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

[107-2] 107年第2梯次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試題

107年度19500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試題

本試卷有選擇題80題【單選選擇題60題,每題1分;複選選擇題20題,每題2分】,測試時間為100分鐘,請在答案卡上作答,答錯不倒扣;未作答者,不予計分。

准考證號碼:
姓 名:
單選題:

1. 依就業服務法規定,哪一機關為促進地區間人力供需平衡並配合就業保險失業給付之實施,建立全國性之就業資訊網站(台灣就業通)?①經濟部②勞動部③直轄市、縣市政府④內政部。
2. 依就業促進津貼實施辦法,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或委託之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或就業促進之相關團體,推介非自願性離職者就業,並未向其收取費用,而該受推介人員工作期間連續達3個月以上,每週工作在32小時以上者,該機構或團體得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申請下列哪一津貼?①就業推介媒合津貼②職業訓練生活津貼③僱用獎助津貼④提早就業獎助津貼。
3. 依就業保險促進就業實施辦法規定,雇主如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僱用中高齡者,每月補助新臺幣多少元?①8,000元②10,000元③13,000元④9,000元。
4. 依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非公務機關為國際傳輸個人資料,而有下列哪一情形者,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得限制之?①未涉及國家重大利益②接受國對於個人資料之保護未有完善法規,致有損當事人權益之虞③國際條約或協定無特別規定④未以迂迴方法向第三國(地區)傳輸個人資料規避本法。
5. 王友明高中剛畢業,想確定自己的職業興趣,此時最適合他的職業心理測驗是哪一個?①工作價值觀測驗②職業性向測驗③我喜歡做的事④工作氣質測驗。
6. 依勞動基準法規定,女工受僱工作未滿六個月者,其因產假停止工作期間,工資發給之規定,下列何者正確?①不予發給②加倍發給③減半發給④照給。
7. 下列何者比較不是就業服務人員在就業媒合初次會談開場白適合使用的表達或技巧?①表示關懷②詢問對方目前的情緒③自我介紹④打招呼。
8. 如下圖,你知道這是什麼標章嗎?①奈米標章②能源效率標示③省水標章④環保標章。

9. 經濟部能源局的能源效率標示分為幾個等級?①5②1③7④3。
10. 依雇主聘僱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0款規定之工作應繳納就業安定費數額表規定,雇主聘僱外國人從事屠宰工作,每月應繳納就業安定費新臺幣多少元?①1,900元②3,000元③5,000元④2,000元。
11. 鐵德曼及歐哈瑞(Tiedeman& O'Hara)參考艾利克森(Erikson)與舒波(Super)的生涯發展論,建立生涯決定發展模式,他們將生涯分為兩個階段,包括預期階段與實踐階段。其中預期階段又分為四個次階段。此四個次階段的順序,下列敘述何者正確?①探索-具體化-選擇-澄清②具體化-探索-澄清-選擇③探索-澄清-選擇-具體④具體化-澄清-選擇-探索。
12. 依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規定授權訂定之「雇主辦理與所聘僱第二類外國人終止聘僱關係之驗證程序」規定,外籍勞工預定於聘僱期滿前最長幾日內出國者,得免踐行驗證程序?①30日②21日③7日④14日。
13. 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被保險人在保險有效期間死亡時,其遺屬不符合請領遺屬年金給付或遺屬津貼條件,或無遺屬者,按其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發給幾個月之喪葬津貼?①20個月②10個月③15個月④30個月。
