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110-3] 五、甲君在僱有20個員工的A公司工作,請依據相關勞動法令回答下列問題...

五、甲君在僱有20個員工的A公司工作,請依據相關勞動法令回答下列問題:

(一)A公司應依據勞工保險條例第15條規定,每一個月為甲君負擔多少百分比(%)的勞工保險普通事故保險費?(2分)

※本題為Gavin老師法規篇線上課程第9章第12節【勞工保險保險費之負擔比例】之內容。

百分之七十


勞工保險條例

第15條

勞工保險保險費之負擔,依下列規定計算之:

一、第六條第一項第一款至第六款及第八條第一項第一款至第三款規定之被保險人,其普通事故保險費由被保險人負擔百分之二十,投保單位負擔百分之七十,其餘百分之十,由中央政府補助;職業災害保險費全部由投保單位負擔。

二、第六條第一項第七款規定之被保險人,其普通事故保險費及職業災害保險費,由被保險人負擔百分之六十,其餘百分之四十,由中央政府補助。

三、第六條第一項第八款規定之被保險人,其普通事故保險費及職業災害保險費,由被保險人負擔百分之二十,其餘百分之八十,由中央政府補助。

四、第八條第一項第四款規定之被保險人,其普通事故保險費及職業災害保險費,由被保險人負擔百分之八十,其餘百分之二十,由中央政府補助。

五、第九條之一規定之被保險人,其保險費由被保險人負擔百分之八十,其餘百分之二十,由中央政府補助。


第6條

年滿十五歲以上,六十五歲以下之左列勞工,應以其雇主或所屬團體或所屬機構為投保單位,全部參加勞工保險為被保險人:

一、受僱於僱用勞工五人以上之公、民營工廠、礦場、鹽場、農場、牧場、林場、茶場之產業勞工及交通、公用事業之員工。

二、受僱於僱用五人以上公司、行號之員工

三、受僱於僱用五人以上之新聞、文化、公益及合作事業之員工。

四、依法不得參加公務人員保險或私立學校教職員保險之政府機關及公、私立學校之員工。

五、受僱從事漁業生產之勞動者。

六、在政府登記有案之職業訓練機構接受訓練者。

七、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而參加職業工會者。

八、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而參加漁會之甲類會員。

前項規定,於經主管機關認定其工作性質及環境無礙身心健康之未滿十五歲勞工亦適用之。

前二項所稱勞工,包括在職外國籍員工。




(二)甲君應依據勞工退休金條例第14條規定,每一個月最高/最多可自願提繳退休金多少百分比(%)?(2分)

※本題為Gavin老師法規篇線上課程第7章第5節【新制退休金之提繳率及月提繳分級表】之內容。

百分之六。


勞工退休金條例

第14條

雇主應為第七條第一項規定之勞工負擔提繳之退休金,不得低於勞工每月工資百分之六。

雇主得為第七條第二項第三款或第四款規定之人員,於每月工資百分之六範圍內提繳退休金。

第七條規定之人員,得在其每月工資百分之六範圍內,自願提繳退休金;其自願提繳之退休金,不計入提繳年度薪資所得課稅。

第七條第二項第一款至第三款規定之人員,得在其每月執行業務所得百分之六範圍內,自願提繳退休金;其自願提繳之退休金,不計入提繳年度執行業務收入課稅。

第一項至第三項所定每月工資及前項所定每月執行業務所得,由中央主管機關擬訂月提繳分級表,報請行政院核定之。


第7條

本條例之適用對象為適用勞動基準法之下列人員,但依私立學校法之規定提撥退休準備金者,不適用之:

一、本國籍勞工。

二、與在中華民國境內設有戶籍之國民結婚,且獲准居留而在臺灣地區工作之外國人、大陸地區人民、香港或澳門居民。

三、前款之外國人、大陸地區人民、香港或澳門居民,與其配偶離婚或其配偶死亡,而依法規規定得在臺灣地區繼續居留工作者。

四、前二款以外之外國人,經依入出國及移民法相關規定許可永久居留,且在臺灣地區工作者。

本國籍人員、前項第二款至第四款規定之人員具下列身分之一,得自願依本條例規定提繳及請領退休金:

