C.有效垃圾減量?①BC②AB③ABC④AC。

8. (1) 依勞動基準法規定,女工受僱工作未滿六個月者,其因產假停止工作期間,工資發給之規定,下列何者正確?①減半發給②照給③不予發給④加倍發給。

9. (1) 我國的職業分析手冊,不包括下列何項?①行業分析②職業分析的用途③工作說明書④職業分析的內容。

10. (3) 戴維斯、英格蘭、與拉奎司特(Dawis, England, &Lofquist)提出明尼蘇達工作適應理論,其中有關工作適應的詮釋,下列敘述何者正確?①只要符合個人內在的滿意度或外在滿意度其中1項即可,也就是工作環境能滿足個人價值需求或個人能滿足工作要求的客觀表現,2者只要有1項達到,就算工作適應②著重外在的滿意度,不含內在的滿意度,即以個人能滿足工作要求的客觀表現為主③包括個人內在的滿意度與外在的滿意度,即工作環境能滿足個人價值需求以及個人能滿足工作要求的客觀表現④著重個人內在的滿意度,不含外在的滿意度,即以工作環境能滿足個人價值需求為主。

11. (3) 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遺屬年金之受益人未於符合請領條件之當月提出申請者,其提出請領之日起,往前最長多少年得領取之給付,由勞工保險局依法追溯補給之?①3年②2年③5年④4年。

12. (3) 梅瑞賓(Mehrabian)對非語言行為提出了3個基本解讀向度,所謂:「對事情感受的強烈程度,如:頻繁的注視、多變化的語調、聲音的線索、生動的臉部表情、較大幅度與較頻繁的動作,代表在意進行的事情及互動的對方」是哪1個基本解讀向度?①接近程度②優勢程度③喚起程度④遠距程度。

13. (2) 一般而言,同1份測驗的信度係數和效度係數的數據相對大小為何?①信度係數比效度係數大②信度係數比效度係數小③沒有絕對關係④信度係數與效度係數差不多。

14. (2) 依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規定,私立就業服務受雇主委託管理泰國移工175人,最多得申請聘僱幾名外國人從事雙語翻譯工作?①4人②3人③2人④5人。

15. (3) 如果你要分析各直轄市、縣市非典型工作者佔總就業人數的比例,你會蒐集下列哪一項資料?①職業類別薪資調查②事業單位人力僱用狀況調查③人力運用調查④受僱員工動向調查。

16. (4) 人際衝突解決的最高境界為何?①離群索居②犧牲大我與小我③人人為我④共創雙贏。

17. (1) 雇主要求確實管制人員不得進入吊舉物下方,可避免下列何種災害發生?①物體飛落②墜落③缺氧④感電。

18. (2) 依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第19條規定,雇主聘僱外國人從事家庭幫傭工作之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下列何者非屬應規劃之事項?①住宿地點②生活諮詢服務③人身安全之保護④飲食及住宿之安全衛生。

19. (1) 森林面積的減少甚至消失可能導致哪些影響:A.水資源減少 B.減緩全球暖化 C.加劇全球暖化 D.降低生物多樣性?①ACD②BCD③ABD④ABCD。

20. (2) 一般人生活產生之廢棄物,何者屬有害廢棄物?①廢玻璃②廢日光燈管③鐵鋁罐④廚餘。

21. (3) 依勞動基準法規定,勞工在同一雇主或事業單位,繼續工作滿10年以上者,每1年加給1日之特別休假,最多加至幾日為止?①35日②45日③30日④40日。

22. (3) 依就業服務法規定,意圖營利而非法媒介外國人為他人工作者,最高可處幾年以下有期徒刑?①5年②7年③3年④1年。

23. (4) 依就業保險促進就業實施辦法規定,租屋補助金,以補助房屋租賃契約所列租金總額之百分之多少核實發給?①40%②70%③50%④60%。

24. (1) 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勞工死亡後無法定遺屬或指定請領人者,其退休金專戶之本金及累積收益,應歸入下列哪一基金?①勞工退休基金②就業保險基金③就業安定基金④勞工保險基金。

25. (4) 有關商標權的下列敘述何者錯誤?①要取得商標權一定要申請商標註冊②商標註冊後,3年不使用,會被廢止商標權③商標註冊後可取得10年商標權④在夜市買的仿冒品,品質不好,上網拍賣,不會構成侵權。

26. (2) 下列何者非屬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之勞工法定義務?①參加安全衛生教育訓練②實施自動檢查③遵守安全衛生工作守則④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27. (2) 在就業媒合諮詢中,就業服務人員最適合使用下列哪個作法來減輕失業民眾的緊張與不安?①積極地建議他「先出國散散心,回來後再說」②溫暖地關懷他「失業很不好受,您受苦了」③強力地安慰他「你的履歷很漂亮,讀過好學校、做過好工作,一定可以很快找到新工作」④篤定地告訴他「失業不是您的問題,最近經濟不景氣,很多人都失業」。