14. 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各級政府應多久時間向其民意機關報告本法之執行情形?①每6個月②每1年6個月③每2年④每年。
15. 下列哪些問句不屬於就業諮詢人員進行立即性(immediacy)技巧的步驟?①覺察並停止內心對來談者的自動化反應②判斷來談者的行動意圖③深入體驗來談者對自己的影響④評估來談者對於立即性回應的準備程度。
16. 阿嬌與阿貴最近都遭遇工作與家庭難以取得平衡的困擾,不僅工作壓力大,而且有親子衝突。由於阿嬌是阿貴的主管,諮詢師認為主管要優先服務,就告訴阿貴諮詢預約已滿額,要等候一段時間。請問這位諮詢師的做法最可能違反下列何種倫理?①忠誠性②保密性③自主性④公正性。
17. 民眾焚香燒紙錢常會產生哪些空氣污染物增加罹癌的機率:A.苯、B.細懸浮微粒(PM2.5)、C.臭氧(O3)、D.甲烷(CH4)?①AB②CD③AC④BC。
18. 防治蟲害最好的方法是①網子捕捉②使用殺蟲劑③拍打④清除孳生源。
19. 人際衝突解決的最高境界為何?①離群索居②犧牲大我與小我③人人為我④共創雙贏。
20. 社會交換理論是探討人際關係的論之一,有關該理論的敘述,下列何者不正確?①是綜合實驗動物心理學、行為心理學與經濟學的基本理論②常以懲罰,取與給,利潤與成本等概念做為解釋團體的特質③是將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行為視為是一種計算利益得失的非理性行為④酬賞概念是社會交換理論的基石。
21. 下列何者不屬於以個人認知能力為評量重點之認知性測驗?①學習成果測驗②性向測驗③智力測驗④興趣測驗。
22. 依受聘僱外國人健康檢查管理辦法規定,外籍營造工於入國工作滿6個月、18個月及30個月之定期健康檢查有痢疾阿米巴原蟲陽性者,經於65日內再檢查至少達幾次均陰性時,該項檢查視為合格?①2次②1次③3次④4次。
23. 下列何者不是影響勞動需求的主要因素?①勞工職業偏好②工資率③生產技術④產品市場的供需狀況。
24. 職業組合卡在實施時會要求當事人依直覺,將手中的卡片按照「喜歡」、「不喜歡」、「不知道」等三大類進行歸類。其中哪一類最能反映出當事人內心的不確定、猶豫或衝突①不喜歡②不知道③三類都會④喜歡。
25. 台灣西部海岸曾發生的綠牡蠣事件是下列何種物質污染水體有關?①磷②汞③銅④鎘。
26. 依職業訓練法施行細則規定,事業機構辦理技術生訓練,應由技術熟練人員擔任技術訓練及輔導工作,若屬未辦技能檢定之職類,該人員需具有至少幾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①5年②7年③3年④1年。
27. 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規定,媒合求職人與雇主成立聘僱關係之費用,屬於所定之何種收費項目?①服務費②就業諮詢費③職業心理測驗費④介紹費。
28. 職場倫理契約是在約定雇主與員工、員工與員工之間的規範事項,此種契約基本原則為①不溯既往②利益迴避③公平對等④利潤共享。
29. 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適用本法所定工作年資之勞工,其資遣費由雇主按其工作年資,每滿1年發給2分之1個月之平均工資,最高以發給幾個月平均工資為限?①3個月②9個月③6個月④12個月。
30. 依職業訓練規定,依職業訓練法第31條之1規定經認證單位,如有違反法令情形者,應處以新臺幣多少元之罰鍰?①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②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③3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④3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
31. 下列何種方式有助於節省洗衣機的用水量?①洗濯衣物時盡量選擇高水位才洗的乾淨②無需將衣物適當分類③洗衣機洗滌的衣物盡量裝滿,一次洗完④購買洗衣機時選購有省水標章的洗衣機,可有效節約用水。
32. 下列何者非屬勞工從事電氣工作,應符合之規定?①穿戴棉質手套絕緣②使其使用電工安全帽③停電作業應檢電掛接地④穿戴絕緣防護具。
33. 外國人受聘僱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5款之運動教練工作,下列何者非屬具備聘僱資格之雇主?①從事體育經紀業務之私人②學校③公益體育團體④政府機關。
