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108-1] 108年第1梯次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試題

108年度19500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試題

本試卷有選擇題80題【單選選擇題60題,每題1分;複選選擇題20題,每題2分】,測試時間為100分鐘,請在答案卡上作答,答錯不倒扣;未作答者,不予計分。

准考證號碼:

姓名:

單選題:

1.(1)流行病學實證研究顯示,輪班、夜間及長時間工作與心肌梗塞、高血壓、睡眠障礙、憂鬱等的罹病風險之相關性一般為何?①正②負③無④可正可負。

2.(2)特別強調生涯諮商關係是雙方面的相互尊重,以促使當事人更加了解自己,從而採取自己能夠接受的步驟之人本學派學者①H. Williamson②C. Rogers③G. Corey④G. W. Peterson。

3.(3)臺灣在一年中什麼時期會比較缺水(即枯水期)?①9月至12月②6月至9月③11月至次年4月④臺灣全年不缺水。

4.(1)主管機關審查環境影響說明書或評估書,如認為已足以判斷未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作成之審查結論可能為下列何者?①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②認定不應開發③應繼續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④補充修正資料再審。

5.(4)若勞工工作性質需與陌生人接觸、工作中需處理不可預期的突發事件或工作場所治安狀況較差,較容易遭遇下列何種危害?①潛涵症②多發性神經病變③組織內部不法侵害④組織外部不法侵害。

6.(1)依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規定,雇主申請聘僱外國人從事製造工作,應於外國人入國後至遲幾日內,檢附相關文件通知當地主管機關實施檢查?①3日②5日③7日④10日。

7.(3)相關係數之最大值為何?①10②100③正1④零。

8.(2)依職業訓練機構設立及管理辦法規定,繳納職業訓練費用之學員於開訓前退訓者,職業訓練機構應依其申請退還所繳費用多少成?①5成②7成③8成④6成。

9.(2)30歲的小青在會談中表示,他自己有能力重返職場,但不知如何解決外出工作時臥床母親之照顧問題。這時候最適合的協助方式?①摘要②資源提供③同理④家庭作業。

10.(1)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設立及管理辦法規定,辦理仲介外國人至我國工作之營利就業服務機構,其最低實收資本總額應為新臺幣多少元?①500萬②700萬③600萬④800萬。

11.(2)依職業訓練法規定,為提高技能水準,建立證照制度,應由下列哪一機關辦理技能檢定?①經濟部②勞動部③考試院④內政部。

12.(4)陳先生到機車行換機油時,發現機車行老闆將廢機油直接倒入路旁的排水溝,請問這樣的行為是違反了①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②飲用水管理條例③職業安全衛生法④廢棄物清理法。

13.(3)下列哪一種是公告應回收廢棄物中的容器類:A.廢鋁箔包B.廢紙容器C.寶特瓶?①BC②C③ABC④AC。

14.(3)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定義,下列哪一項目是屬於雇主的定義?①為薪資而受僱者②自己經營而未僱用他人工作者③自己經營而僱用他人工作者④合夥經營而未僱用他人工作者。

15.(3)依就業服務法與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及管理辦法規定,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對主管機關規定之報表,不得有未依規定填寫或填寫不實之情事,下列何者非屬所稱報表?①求職、求才狀況表②從業人員名冊③協助求職人釐定生涯發展計劃之就業諮詢表④就業服務人員異動申請表。

16.(2)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雇主未按時提繳或繳足退休金,自期限屆滿之次日起至完繳前1日止,每逾1日加徵其應提繳金額百分之幾滯納金至應提繳金額之1倍為止?①1%②3%③4%④2%。

17.(3)依青年跨域就業促進補助實施辦法所定之異地就業交通補助金,有關核發標準,下列何者不正確?①未就業青年就業地點與原日常居住所距離70公里以上者,每月發給新臺幣3,000元②未就業青年就業地點與原日常居住所距離30公里以上未滿50公里者,每月發給新臺幣1,000元③未就業青年就業地點與原日常居住所距離70公里以上者,每月發給新臺幣5,000元④未就業青年就業地點與原日常居住所距離50公里以上未滿70公里者,每月發給新臺幣2,000元。

