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8日 星期一

[110-2] 110年第2梯次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術科測試試題及解答

技術士技能檢定就業服務職類乙級術科測試試題

准考證號碼:

姓名:


一、雇主聘僱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0款規定之工作,應向中央主管機關勞動部設置之就業安定基金專戶繳納就業安定費,請依「就業服務法」第55條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雇主聘僱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9款規定之家庭看護工作,雇主或被看護者符合哪3種法令及對象之情形,免繳納就業安定費?(6分)

(二)受聘僱之外國人有哪2種情事,經雇主依規定通知而廢止聘僱許可者,雇主無須再繳納就業安定費?(2分)

(三)雇主未依規定期限繳納就業安定費者,得寬限幾日?(1分)於寬限期滿仍未繳納者,自寬限期滿之翌日起至完納前1日止,每逾1日加徵其未繳就業安定費0.3%滯納金。但加徵滯納金最多以雇主未繳之就業安定費多少百分比為限?(1分)


二、依就業服務法第40條第1項第19款、第67條、第69條等規定,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及其從業人員知悉受聘僱外國人疑似遭受雇主有重傷害等5種行為後,應在一定時間內向主管機關、入出國管理機關、警察機關或其他司法機關通報。根據上述回答下列問題:

(一)除了重傷害以外,請任列其他2種應通報的行為。(4分)

(二)請問自知悉後最遲幾小時內要通報?(2分)

(三)若未於規定時間內,通報任何一個規定的機關,依就業服務法第67條第1項規定,會被地方政府處最高新臺幣多少金額罰鍰?(2分)

(四)有家A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已陸續有違反上述規定未通報的情形,而受地方政府罰鍰處分達3次,卻仍未改善,又發生第4次未通報的情形,勞動部依就業服務法第69條第2款規定,應處以何種處分?(2分)


三、

(一)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影響,甲公司與勞工協商同意實施減班休息3個月,並向地方政府通報在案,甲公司受僱勞工A君(48歲)實施減班休息期間之協議薪資為每月新臺幣(以下同)30,000元,A君就業保險平均月投保薪資為42,000元,A君符合政府安心計畫薪資補貼條件,請問A君可申領之每月薪資補貼金額為多少元?(2分)

(二)承上,甲公司經評估後決定先行休業,A君考量對收入的影響後決定離職,依就業保險法規定,A君符合非自願離職,因A君未曾申請失業給付,故至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向就服員詢問下列失業給付申請問題:

1. 失業給付是按A君離職退保之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百分之60%按月發給,但有受其扶養之眷屬者,每人可加給給付10%,最多計至20%,上述受扶養之眷屬條件是指哪三類?(3分)

2. A君最長可以領幾個月的失業給付?(2分)

3. 就業保險之保險給付中,針對A君及同A君辦理加保之眷屬可給付何種保費補助?(1分)

4. A君請領失業給付期間,為增加家庭收入,另找了一份兼職工作,第一個月工作收入為25,000元,則該月A君可請領之失業給付金額為多少元?(2分)


四、為計算民營事業機構是否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及未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應繳納之差額補助費,請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38條、第43條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A公司與B公司於110年7月1日參加勞保員工總人數皆為200人,各含197名非身心障礙之全職及兼職員工、3名身心障礙員工:

1. A公司3名身心障礙員工為輕、中度障礙者且皆為部分工時員工,其月領薪資分別為16,000元、15,000元及8,000元,請問依法計算A公司在當月進用身心障礙者人數為幾人?(3分)

2. B公司3名身心障礙員工中1名中度障礙者月領薪資為24,000元,另2名部分工時員工分別為1名中度障礙者月領薪資為15,000元、1名重度障礙者月領薪資為12,000元,請問依法計算B公司在當月進用身心障礙者人數為幾人?(3分)

(二) 未達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38條規定應進用身心障礙者人數標準之機關(構),應定期向所在地直轄市、縣(市)勞工主管機關繳納差額補助費之金額如何計算?(4分)


五、A要派公司在甲君和B派遣公司簽訂勞動契約前,A要派公司已和甲君面試,並指定他為A要派公司工作,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甲君可以在為A要派公司工作之日起最遲幾日內,向A要派公司提出訂定勞動契約之意思?(2分)

(二)甲君應以何方式向A要派公司提出訂定勞動契約之意思表示?(2分)

(三)A要派公司自甲君訂定勞動契約之意思表示到達之日起,最遲幾日內要與甲君協商訂定勞動契約?(2分)

(四)除了有協商而訂定勞動契約之外,另有哪2種情況,可視為甲君與A要派公司自期滿翌日勞動契約成立?(4分)


六、職場遵守法律規範是最基本的要求,而職場倫理則講求超越法律之外,側重與利害關係人之間關係的職業素養和工作倫理,常見與利害關係人包含:(A)雇主關係、(B)顧客關係、(C)主管關係、(D)部屬關係,下例情境各違反哪一類職場倫理?