28. (1) 依能源局「指定能源用戶應遵行之節約能源規定」,下列何場所未在其管制之範圍?①住家②旅館③餐廳④美容美髮店。

29. (3) 甲君40歲,剛出獄,且家中尚有年邁之雙親,請問他符合就業服務法第24條中之哪一種特定對象?①長期失業者②中高齡者③更生保護人④獨力負擔家計者。

30. (4) 為減少日照降低空調負載,下列何種處理方式是錯誤的?①於屋頂進行薄層綠化②屋頂加裝隔熱材、高反射率塗料或噴水③窗戶裝設窗簾或貼隔熱紙④將窗戶或門開啟,讓屋內外空氣自然對流。

31. (1) 依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1款至第6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規定,外國人受聘僱從事立案之短期補習班之專任外國語文教師工作,於聘僱許可有效期間內,依規定受聘僱於2以上之雇主時,其於每一新雇主每週從事教學相關工作時數不得少於幾小時?①6小時②8小時③4小時④2小時。

32. (2) 貪污治罪條例所稱之「賄賂或不正利益」與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所稱之「餽贈財物」,其最大差異在於下列何者之有無?①利害關係②對價關係③補助關係④隸屬關係。

33. (1) 下列何者非屬危險物儲存場所應採取之火災爆炸預防措施?①使用工業用電風扇②裝設可燃性氣體偵測裝置③使用防爆電氣設備④標示「嚴禁煙火」。

34. (4) 工作氣質測驗中,能夠守本分,不冒犯上司,與上司維持良好的關係者,是屬於哪一種職業性格?①督導性強②忍受性高③影響力大④上下關係好。

35. (3) 依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規定授權訂定之「雇主辦理與所聘僱第二類外國人終止聘僱關係之驗證程序」規定,外籍移工預定於聘僱期滿前最長幾日內出國者,得免踐行驗證程序?①30日②21日③14日④7日。

36. (3) 下列何者比較不是就業服務人員在就業媒合初次會談開場白適合使用的表達或技巧?①打招呼②表示關懷③詢問對方目前的情緒④自我介紹。

37. (2) 依就業保險法規定,保險費率由中央主管機關按被保險人當月之月投保薪資多少比率擬訂,報請行政院核定?①0.5%~1%②1%~2%③1%~1.5%④0.5%~2%。

38. (3) 舒波(Super)的生涯彩虹圖,指出人生的發展歷程,可以從成長到衰退分為5個階段。此一概念係指下列何者?①生命主題②多元觀點③生活廣度④生活空間。

39. (3) 「審慎精確」是屬於職業心理測驗中的何種測驗?①工作價值測驗②職業興趣測驗③工作氣質測驗④通用性向測驗。

40. (2) 依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規定,勞動部依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10款規定指定之工作,不包括下列何者?①製造工作②雙語翻譯工作③屠宰工作④營造工作。

41. (2) 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規定,營利就業服務機構接受雇主委任辦理就業服務業務,得向雇主收取登記費及介紹費,如招募之員工第一個月薪資在平均薪資以下,合計每一員工不得超過其第幾個月薪資?①2個月②1個月③3個月④4個月。

42. (2) 針對在我國境內竊取營業秘密後,意圖在外國、中國大陸或港澳地區使用者,營業秘密法是否可以適用?①可以適用,但若屬未遂犯則不罰②可以適用並加重其刑③無法適用④能否適用需視該國家或地區與我國是否簽訂相互保護營業秘密之條約或協定。

43. (1) 依勞動基準法規定,雇主違反勞動契約或勞工法令,致有損害勞工權益之虞者,勞工應自知悉其情形之日起或得於知悉損害結果之日起,至遲幾日內,得不經預告終止契約?①30日②40日③10日④20日。

44. (4) 依就業服務法規定,某報紙接受委託登載求才廣告,應自廣告之日起,至少應保存委託者之姓名或名稱、住所、電話、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或事業登記字號等資料多久時間,以供主管機關檢查?①1個月②10日③20日④2個月。

45. (2) 後現代主義盛行之後,凱立(Kelly)的生涯建構理論受到職涯諮詢的重用。此1理論提出統轄建構、從屬建構、邊緣建構、核心建構。其中「與個人內心深層特質有關,他人不易察覺,甚至自己本身也不一定察覺的部分」,是屬於何種建構?①從屬建構②核心建構③邊緣建構④統轄建構。