18.(2)依就業服務法規定,雇主招募或僱用勞工,違反求職人或員工之意思,留置其國民身分證、工作憑證或其他證明文件,或要求提供非屬就業所需之隱私資料,應處雇主新臺幣多少元之罰鍰?①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②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③5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④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

19.(2)依外國人受聘僱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規定工作之轉換雇主或工作程序準則規定,聘僱外國人之原雇主死亡,申請人與原被看護者為直系血親者,應於事由發生日起至遲幾日內,直接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接續聘僱外國人?①30日②60日③120日④90日。

20.(4)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勞工留職停薪、入伍服役、因案停職或被羈押未經法院判決確定前,雇主應於發生事由之日起,至遲幾日內以書面向勞工保險局申報停止提繳其退休金?①21日②10日③14日④7日。

21.(2)下列關於政府採購人員之敘述,何者為正確?①利用職務關係向廠商借貸②非主動向廠商求取,偶發地收取廠商致贈價值在新臺幣500元以下之廣告物、促銷品、紀念品③利用職務關係媒介親友至廠商處所任職④要求廠商提供與採購無關之額外服務。

22.(3)因故意或過失而不法侵害他人之營業秘密者,負損害賠償責任。該損害賠償之請求權,自請求權人知有行為及賠償義務人時起,幾年間不行使就會消滅?①10年②5年③2年④7年。

23.(4)下列何者比較不是就業服務人員在就業媒合初次會談開場白適合使用的表達或技巧?①表示關懷②打招呼③自我介紹④詢問對方目前的情緒。

24.(3)依就業服務法所定長期失業者,指連續失業期間達1年以上且辦理勞工保險退保當日前3年內,保險年資合計滿6個月,並於最近幾個月內有向公立就業服務辨理求職者?①2個月②3個月③1個月④4個月。

25.(3)一個職業往往包含著若干的任務,而一個任務之中又往往含有若干工作單元;而工作單元,係指構成職務的基本單元,在每一個單元裡,還包含有一個個不同的什麼要項內容?①概念架構②意識型態③動作④理論與方法。

26.(4)外國人受聘僱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5款之運動教練工作,下列何者非屬具備聘僱資格之雇主?①學校②公益體育團體③政府機關④從事體育經紀業務之私人。

27.(3)下列哪一種測驗可用來瞭解求職者的親和性、表達性與說服性?①職業性向測驗②職業興趣測驗③工作氣質測驗④職業成就測驗。

28.(4)為使失業給付請領者提早就業,依照就業保險法規定,失業者如符合失業給付請領條件,於失業給付請領期間屆滿前受僱工作,並參加本保險至少幾個月以上,可申請提早就業獎助津貼?①12個月②6個月③9個月④3個月。

29.(1)下列何者屬職業心理測驗所要測的職業興趣範圍?①藝術②圖形知覺③安全價值④動作協調。

30.(3)下列何者不是就業服務人員運用社會資源的主要方式?①發掘②規劃③購買④評定。

31.(2)為協助助人工作者發展個人的倫理決策模式,Van Hoose和Kottler擬定一個做倫理決策的流程,其中第一步驟應為何者?①助人工作者在做倫理決策時,應參考專業倫理規範②識別衝突或兩難問題及問題發生的真實情況③找出衝突或問題的相關因素④評估關係人的權責與福祉。

32.(1)依就業服務法規定,雇主招募或僱用勞工,有為不實之廣告或揭示之情事,應處雇主新臺幣多少元之罰鍰?①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②5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③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

33.(3)下列哪一項不是就業服務人員應具備的能力?①資訊處理能力②一般諮商能力③法規訂定能力④管理與行政能力。

34.(2)下列何種方式有助於節省洗衣機的用水量?①洗衣機洗滌的衣物盡量裝滿,一次洗完②購買洗衣機時選購有省水標章的洗衣機,可有效節約用水③洗濯衣物時盡量選擇高水位才洗的乾淨④無需將衣物適當分類。