34.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定義,下列哪一項目是屬於雇主的定義?①為薪資而受僱者②自己經營而未僱用他人工作者③合夥經營而未僱用他人工作者④自己經營而僱用他人工作者。
35. 依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規定,雇主聘僱外國人從事家庭幫傭工作之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下列何者非屬應規劃之事項?①飲食及住宿之安全衛生②生活諮詢服務③人身安全之保護④住宿地點。
36. 流行病學實證研究顯示,輪班、夜間及長時間工作與心肌梗塞、高血壓、睡眠障礙、憂鬱等的罹病風險之相關性一般為何?①負②可正可負③無④正。
37. 「工作氣質測驗」在測量什麼?①職業興趣②工作價值觀③人格傾向④成就。
38. 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老年年金給付之方式,若以保險年資合計每滿1年,按其平均月投保薪資之0.775%計算者,並加計新臺幣多少元?①3千元②4千元③2千元④1千元。
39. 不斷電系統UPS與緊急發電機的裝置都是應付臨時性供電意外狀況,停電時,下列的陳述何者是對的?①兩者同時啟動②不斷電系統UPS先啟動,緊急發電機是後備的③緊急發電機會先啟動,不斷電系統UPS是後備的④不斷電系統UPS可以撐比較久。
40. 在1959年實驗證明:人類如果被隔離將會發生焦慮、失眠、情緒不穩等症狀。由此可見,人們是害怕孤獨、被孤立,而喜歡與人為伍,因此產生了「親和需求」理論。提出此一理論的學者是誰?①沙克特(Schachter)②羅傑斯(C. Rogers)③威廉森(Williamson)④彼得森(G. W. Peterson)。
41. 下列哪一種是公告應回收廢棄物中的容器類:A.廢鋁箔包B.廢紙容器C.寶特瓶?①C②AC③ABC④BC。
42. 依就業服務法規定,在依法罷工期間,或因終止勞動契約涉及勞方多數人權利之勞資爭議在調解期間,就業服務機構不得推介求職人至該罷工或有勞資爭議之場所工作。所稱勞方多數人,於其中事業單位勞工涉及勞資爭議未達10人者,而占該勞資爭議場所員工人數須達多少比例以上?①1/4②1/10③1/5④1/3。
43. 下列何者非善良管理人之應有作為?①未依公司規定與廠商私下接洽②秉公處理職務③拒收廠商回扣④保守營業上應秘密事項。
44. 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及管理辦法規定,求職人或雇主已繳付登記費者,得請求原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於6個月內推介最多幾次。但經推介於聘僱契約生效或求才期限屆滿者,不在此限?①6次②5次③3次④4次。
45. 公司經理因個人財務一時周轉困難而挪用公司資金,事後感到良心不安又自行補回所挪用之金錢,是否構成犯罪?①構成詐欺罪②已返還即不構成任何犯罪③構成刑法之業務侵占罪④構成竊盜罪。
46. 依就業保險促進就業實施辦法規定,雇主如僱用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非按月計酬方式之下列哪一求職者,可補貼其僱用時薪每小時新臺幣60元?①身心障礙者②原住民③中高齡者④長期失業者。
47. 依就業保險法規定,發給之保險給付,經保險人核定後,至遲應在幾日內給付之?①10日②20日③15日④5日。
48. 下列何者是「結構式的助人關係」?①輔導員助人關係②朋友助人關係③家人助人關係④社團成員助人關係。
49. 每一個社會蘊藏著許多社會資源,就業服務人員可讓求職者從各項社會資源獲得協助,而開啟外部社會資源鑰匙之技巧是?①傾聽技巧②轉介技巧③面質技巧④澄清技巧。
50. 增進自我知識是職涯輔導的重要策略之一。有許多職涯輔導工作者,會協助當事人回溯過去生涯事件,重新體驗自己對自己的看法。下列何者是Super對此作法的用語?①生涯心事(career mind)②生涯自傳(career autobiography)③生涯亮點(career spotlight)④生涯經驗(career experiences)。
51. 生涯發展是一生當中連續不斷的過程,意指生涯的①現象性②空間性③時間性④方向性。
52. 依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公務機關或非公務機關應維護個人資料之正確,並應主動或依下列何者之請求更正或補充之?①利害關係人②自然人③第三人④當事人。
