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106-1] 術科詳解目錄 - 106年第1梯次 -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試題

106年第一梯次技術士技能檢定就業服務乙級術科測試試題


一、勞工在同一雇主或事業單位,繼續工作滿一定期間者,雇主應給予特別休假。請依勞動基準法規定,回答下列所定期間,應予特別休假之日數? (10 分)
(一)六個月以上一年未滿者。(2 分)
(二)一年以上二年未滿者。(2 分)
(三)二年以上三年未滿者。(2 分)
(四)三年以上五年未滿者。(2 分)
(五)五年以上十年未滿者。(2 分)


二、請依勞工保險條例第9 條規定,試述被保險人有哪五種情形,其中之一者,得繼續參加勞工保險?(10 分)


三、從事跨國人力仲介業務之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有從業人員50 人,並接受委託管理外國人(計有印尼籍250 人,越南籍40 人,菲律賓籍40 人,泰國籍40 人)。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依據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 條第1 項第8 款至第11 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該機構可申請聘僱雙語翻譯最多幾人?(3 分)
(二)依據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該機構至少須置生活照顧服務人員幾人?(3 分)
(三)依據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 條第1 項第8 款至第11 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該機構可申請聘僱何國籍廚師? (2 分) 最多聘僱幾人? (2 分)


四、請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依據第38 條規定,哪七種單位得不列入定額進用總人數計算範圍?(7 分)
(二)依據第47 條規定,為因應身心障礙者提前老化,哪一個主管機關?應建立身心障礙勞工何種機制?以保障其何種生活品質?(3 分)


五、請依據就業服務法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第12 條規定:主管機關在直轄市、縣(市)轄區內原住民人口達多少以上者,得設立因應原住民族特殊文化之原住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該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設置準則,由哪一個機關定之? (2 分)
(二)第14 條規定: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對於哪二種對象、申請哪二種事項,不得拒絕。但其申請事項,在哪二種情況下得予拒絕? (6 分)
(三)第16 條規定: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應蒐集、整理、分析其業務區域內之薪資變動、人力供需及未來展望等資料,提供何種資訊?。 (1 分)
(四)第17 條規定: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對求職人應先提供何種服務,再依結果或職業輔導評量,推介就業、職業訓練、技能檢定、創業輔導、進行轉介或失業認定及轉請核發失業給付?。(1 分)


六、情緒管理是一門學問,也是一種藝術,尤其在職場上,個人與主管及同事間之相處時,情緒管理更要掌控得恰當好處,方能建立良好的職場人際關係。請任舉10 種個人與主管及同事之間,處理憤怒情緒的管理處方或對策? (10 分)


七、近年來全球資訊網路的盛行與技術快速進展,網路服務已蔚為風尚。儘管已有眾多民間人力銀行網站設置, 但我國政府依然設立台灣就業通網站(https://www.taiwanjobs.gov.tw/),請任舉說明政府建置「台灣就業通網站」的5 個立場或原則。(10 分)


八、生涯目標是指引當事人發展未來的行動方向,管理學大師Peter Drucker 強調目標管理有助於提升實踐效能,主張目標設定要符合SMART 原則。請說明SMART 五個英文字母分別代表的中文字詞及意涵為何?(每個中文字詞各1 分及意涵各1 分,共10 分)


九、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33 條第2 項規定,職業重建服務內容共有7 種,除提供就業服務及其他職業重建服務外,尚包括哪5 種重要的服務? (10 分)


十、根據Brown 和Brown 的架構,在就業媒合會談中,請說明常用的四類主要技巧?(10 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