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

[107-2] 四、甲君是肢體障礙者,無任何眷屬,經過某就業中心職訓諮詢後,推介參加6個月期之全日制工業設計資訊職類訓練,依法他可以申請職訓生活津貼。請回答下列問題:

四、甲君是肢體障礙者,無任何眷屬,經過某就業中心職訓諮詢後,推介參加6個月期之全日制工業設計資訊職類訓練,依法他可以申請職訓生活津貼。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假設甲君符合就業保險給付資格,且就業保險退保之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是新臺幣3萬元,依法甲君全部可以申請多少職業訓練生活津貼?(5分)

30000*0.6*6=108000元



就業保險法

第19條(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被保險人非自願離職,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安排參加全日制職業訓練,於受訓期間,每月按申請人離職辦理本保險退保之當月起前六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百分之六十發給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最長發給六個月。
  職業訓練單位應於申請人受訓之日,通知保險人發放職業訓練生活津貼。中途離訓或經訓練單位退訓者,訓練單位應即通知保險人停止發放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二)假設甲君未具有就業保險身分,依據就業服務法令規定,申領該法令之職業訓練生活津貼,依法甲君全部可以申請多少職業訓練生活津貼?(5分)

六個月:22000*0.6*6=79200元
申請人為身心障礙者,最長發給一年:158400元



就業促進津貼實施辦法

第20條

  第十八條津貼每月按基本工資百分之六十發給,最長以六個月為限。申請人為身心障礙者,最長發給一年。 
  第十八條津貼依受訓學員參加訓練期間以三十日為一個月計算,一個月以上始發給;超過三十日之畸零日數,應達十日以上始發給,並依下列方式辦理:
  一、十日以上且訓練時數達三十小時者,發給半個月。
  二、二十日以上且訓練時數達六十小時者,發給一個月。

第18條

  第二條第一項第二款人員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就業諮詢並推介參訓,或經政府機關主辦或委託辦理之職業訓練單位甄選錄訓,其所參訓性質為各類全日制職業訓練,得發給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前項所稱全日制職業訓練,應符合下列條件:
  一、訓練期間一個月以上。
  二、每星期訓練四日以上。
  三、每日訓練日間四小時以上。
  四、每月總訓練時數一百小時以上。

第29條

  第二條第一項第二款人員,依本辦法、就業保險法領取之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及政府機關其他同性質之津貼或補助,二年內合併領取期間以六個月為限。但申請人為身心障礙者,以一年為限。
  前項人員同時具有第二條第一項第一款身分者,應優先請取就業保險法所定之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第一項人員領取就業保險法之失業給付或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期間,不得同時請領第十八條之津貼。 
  前項情形於扣除不得同時請領期間之津貼後,賸餘之職業訓練生活津貼依第二十條第二項規定辦理。

第2條

  本辦法之適用對象如下:
  一、非自願離職者。
  二、本法第二十四條第一項各款所列之失業者。 
  三、推介第一款、第二款人員就業之受託單位。
  前項第一款、第二款人員須具有工作能力、工作意願。
  第一項第三款所稱受託單位,係指中央主管機關委託之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就業促進之相關機關(構)或團體。
  前項所稱團體,係指依人民團體法或其他法令設立許可者。但不包括政治團體。



就業服務法

第24條(自願就業人員之促進就業計畫)

  主管機關對下列自願就業人員,應訂定計畫,致力促進其就業;必要時,得發給相關津貼或補助金:
  一、獨力負擔家計者。
  二、中高齡者。
  三、身心障礙者
  四、原住民。
  五、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中有工作能力者。
  六、長期失業者。
  七、二度就業婦女。
  八、家庭暴力被害人。
  九、更生受保護人。
  十、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為有必要者。
  前項計畫應定期檢討,落實其成效。
  第一項津貼或補助金之申請資格、金額、期間、經費來源及其他相關事項之辦法,由主管機關定之。







[就業服務乙級107年第2梯次術科詳解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