35.(1)下列有關工作場所安全衛生之敘述何者有誤?①事業單位應備置足夠的零食自動販賣機②事業單位應備置足夠急救藥品及器材③勞工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④對於勞工從事其身體或衣著有被污染之虞之特殊作業時,應置備該勞工洗眼、洗澡、漱口、更衣、洗濯等設備。

36.(3)若使用後的廢電池未經回收,直接廢棄所含重金屬物質曝露於環境中可能產生那些影響:A.地下水污染、B. 對人體產生中毒等不良作用、C. 對生物產生重金屬累積及濃縮作用、D.造成優養化?①ACD②BCD③ABC④ABCD。

37.(2)為了取得良好的水資源,通常在河川的哪一段興建水庫?①下游②上游③下游出口④中游。

38.(1)心理學家戈登(Gordan)所提出的12種溝通障礙類型,下列何者不正確?①不說教方式②儼然是一副專家模樣③採取批評方式④做邏輯論證。

39.(2)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研發的「我喜歡做的事職業興趣探索量表」將職業興趣分為十二個職業範圍結構,英英經過測試後所得的分數「企業事務」最高,則其不適合下列哪一種職業的選擇?①人事佐理員②噴漆工③文書收發員④社工、行政人員。

40.(2)今天給甲班施測了職業性向測驗,隔了兩個星期再測一次,並計算這兩次測量結果的相關。這是在反映心理測驗的哪一個特性?①準確度②信度③效度④常模。

41.(4)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各級主管機關所設性別工作平等會,其中女性委員人數應占全體委員人數之最低多少比例以上?①4分之3②3分之1③3分之2④2分之1。

42.(2)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規定,營利就業服務機構接受本國求職人委任辦理就業服務業務,其登記費及介紹費合計不得超過求職人的薪資多少比率?①4%②5%③3%④6%。

43.(3)依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規定,雇主依規定辦理招募本國勞工,有招募不足情形者,於招募期滿次日起最長幾日內,得檢附相關資料文件,向原受理求才登記之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申請求才證明書後,申請聘僱外籍勞工?①10日②30日③15日④20日。

44.(3)某廠商之商標在我國已經獲准註冊,請問若希望將商品行銷販賣到國外,請問是否需在當地申請註冊才能受到保護?①否,因為我國申請註冊之商標權在國外也會受到承認②不一定,需視我國是否與商品希望行銷販賣的國家訂有相互商標承認之協定③是,因為商標權註冊採取屬地保護原則④不一定,需視商品希望行銷販賣的國家是否為WTO會員國。

45.(4)請問下列哪一種情形會造成失業率與勞動力參與率都下降?①許多家庭主婦因先生失業而外出找工作②學生畢業之後投入職場找工作③許多公務員提前退休④許多人因長期失業而放棄找工作。

46.(4)為協助就業服務法第24條所列人員就業,下列哪一項是個案管理就業服務員應避免的?①經簡易諮詢後,針對求職仍有困難者,後續提供個案管理就業服務②結合轄區內相關單位共同協助個案就業③利用各項就業促進工具協助個案就業④個案管理就業服務員比較專業,遇到經評估後需轉介之求職者,為獲取求職者之最大利益,可以不經過其同意逕行轉介。

47.(1)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被保險人因執行職務而致傷害或職業病不能工作,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正在治療中者,自不能工作之第幾日起,發給職業傷害補償費或職業病補償費?①4日②2日③1日④3日。

48.(2)下列何者不是人際溝通的三個必要元素?①發出訊息者②資訊科技③接受訊息者④訊息媒介。

49.(3)功能型履歷並不凸顯教育和經歷,而在凸顯與實質工作內容相關的能力,功能型履歷可以不包含時間或者特定受雇經驗,或者僅僅在履歷最後的很小區域標出這些資訊。請問使用功能型履歷比較不利於凸顯出下列哪一類人的優勢?①聘用時期斷斷續續②經常做短期工作③有連續而豐富工作紀錄者④離職一段時間又回到勞動市場的人。

