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107-1] 術科詳解目錄 - 107年第1梯次 -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試題

107年第一梯次技術士技能檢定就業服務乙級術科測試試題


一、依就業服務法規定,雇主聘僱外國人有連續曠職三日失去聯繫情事,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雇主應於幾日內,以書面通知哪3個機關?(4分)
(二)雇主所聘僱之外國人,經入出國管理機關依規定遣送出國者,其遣送所需之旅費及收容期間之必要費用,請回答3個應負擔者之優先順序。(6分)


二、請依就業服務法相關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依青年跨域就業促進補助實施辦法所定跨域就業補助,有哪4種補助金?(4分)
(二)就業服務法所定隱私資料,依就業服務法施行細則規定,有哪3種類別之資訊?(3分)
(三)勞動部於經濟不景氣致大量失業時,為避免裁減員工,得鼓勵雇主協商工會或勞工,循哪3種方式辦理?(3分)


三、依就業保險法與就業服務法相關規定,均有職訓練生活津貼,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二者之給付金額分別為何?又給付期間最長分別為何?(6分)
(二)承上,適用對象參加「 全日制」訓練課程方可發給津貼,所稱「全日制」需符合哪些要件?(4分)


四、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雇主對受僱者薪資之給付,不得因性別或性傾向而有差別待遇;其工作或價值相同者,應給付同等薪資。請回答基於哪 5種正當理由,不在此限?(10 分)


五、請依勞動基準法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何謂童工?(2分)
(二)童工及16歲以上未滿18歲之人,不得從事哪2種性質之工作?(2分)
(三)童工不得於1天中哪一時間內工作?(2分)
(四)女工因健康或其他正當理由,雇主不得強制其於1天中哪一時間內工作?(2分)
(五)勞工之特別休假,因年度終結或契約止而未休之日數,雇主應如何辦理?(2分)


六、王安是超市收銀員,他覺得目前的工作很好,每天吹冷氣,大部分時間客人不多、工作不忙;但王安的主管對他不太滿意,希望他去考個會計證照,可以額外幫忙會計業務。請根據工作調適理論的滿意指標或滿意度(satisfactoriness)、滿意感受或滿足感(satisfaction)、辭職傾向、被解僱傾向等向度,從雇主及王安本人各2種向度來說明上述向度的高或低?(每項2.5分,共10分)


七、小芬在A公司工作了五年,最近因故失業了,她希望運用政府提供的就業資源來幫助自己度過此一失業危機。請列出政府對失業者提供的相關就業促進的措施或津貼協助,任舉5項。(每項2分,共10分)


八、明仁在求職之前,做了興趣測驗。他遇到一位未受過職涯專業訓練的解測人員。這位解測人員提供明仁3個數字,並以此數值作為唯一資料,解釋明仁的能力偏低,並在明仁不知情的情況下,將他的測驗分數公告周知,導致明仁將興趣解讀為能力,並對自己失去信心,也擔個資外洩。請您根據上述案例,寫出使用或解釋測驗分數應注意的原則4項。(每項2.5分,共10分)


九、溝通是人與人之間分享資訊、思想、情感的歷程,聽覺障礙求職者由於受限聽力及語言表達能力,常有溝通的困難,因此多元的溝通方式是非常重要的,請任列4種與聽覺障礙求職者常用的溝通方式(每項 2.5分,共10分)


十、李開復(2016)推測未來10年,以AlphaGo為代表的新人工智慧(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可能造成約50%的白領智慧工作者失業。請回答下列有關就業市場資訊蒐集與分析運用統計方法的相關問題:
(一)全球已歷經3次工業革命,時至今日大數據、物聯網、智能機器人等技術的興起,正掀起再次的工業革命,即是智慧製造,簡稱為:「工業3.0」或「工業4.0」?(2分)
(二)密度比例法(The Density Quotient Method)係常用的人力需求推計方法之一。例如,以醫師(白領智慧工作者)與人口比推估醫師需求。一般而言,此方法的優缺點:
1.優點是:計算簡單或計算複雜?(2分)
2.缺點是:僅適用於少數技術性職類或少數行政性質職類?(2分)
(三)時間數列(time series)是依時間發生先後順序, 排列的一群性質相同的統計資料,一般而言:
1.影響其變動的成分主要有4個:長期趨勢、季節變動、循環變動、不規則變動。其中季節變動是所有週期中最主要的一種,其幅度週期恰為1年或3年?(2分)
2.假設醫師勞動力在某季的失業人數有25,000人,且若已知該季的季節指數125,則得知在不受季節變動影響下,該醫生勞動力在該季的失業人數應僅有20,000人或25,000人?(2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