(一)甲君為某單位清潔隊長,假日喜歡海釣,因為習慣在上班地點用餐,所以常在上班日要求其隊員在辦公室幫忙殺魚。(2分)

(二)乙君與一位公司顧客交情很好,在該顧客要求下,未依任職公司規定而利用所任職公司的機具設備私下接單,並協助生產新產品。(2分)

(三)丙君是某辦公室承辦人員,丙君的科長因剛上任不熟悉業務但又不喜歡找轄下股長討論,丙君揣摩科長心思,時常在與科長商議公務後,並未向直屬股長說明與科長討論的情形。(2分)

(四)丁君某日與家人大吵而情緒大壞,索性就不去上班也沒有跟老闆聯絡,認為反正明日去上班老闆就知道了。(2分)

(五)戊君是工廠的排程主管,在與老闆商量後,選擇以讓公司獲利最大但生產時間最長,再慢慢交貨的生產流程。(2分)


七、國內提供身心障礙者的職業重建服務主要包括:職業重建個案管理服務、職業輔導評量、職業訓練、就業服務、職務再設計、創業輔導及其他職業重建服務。茲有4位朋友,如下所述:

甲君:普通高中綜合職能科的學生,持有智能障礙重度的身心障礙證明,畢業後原實習階段的雇主願意繼續僱用。

乙君:甲君的同校同學,只持有情緒行為障礙的鑑定證明,畢業後想隨即找工作,不想再升學。

丙君:五十歲的自營工作者,最近半年記性嚴重退化,經醫療院所確診為失智症,但尚未取得身心障礙證明,需要個別化的設計和訓練等支持服務,幫助他記得工作的程序、調整工作方法,來穩住現有的工作。

丁君:大學畢業且領有輕度肢體障礙證明,因家中有經濟壓力,也不打算升學,希望能找到工作。

依上述4位的資格及初步需求,請回答下列問題:(10分)

(一)哪幾位具備資格可至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窗口獲得職業重建服務?

(二)若上述4位都找到工作或已經在工作,哪幾位具備申請職務再設計服務的資格?


八、甲君經某就業服務機構媒合,至A公司應徵業務工作。公司基於營業上需要,在面試前徵得甲君同意,提供過去共事過的主管或同事1至2位之聯絡方式,作為公司詢問使用。A公司進行下列各題甄選活動,請從下表所示之招募及面談方法,擇一個最適合答案,寫出代號或名稱,回答各題活動屬於哪一種甄選方法:

(一)A公司詢問甲君過去一起共事過的主管或同事,對其看法並作為是否錄用的參考。(2分)

(二)A公司選出完成業務工作所需之關鍵任務,請甲君實際演練一段客戶拜訪及推銷產品的情形。(2分)

(三)A公司提問甲君:「行銷組合4P是指哪四大要素?」。(2分)

(四)A公司描述一種顧客情境,請甲君說明過去對這類情況,會如何處理?(2分)

(五)A公司將業務主管每天日常處理的書面文件抽樣選出,請甲君在一定的時間之內,擬定處理的步驟。(2分)



九、近一年來有些公司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緊急需求人力,欲招募如下員工:(一)專業人員、(二)事務工作人員、(三)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四)服務工作人員及售貨員、(五)清潔人員等5種職缺工作人員。依據《中華民國職業分類典》10大類職業分類,前述欲招募的5種職缺工作人員,依序是屬於《中華民國職業分類典》之10大類職業(第1至第10大類)的第幾大類職業?(10分)


十、甲君在台灣就業通填寫〈我喜歡做的事〉,得到下表的結果。請根據下表資料回答下列問題:

(一)〈我喜歡做的事〉紫版的測量標準誤為2,表示下列哪個陳述是正確的?請寫出編號。(2分)

1、甲君真實的「科學」分數有84%的可能性會落在 -1到3之間。

2、甲君真實的「藝術」分數有84%的可能性會落在1到5之間。

3、甲君真實的「社會福利」分數不可能是5。

(二)甲君的「藝術」的原始分數是3、該份量表最高分14分、PR值是23,據此推測,平均來說,每一百人之中,甲君喜歡以創造性的方式來表達感受程度,能贏過多少人呢?(3分)

(三)根據下表的資料,甲君最有興趣的3個類型依序是哪3個?請依序寫出該類型的A、B、C、……代碼。(2分)

(四)根據甲君最有興趣的3個類型,在照顧身心障礙兒童及少年的機構任職並執行下面哪1組編號的工作任務最能同時契合甲君這3方面的興趣呢?請寫出編號。(3分)

1、進行教育訓練,幫助服務對象學習自理生活,並記錄與統計他們的進步程度。

2、推動職能治療,幫助服務對象學習園藝技能,並觀察與歸納他們常出現的錯誤操作。

3、製作畫冊,教導服務對象的父母學習照顧孩子的情緒問題,並記錄銷售人員回報的銷售狀況。

4、籌辦募款晚會,安排藝人演出,藉以籌措機構營運基金,並分析成本與營收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