46. (1) 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提供就業服務過程中,如遇到自殺暨高危險群之求職者,下列何者為適當的轉介機構?①各直轄市、縣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②民眾活動中心③各縣市勞工育樂中心④運動休閒中心。

47. (4) 職業分析之方法有多種,依據現有的書面資料,進行分析後,所獲得的職業資料,稱為何種職業分析方法?①類推法②資料處理法③自然觀察法④文件分析法。

48. (3) 依就業保險促進就業實施辦法規定,中央主管機關公告「僱用安定」措施之期間,最長為6個月,但符合規定情形公告延長時,合計最長多久?①9個月②2年③1年④1年6個月。

49. (1) 檢舉人應以何種方式檢舉貪污瀆職始能核給獎金?①以真實姓名檢舉②以他人名義檢舉③委託他人檢舉④匿名。

50. (2) 依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因工會法第35條及團體協約法第6條第1項規定所為之裁決申請,經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作成裁決決定後,中央主管機關至遲應於幾日內將裁決決定書送達當事人?①30日②20日③15日④7日。

51. (1) 甲君任職某個家族企業,公司裡有很多員工是老闆的親戚。甲君工作10年之後,發現自己很認真努力,然而在主管眼中始終有一種「自己人」與「非自己人」的差別待遇,請問從職場的領導關係來看,下列何種概念最能詮釋此一現象?①差序格局(Structure of Grade)②天花板效應(Ceiling Effect)③腳在門檻內(Foot in the Door)④破窗效應(Break Pane Law)。

52. (1) 甲君一看到數字計算就深痛惡絕,但卻廢寢忘食、樂此不疲地鑽研各種理論模型。Holland興趣類型論的哪個概念最能描述出甲君的「好惡分明」傾向?①分化性②一致性③人格類型④職業認同。

53. (2) 石綿最可能引起下列何種疾病?①巴金森氏症②間皮細胞瘤③心臟病④白指症。

54. (2) 下列哪些問句不屬於就業服務人員進行立即性(immediacy)技巧的步驟?①評估來談者對於立即性回應的準備程度②判斷來談者的行動意圖③深入體驗來談者對自己的影響④覺察並停止內心對來談者的自動化反應。

55. (3) 依就業服務法規定,當民眾遇到不實的求才廣告時,要向下列哪一主管機關提出檢舉申訴?①衛生福利部②經濟部③直轄市、縣市政府④內政部。

56. (4) 為了避免漏電而危害生命安全,下列何者不是正確的做法?①有濕氣的用電場合,線路加裝漏電斷路器②做好用電設備金屬外殼的接地③加強定期的漏電檢查及維護④使用保險絲來防止漏電的危險性。

57. (2) 強調「此時此地、同理心、無條件的尊重及誠摯等概念,以促使求職者開放自己的經驗,更相信自己,發揮自我導向的能力」,是屬於哪1個就業諮詢會談理論?①完形治療(gestalt therapy)②個人中心(person-centered)③行為治療(behavior therapy)④溝通分析(transactional analysis)。

58. (1) 依就業服務法規定,雇主資遣員工時,至遲應於員工離職幾日前,將被資遣員工之相關事項,列冊通報當地主管機關及公立就業服務機構?①10日②5日③20日④7日。

59. (2) 下列何種開發行為若對環境有不良影響之虞者,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A.開發科學園區;B.新建捷運工程;C.採礦。①AC②ABC③AB④BC。

60. (2) 依職業訓練機構設立及管理辦法規定,職業訓練機構之項目變更時,下列何者非屬應報請中央主管機關變更證書之記載項目?①負責人②訓練職類及容量③職業訓練機構名稱④職業訓練機構所在地。


複選題:

61. (134) 有關戲劇理論(Dramaturgical theory)的敘述,下列哪3者正確?①個人必須透過角色價值的體認與闡釋,經過一連串試驗的過程,才能夠成功的擁有該角色所代表的面子②認為人類不會為了維護顏面,而賣力的扮演各自的角色③認為人類在舞台上演出社會所賦予的角色,為了維護顏面,便賣力的扮演好各自的角色④面子功夫有「台前」與「台後」之分。

62. (134) 依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勞資爭議在調解、仲裁或裁決期間,資方不得因該勞資爭議事件而有下列何者行為①為其他不利於勞工之行為②罷工③終止勞動契約④歇業。

63. (14) 甲君到乙君的公司上班,乙君提醒甲君要善盡員工之工作倫理責任,下列敘述哪2者符合職場倫理期待?①公司場所不可作為家族聚會之私用場地②提供採購底價給親友③挪用公款來購置個人用品④不可提供不實資訊或文件給顧客。