53. 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被保險人領取失能年金給付後,勞工保險局應至少每幾年審核其失能程度?①7年②3年③1年④5年。
54. 就業服務人員在就業媒合會談時,對初次求職者而言,下列何者是最適合詢問的問題?①過去的婚姻紀錄②對勞動法令的看法③對政府的看法④對職業生涯的未來規劃。
55. 下列何者可做為電器線路過電流保護之用?①變壓器②電阻器③熔絲斷路器④避雷器。
56. 下列哪一個項目不屬於職業心理測驗?①工作氣質測驗②工作世界地圖③通用性向測驗④興趣量表。
57. 「放心,不會有事的!」,此一句溝通話語,是屬於心理學家戈登(Gordan)提出的哪一種溝通障礙類型?①誤用忠告方式②運用說教方式③誤用保證方式④運用評價性讚美方式。
58. 如果你是業務員,公司主管希望你要擴大業績,向某A公司推銷,你的親友剛好是某A公司的採購人員,你應該:①向主管報備,應該不要參與自己公司與某A公司的採購過程②躲起來,不要接此案件③給親友壓力,請他幫忙採購,最後共同平分紅利④表面上表示不參與,但是暗中幫忙。
59. 諮詢師小諮在員工諮詢會談中,發現接受諮詢的員工大明與同事相處不愉快,而且有離職計畫。在大明不知情的狀況下,小諮將前述會談內容告知主管。請問小諮的做法可能違反下列何種倫理?①知後同意②溝通特權③專業督導④雙重關係。
60. 「感覺心力交瘁,感覺挫折,而且上班時都很難熬」此現象與下列何者較不相關?①可能已經快被工作累垮了②工作相關過勞程度可能嚴重③工作相關過勞程度輕微④可能需要尋找專業人員諮詢。
61. 進入職場之後,總是會有些難題或關卡。Crites將這些難題與障礙稱為生涯阻礙,而且將其分為內在的衝突與外在的挫折。下列敘述有哪二個與內在屬衝突有關?①自我觀念②家庭經驗③父母期待④成就動機。
62. 路君約等修訂之「職業探索量表」(The Vocational Self-direct Search Inventory),共包括五大分測驗,下列敘述哪2項正確?①動機②職業興趣③職業憧憬④他人的回饋與評估。
63. 依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規定,下列哪些情形之外國人,其停留在臺期間在30日以下之入國簽證視為工作許可?①從事宗教活動②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認定為知名優秀專業人士,並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1款規定之演講③為公益目的協助解決因緊急事故引發問題之需要,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1款規定之工作④受事業單位邀請,並從事非營利性質之藝文表演或體育活動。
64. 有關就業促進津貼實施辦法及就業保險法促進實施辦法之臨時工作津貼規定,下列哪些不正確?①臨時工作津貼適用對象不必是失業者②均須是就業保險之被保險人③其津貼給付標準相同④失業者中只有就業服務法第24條所指之特定對象才是適用對象。
65. 一般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最常用之就業服務統計資料項目,下列何者正確?①求職就業率②幸福比率③求才利用率④求職(求才)有效人數。
66. 職業分析的對象為「職業」,而在進行分析時,包含下列哪3項分析要項?①任務②工作辭典與登錄分數的工作人員③工作單元④職業。
67. 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規定,營利之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接受外籍看護工委任辦理就業服務業務,每月得向外國人收取服務費,下列何者正確?①第3年每月不得超過新臺幣1,500元②第1年每月不得超過新臺幣1,800元③第2年每月不得超過新臺幣1,700元④曾受聘僱工作2年以上,因聘僱關係終止或聘僱許可期間屆滿出國後再入國工作,並受聘僱於同1雇主者,每月不得超過新臺幣1,800元。
68. 有關就業服務專業人員之責任敘述,下列敘述何者正確?①提供當事人客觀的資訊②提供當事人主觀的資訊③協助當事人學習解決問題之知識④提供當事人完整與正確的資訊。
69. 就業會談前閱讀求職者(案主)履歷資料,何者是需特別標示的質疑點?①工作待遇期望②頻繁轉換工作③中斷的工作年資④過短的工作時間。