50.(4)小美是公司的業務經理,有一天巧遇國中同班的死黨小林,發現他是公司的下游廠商老闆。最近小美處理一件公司的招標案件,小林的公司也在其中,私下約小美見面,請求她提供這次招標案的底標,並馬上要給予幾十萬元的前謝金,請問小美該怎麼辦?①收下錢,將錢拿出來給單位同事們分紅②朋友一場,給他一個比較接近底標的金額,反正又不是正確的,所以沒關係③退回錢,並告訴小林都是老朋友,一定會全力幫忙④應該堅決拒絕,並避免每次見面都與小林談論相關業務問題。

51.(3)大全因為公司改組,遭遇生命中第一次非計畫性的生涯轉變。如果以布朗(Brown)的價值基礎生活角色選擇論(value in life role choices)作為諮詢取向,下列何種問題,會優先處理?①個性問題②人際問題③情緒問題④能力問題。

52.(2)某職訓中心辦理職場倫理講座,主講人以A、B、C三個例子做說明。A為「謹言慎行,融入團隊」、B為「上班空檔,網購個人用品」、C為「友愛同仁,代替上班打卡」。請問上述舉例,何者符合職場倫理?①A與C符合②只有A符合③只有C符合④A與B符合。

53.(3)在何倫(Holland)職業興趣測驗之六種興趣碼(R,I,A,S,E,C)中,與「R」最不相似或最不一致的是哪一種興趣碼?①R②C③S④E。

54.(2)依受聘僱外國人健康檢查管理辦法規定,外籍營造工於入國工作滿6個月、18個月及30個月之定期健康檢查有痢疾阿米巴原蟲陽性者,經於65日內再檢查至少達幾次均陰性時,該項檢查視為合格?①1次②3次③2次④4次。

55.(3)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被害人因性騷擾之情事致生法律訴訟,於受司法機關通知到庭期間,雇主應給予下列哪一假別?①事假②公傷病假③公假④休假。

56.(2)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受僱者於育嬰留職停薪期滿後申請復職,雇主因法定原因未能使受僱者復職時,至遲應於幾日前通知受僱者?①10日②30日③40日④20日。

57.(2)使用了10幾年的通風換氣扇老舊又骯髒,噪音又大,維修時採取下列哪一種對策最為正確及節能?①定期拆下來清洗油垢②不必再猶豫,10年以上的電扇效率偏低,直接換為高效率通風扇③直接噴沙拉脫清潔劑就可以了,省錢又方便④高效率通風扇較貴,換同機型的廠內備用品就好了。

58.(1)依就業服務法申請案件審查費及證照費收費標準,雇主申請聘僱外國人從事海洋漁撈工作之招募或轉換雇主許可,應繳納審查費每件新臺幣多少元?①200元②100元③1,000元④500元。

59.(1)有關人際關係主要內涵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①了解並改善人際關係的技術②只需了解人際關係的技術③只需學習與家人互動的技巧即可④只需學習人際關係的知識。

60.(4)進出電梯時應以下列何者為宜?①可同時進出②外面的人先進去,裡面的人才出來③爭先恐後無妨④裡面的人先出,外面的人再進入。

複選題:

61.(13)職業心理測驗依據測驗材料分類,可以分成哪2個類型?①非語文測驗②情緒測驗③語文測驗④態度量表測驗。

62.(123)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被保險人或其受益人符合請領下列哪些年金給付條件時,應擇一請領?①老年年金②失能年金③遺屬年金④職災年金。

63.(124)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被保險人在保險有效期間死亡時,遺有下列哪些身分者,得請領遺屬年金給付?①父母②子女③未受其扶養之孫子女或兄弟、姊妹者④配偶。