64. (134) 依據職業訓練法規定,有關技術生訓練的敘述,下列哪些正確?①以15歲以上國民為對象②係事業單位為培養其中階技術人力的訓練③以國民中學畢業之國民為對象④係事業單位為培養其基層技術人力的訓練。

65. (234) 為了減低當事人的防衛,瞭解其內在經驗。幻想技術自1950年代之後即被運用在職業輔導。其使用步驟,包括下列哪3個?①改變想法②放鬆③經驗分享④幻遊。

66. (124) 近年來,臺灣公私部門參考許多國家人力資源政策法令措施,提出「創建學習型臺灣,提升員工就業力與終身學習的能力」,其中所謂的「軟實力」內涵,下述哪3者較為正確?①職場的基本核心能力②個人的基本素養③職業與產業的關鍵核心技術能力④學習與溝通的基本能力。

67. (134) 依勞動基準法規定,勞工繼續工作4小時,至少應有30分鐘之休息。但有下列哪些情形者,雇主得在工作時間內,另行調配其休息時間?①工作有連續性②雇主需求性③工作有緊急性④實行輪班制。

68. (24) A公司辦理公關人才招募,特別辦理成就測驗與興趣測驗,試問這2種測驗所要檢測的重點,下列敘述哪2個正確?①興趣測驗在評量工作成效②興趣測驗在評量工作偏好③成就測驗在評量工作偏好④成就測驗在評量工作成效。

69. (234) 依職業訓練法規定,職業訓練機構辦理不善或有違反法令或設立許可條件者,主管機關得視其情節為下列哪些處理?①罰鍰②停訓整頓③警告④限期改善。

70. (124) 下列哪3者是屬於適當處理衝突的方式?①直接溝通②運用有效的互動方式③以計較強勢作風代替溝通④察覺非語言行為。

71. (134) 在就業諮詢中,下列哪3者問題有助於釐清求職者(案主)的工作價值觀?①工作經常出差的配合度②人際關係建立能力③工作時間觀④工作衝突之處理原則。

72. (134) 應用班都拉(Bandura)的社會學習理論(social learning theory)協助個案進行生涯探索時,通常都會提及自我效能的3個向度。有關此3個向度的敘述,是指下列何者?①強度②效度③難度④推論性。

73. (124) 以何倫(Holland)理論為依據,所編製的職業興趣測驗結果包含6種興趣碼(R,I,A,S,E,C),下列敘述哪3個項目正確?①「S」的意思為社會型或社交型②「A」的意思為藝術型③「I」的意思為務實型或實用型④「E」的意思為企業型或商業型。

74. (14)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研發的「工作氣質測驗」,經過測驗結果,可以實際應用層面,下列敘述哪2個項目正確?①適合做為職業輔導的參考②較不適合做為規劃前程輔導的依據③較不適用做為工作分析之用④適合做為人員甄選及安置的指標。

75. (134) 依就業服務法規定,任何人有非法容留外國人從事工作之情事,下列敘述何者正確①其於5年內再違反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20萬元以下罰金②意圖營利而違反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20萬元以下罰金③處新臺幣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罰鍰④法人之代表人、法人或自然人之代理人、受僱人或其他從業人員,因執行業務違反規定者,除處罰其行為人外,對該法人或自然人亦科處罰鍰或罰金。

76. (124) 下列哪3者為封閉式問句的優點?①快速釐清訊息②讓個案容易回答③邀請個案探討內在思維與感受④快速收集資訊。

77. (34) 依勞動基準法規定,雇主使勞工於第36條所定休息日工作者,其工資之加給,下列哪些正確?①延長工作時間在2小時以內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3分之1以上②再延長工作時間在2小時以內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3分之2以上③工作2小時後再繼續工作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另再加給1又3分之2以上④工作時間在2小時以內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另再加給1又3分之1以上。

78. (234) 依就業保險法,有關失業給付之請領規定,下列哪些正確?①需自求職登記之日起10日內仍無法推介就業或安排職業訓練②被保險人需於非自願離職辦理退保當日前3年內,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③需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④需具有工作能力及繼續工作意願。

79. (123)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依據就業服務法令規定,於民國83年完成「就業市場資訊作業基準手冊」(Handbook for Employment Market Information)。有關其編製目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①減少勞動者的失業②建立地區性就業市場資訊的發布制度③加速求職求才雙方的媒合④減少分析與發布工作,使能反映出長期就業市場的變動趨勢。

80. (12) 依受聘僱外國人健康檢查管理辦法規定,下列何者非屬外籍家庭看護工入國後3日內,應至指定醫院接受健康檢查之項目?①妊娠檢查②人類免疫缺乏抗體檢查③梅毒血清檢查④漢生病檢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