70. 下列何者是就業諮詢的主要目標?①促使受輔導者了解自我②促使受輔導者提升自我③協助受輔導者能夠主動幫助他人④協助受輔導者願意改變自己。
71. 職業心理測驗依據受測對象,可分成哪2個類型?①社會測驗②社區測驗③團體測驗④個別測驗。
72. 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下列哪些係普通事故保險給付種類?①老年給付②失能給付③醫療給付④死亡給付。
73. 蘭特、布朗和海克凱特(Lent, Brown, & Hackett)將社會認知生涯理論(social cognition career theory)的內涵係由三個分段模式組成。有關這三個分段模式,係指下列何者?①行動管理模式②表現及成果模式③興趣發展模式④職業選擇模式。
74. 依就業服務法規定,任何人有媒介外國人非法為他人工作之情事,下列哪些正確①其於5年內再違反者,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60萬元以下罰金②法人之代表人、法人或自然人之代理人、受僱人或其他從業人員,因執行業務違反規定者,除處罰其行為人外,對該法人或自然人亦科處各該項之罰鍰或罰金③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④意圖營利而違反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20萬元以下罰金。
75. 下列哪3個是職業心理測驗施測與解釋分析時,應該遵守的情況?①不需參考相關資訊佐證,即可作為人員就業推介時的依據②進行測驗施測時,應該先研讀使用手冊相關注意事項③應該謹慎確認符合規定時,方提供測驗工具給單位使用④提供測驗結果,給受測者參考時,不強加建議,一定要依據結果,作職涯決定。
76. 下列哪3者是職業目標的特質?①促進國際交流②積極改變區域人口流動③脫離貧窮,降低社會成本④勞資關係和諧。
77. 一個人如果能夠了解職業目標的主要特質,便能適性的就業,因此,有關職業目標的敘述,下列哪3項是比較正確的?①社會性目標②人生目標③經濟性目標④情緒性目標。
78. 依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規定,雇主聘僱外國人從事製造工作,有關設置生活照顧服務人員之資格,下列何者正確?①具從事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工作2年以上經驗者②高中(職)畢業,並具2年以上工作經驗者③大專校院畢業,並具1年以上工作經驗者④取得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證書者。
79. 小全到小英的公司上班,小英提醒小全要善盡員工之工作倫理責任,下列敘述何者符合職場倫理期待?①提供採購底價給親友②公司場所不可作為家族聚會之私用場地③挪用公款來購置個人用品④不可提供不實資訊或文件給顧客。
80. 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每月人力資源調查報告,有關非初次尋職之失業者失業原因中,下列何者正確?①業務緊縮②未打過工的應屆畢業生③工作場所歇業④健康不良。


1.
2
2.
1
3.
3
4.
2
5.
3
6.
3
7.
2
8.
2
9.
1
10.
4
11.
1
12.
4
13.
2
14.
4
15.
2
16.
4
17.
1
18.
4
19.
4
20.
3
21.
4
22.
3
23.
1
24.
2
25.
3
26.
1
27.
4
28.
3
29.
3
30.
2
31.
4
32.
1
33.
1
34.
4
35.
2
36.
4
37.
3
38.
1
39.
2
40.
1
41.
3
42.
4
43.
1
44.
3
45.
3
46.
2
47.
3
48.
1
49.
2
50.
2
51.
3
52.
4
53.
4
54.
4
55.
3
56.
2
57.
3
58.
1
59.
1
60.
3
61.
14
62.
23
63.
23
64.
124
65.
134
66.
134
67.
123
68.
134
69.
234
70.
124
71.
34
72.
124
73.
234
74.
123
75.
234
76.
134
77.
123
78.
134
79.
24
80.
1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