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108-1] 二、甲君於大學畢業後進入某知名精密工具製造公司擔任技術員,該公司為增進在職技術員工專業技能與知識,以提高...

二、甲君於大學畢業後進入某知名精密工具製造公司擔任技術員,該公司為增進在職技術員工專業技能與知識,以提高勞動生產力,自行辦理員工專業進修訓練,並鼓勵甲君結訓後參加技能檢定,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 依職業訓練法規定,事業機構辦理進修訓練,應於年度終了後幾個月內將辦理情形,報主管機關備查?(2分)另中央主管機關辦理技能檢定之職類,依其技能範圍及專精程度,除不宜分級外,可分哪幾級?(2分)

1. 年度終了後二個月內。
2. 甲、乙、丙。



職業訓練法 第17條
  事業機構辦理進修訓練,應於年度終了後二個月內將辦理情形,報主管機關備查。

職業訓練法 第32條
  辦理技能檢定之職類,依其技能範圍及專精程度,分甲、乙、丙三級;不宜分三級者。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二) 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甲君得在其每月工資百分之6範圍內,自願提繳退休金,其自願提繳部分,得自其當年度哪一所得總額中全數扣除?(2分)另雇主提繳之金額,應每多久以書面通知勞工?(2分)

1. 個人綜合所得總額。
2. 每月。



勞工退休金條例 第14條
  雇主應為第七條第一項規定之勞工負擔提繳之退休金,不得低於勞工每月工資百分之六。
  雇主得為第七條第二項第三款或第四款規定之人員,於每月工資百分之六範圍內提繳退休金。
  勞工得在其每月工資百分之六範圍內,自願提繳退休金,其自願提繳部分,得自當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中全數扣除
  前項規定,於依第七條第二項規定自願提繳退休金者,準用之。
  前四項所定每月工資,由中央主管機關擬訂月提繳工資分級表,報請行政院核定之。

勞工退休金條例 第21條
  雇主提繳之金額,應每月以書面通知勞工
  雇主應置備僱用勞工名冊,其內容包括勞工到職、離職、出勤工作紀錄、工資、每月提繳紀錄及相關資料,並保存至勞工離職之日起五年止。
  勞工依本條例規定選擇適用退休金制度相關文件之保存期限,依前項規定辦理。






(三) 依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甲君因公司違反規定致其個人資料遭不法蒐集、處理或利用,而侵害其權利者,其損害賠償請求權,自其知有損害及賠償義務人時起,因多久不行使而消滅?(1分)另自損害發生時起,逾多久,亦同?(1分)

1. 因二年間不行使而消滅。
2. 逾五年。



個人資料保護法 第30條
  損害賠償請求權,自請求權人知有損害及賠償義務人時起,因二年間不行使而消滅;自損害發生時起,逾五年者,亦同。












[就業服務乙級108年第1梯次術科詳解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