一、實際從事勞動之雇主。

二、自營作業者。

三、受委任工作者。

四、不適用勞動基準法之勞工。




(三)A公司剛好遇到疫情期間訂單減少,不得已宣布要進行大量解僱勞工。準此,依據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第2條第1款規定,該公司之「大量解僱勞工」情形,係指於60日內解僱勞工逾多少人?(2分)

※本題為Gavin老師法規篇線上課程第8章第2節【大量解僱之定義】之內容。

十人。

※題目中「第2條第1款」應改為「第2條第1項第1款」會更精準。


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

第2條

本法所稱大量解僱勞工,指事業單位有勞動基準法第十一條所定各款情形之一、或因併購、改組而解僱勞工,且有下列情形之一:

一、同一事業單位之同一廠場僱用勞工人數未滿三十人者,於六十日內解僱勞工逾十人。

二、同一事業單位之同一廠場僱用勞工人數在三十人以上未滿二百人者,於六十日內解僱勞工逾所僱用勞工人數三分之一或單日逾二十人。

三、同一事業單位之同一廠場僱用勞工人數在二百人以上未滿五百人者,於六十日內解僱勞工逾所僱用勞工人數四分之一或單日逾五十人。

四、同一事業單位之同一廠場僱用勞工人數在五百人以上者,於六十日內解僱勞工逾所僱用勞工人數五分之一或單日逾八十人。

五、同一事業單位於六十日內解僱勞工逾二百人或單日逾一百人。

前項各款僱用及解僱勞工人數之計算,不包含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所定之定期契約勞工。




(四)如果甲君是A公司要大量解僱勞工之一的員工,則甲君與A公司之間因而發生勞動契約規定之勞資爭議時,依據勞資爭議處理法第5條規定,是屬於哪一種爭議事項之勞資爭議?(2分)

※本題為Gavin老師法規篇線上課程第6章第2節【勞資爭議處理法名詞定義】之內容。

權利事項。


勞資爭議處理法

第5條

本法用詞,定義如下:

一、勞資爭議:指權利事項及調整事項之勞資爭議。

二、權利事項之勞資爭議:指勞資雙方當事人基於法令、團體協約、勞動契約之規定所為權利義務之爭議。

三、調整事項之勞資爭議:指勞資雙方當事人對於勞動條件主張繼續維持或變更之爭議。

四、爭議行為:指勞資爭議當事人為達成其主張,所為之罷工或其他阻礙事業正常運作及與之對抗之行為。

五、罷工:指勞工所為暫時拒絕提供勞務之行為。




(五)依據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第2條規定:「所稱大量解僱勞工,係指事業單位有勞動基準法第11條所定各款情形之一、……」,請在法定5種情形中,任舉2種勞動基準法第11條所定的各款情形。(2分)

※本題為Gavin老師法規篇線上課程第3章《勞動基準法》第12節【雇主終止勞動契約須預告之情形之內容。

一、歇業或轉讓時。

二、虧損或業務緊縮時。

三、不可抗力暫停工作在一個月以上時。

四、業務性質變更,有減少勞工之必要,又無適當工作可供安置時。

五、勞工對於所擔任之工作確不能勝任時。


勞動基準法

第11條

非有左列情事之一者,雇主不得預告勞工終止勞動契約:

一、歇業或轉讓時。

二、虧損或業務緊縮時。

三、不可抗力暫停工作在一個月以上時。

四、業務性質變更,有減少勞工之必要,又無適當工作可供安置時。

五、勞工對於所擔任之工作確不能勝任時。






[就業服務乙級110年第3梯次術科解答目錄]


Gavin老師的線上課程【就業服務乙級基礎班-法規篇】開課了!

課程網址:https://quizfun.co/project/gavin2007

這門課將給你最容易學習的法規課程,透過理解+記憶雙管齊下,協助你從根本解決法條記不住、記不準的問題!不管你是否已經考上,都能透過這門課紮實打穩自己的實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