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就業服務法 第5條

就業服務法
第5條(國民就業機會之保障)【相關罰則】第1項、第2項第1款、第4款、第5款~§65;第2項第2款、第3款~§67

  為保障國民就業機會平等,雇主對求職人或所僱用員工,不得以種族、階級、語言、思想、宗教、黨派、籍貫、出生地、性別、性傾向、年齡、婚姻、容貌、五官、身心障礙或以往工會會員身分為由,予以歧視;其他法律有明文規定者,從其規定。 >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上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鍰
  雇主招募或僱用員工,不得有下列情事:
  一、為不實之廣告或揭示。 >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上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鍰
  二、違反求職人或員工之意思,留置其國民身分證、工作憑證或其他證明文件,或要求提供非屬就業所需之隱私資料。 >新臺幣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
  三、扣留求職人或員工財物或收取保證金。 >新臺幣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
  四、指派求職人或員工從事違背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之工作。 >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上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鍰
  五、辦理聘僱外國人之申請許可、招募、引進或管理事項,提供不實資料或健康檢查檢體。>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上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鍰





記憶方法:

宗教
種族
階級
黨派

語言
思想

出生地
籍貫

性別
性傾向

年齡
婚姻

五官
容貌

身心障礙

以往工會會員身分







就業服務法施行細則
第1-1條

  本法第五條第二項第二款所定隱私資料,包括下列類別:
  一、生理資訊:基因檢測藥物測試醫療測試HIV檢測智力測驗指紋等。
  二、心理資訊:心理測驗誠實測試或測謊等。
  三、個人生活資訊:信用紀錄犯罪紀錄懷孕計畫背景調查等。
  雇主要求求職人或員工提供隱私資料,應尊重當事人之權益,不得逾越基於經濟上需求或維護公共利益等特定目的之必要範圍,並應與目的間具有正當合理之關聯。














第65條(罰則)

  違反第五條第一項、第二項第一款、第四款、第五款、第三十四條第二項、第四十條第二款、第七款至第九款規定者,處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上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鍰。
  未經許可從事就業服務業務違反第四十條第二款、第七款至第九款規定者,依前項規定處罰之。






第67條(罰則)

  違反第五條第二項第二款、第三款、第十條、第三十六條第一項、第三十七條、第三十九條、第四十條第一項第一款、第三款、第四款、第六款、第十款至第十七款、第五十七條第五款、第八款、第九款或第六十二條第二項規定,處新臺幣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
  未經許可從事就業服務業務違反第四十條第一項第一款、第三款、第四款、第六款或第十款規定者,依前項規定處罰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