64.(234)有關職業資料的敘述,下列哪3個項目是正確的?①這些資料的內容通常不包含升遷展望、工作機會②這些資料的內容通常包含工作的職責、新進人員的條件③含有職位、工作或職業及工作者特質之各種資料④這些資料的內容通常包含工作環境、薪資待遇。

65.(123)皮亞傑(Piaget)的認知發展論應用在職涯諮詢時,特別強調生涯是一個學習的過程,通常會經歷三個重要階段,是指下列哪三個階段?①平衡②調適③同化④進步。

66.(124)下列何者是就業諮詢人員在諮詢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①診斷評估者②協調者③治療者④教導者。

67.(124)功能型履歷的特色在凸顯與實質工作內容相關的能力,而非教育和工作經歷。請問下列哪一類人特別應該使用功能型履歷來揚長補短?①離職一段時間又回到勞動市場的人②聘用時期斷斷續續③有連續而豐富工作紀錄者④經常做短期工作。

68.(123)依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勞資爭議在調解、仲裁或裁決期間,資方不得因該勞資爭議事件而有下列何者行為①為其他不利於勞工之行為②終止勞動契約③歇業④罷工。

69.(123)一般而言,職業分析流程的前 3個步驟敘述,是指下列哪3個項目?①擬定分析的職業②擬定機構調查計畫③進行機構調查④進行職業分析。

70.(123)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受僱者於育嬰留職停薪期滿後,申請復職時,雇主有下列哪些情形,並經主管機關同意者,始得拒絕?①歇業、虧損或業務緊縮者②業務性質變更,有減少受僱者之必要,又無適當工作可供安置者③雇主依法變更組織、解散或轉讓者④不可抗力暫停工作達1星期者。

71.(124)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被保險人合於下列哪些情形者,得請領生育給付?①參加保險滿280日後分娩者②參加保險滿181日後早產者③參加保險滿84日前流產者④參加保險滿84日後流產者。

72.(134)依就業保險促進就業實施辦法規定,促進就業措施之範圍包括下列哪些項目?①僱用獎助措施②職業訓練生活津貼③推介從事臨時工作④補助求職交通費用。

73.(134)下列哪3個項目是被視為職務分類的工具?①職業分類典②求職注意事項③職業展望手冊④職業探索指南。

74.(123)依就業保險促進就業實施辦法規定,中央主管機關為促進職業災害勞工穩定就業,得辦理下列哪些事項?①雇主僱用或協助職業災害勞工復工之獎助②職業災害勞工重返職場之補助③促進職業災害勞工穩定就業措施④工作設施之機器設備全額補助。

75.(34)職業輔導運用心理測驗之理由,包含下列哪2個項目?①凸顯專業權威的必要性②減少求職者對環境知識的理解③協助求職者了解自我④協助求職者進行人境媒合。

76.(134)依就業服務法施行細則規定,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接受雇主委託招考人才所需之費用,得向雇主收取之。又依就業服務法施行細則規定,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依法得向雇主收取哪些費用?①廣告費②購置事務機費用③命題費④行政事務費。

77.(134)後現代主義反對現代化主義所追求的普遍與客觀理性。有許多職涯輔導人員應用後現代的觀點協助當事人進行職涯探索。下列敘述,有哪三個是後現代主義的特徵?①「不確定性」②「驗證性」③「多元性」④「去中心性」。

78.(234)依就業保險法規定,中央主管機關得於就業保險年度應收保險費10%及歷年經費執行賸餘額度之範圍內,提撥經費辦理事項,下列哪些正確?①特定對象失業者之勞保費補助②雇主僱用失業勞工之獎助③被保險人之在職訓練④被保險人之僱用安定措施。

79.(134)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遴用及培訓準則所定的專業人員,包括下列哪些?①就業服務員②勞動檢查人員③職業重建個案管理員④職業訓練師。

80.(123)蘭特、布朗和海克凱特(Lent, Brown, & Hackett)將社會認知生涯理論(social cognition career theory)的內涵係由三個分段模式組成。有關這三個分段模式,係指下列何者?①表現及成果模式②職業選擇模式③興趣發展模式④行動管理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