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

[108-2] 108年第2梯次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術科測試試題及詳解

技術士技能檢定就業服務乙級術科測試試題
准考證號碼:姓名:

一、報載甲公司塑料工廠宿舍發生火災,致有本、外國員工及消防員死傷,當地主管機關表示,甲公司涉有違反就業服務法及職業安全衛生法等多項勞動法規情事。請依就業服務法及相關辦法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 甲公司於此事件中,如有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致所聘僱外國人發生死亡,喪失部分或全部工作能力,且未依法補償或賠償情事時,依就業服務法規定,中央主管機關得為哪3種處分?(6分)
(二) 為防止雇主聘僱外國人疏於管理規劃,依據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第19條規定,雇主就外國人之飲食、住宿、人身安全……等安排,應規劃於哪一文件中,並確實執行?(2分)又雇主未依規定辦理者,在罰鍰處分前,當地主管機關應如何處理?(2分)

二、勞動市場變動易受長短期因素影響,前者如少子女化、老年化等發展趨勢;後者如經貿情勢波動或國家經濟社會建設的開辦等。為因應此種變動,彌補所產生的勞動力缺口,開放補充性外國人工作,成為解決問題的一種選項。請依就業服務法及相關子法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 為確保補充性原則,依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規定,雇主聘僱外國人得從事之工作,以該項所列共11款為限,請問其中第10款所列之規定為何?(3分)
(二) 承上規定,勞動部於108年4月3日修正發布「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以下簡稱新修正審查標準)第4條規定,新增列指定之工作有哪2種?(4分)
(三) 承上規定,雇主如符合行政院107年12月7日核定之「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資格,經依新修正審查標準第14條之10第2項規定,得提高聘僱外國人比率為多少?(1分)但合計比率最高不得超過多少?(2分)

三、為促進失業者迅速重回就業市場以及照顧其一定期間之基本生活,依就業促進津貼實施辦法(以下稱本辦法)規定,勞動部得視國內經濟發展、國民失業及經費運用等情形,發給哪5種就業促進津貼(補助金)?(5分)(此5種津貼發給業務,得委任或委託哪一機構及哪一單位辦理?(4分)如本辦法適用對象因不實領取津貼,經依規定撤銷者,自撤銷之日起幾年內不能申領本辦法之津貼?(1分)





Gavin老師的線上課程【就業服務乙級基礎班-法規篇】開始在考尚樂正式募資預購了! 課程網址:https://pse.is/U2N5T 這門課將給你最容易學習的法規課程,透過理解+記憶雙管齊下,協助你從根本解決法條記不住、記不準的問題!不管你是否已經考上,都能透過這門課紮實打穩自己的實力📝






FB社團:就業服務乙級討論區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45920039255551/




四、甲君大學畢業後至乙派遣事業單位應徵,經面試錄取後擔任派遣勞工,被派至丙要派單位從事文書整理工作,請依108年5月15日總統公布修正之勞動基準法及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 勞動契約分為定期契約及不定期契約。依勞動基準法規定,乙派遣事業單位與甲派遣勞工訂定之勞動契約,應為哪一種契約?(2分)
(二) 乙派遣事業單位積欠甲派遣勞工工資,經主管機關處罰或限期令其給付而屆期未給付者,甲派遣勞工得請求丙要派單位給付。依勞動基準法規定,丙要派單位應自甲派遣勞工請求之日起至遲多少日內給付之?(2分)
(三) 乙派遣事業單位應按月為甲派遣勞工提繳不得低於每月工資百分之6的退休金,儲存於勞工保險局設立之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勞工之遺屬或指定請領人退休金請求權,自得請領之日起,因多少年不行使而消滅?(2分)承上,勞工保險局對於乙派遣事業單位未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繳納之哪2種款項,可優先於普通債權受清償?(4分)

五、甲女經友人介紹至乙食品麵包店擔任店員工作,某日丙顧客至該店購買麵包時,趁機對其性騷擾,甲女為閃避不慎跌倒而流產,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 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受僱者或求職者因遭受性騷擾之情事受有損害,雇主於賠償損害時,對於為性騷擾之行為人,有何種之請求權?(2分)承上,受僱者或求職者雖非財產上之損害,亦得為如何之請求?(2分)另其名譽被侵害者,並得請求何種之適當處分?(2分)
(二) 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被保險人或其配偶分娩或早產者,其生育給付按被保險人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給與分娩費30日,惟如流產者,應如何給付?(2分)
(三) 依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非公務機關無正當理由拒絕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或直轄市、縣(市)政府執行資料檔案安全維護檢查而受罰鍰處罰時,該非公務機關之代表人、管理人或其他有代表權人除能證明已盡防止義務者外,應並受如何之處罰?(2分)

六、小市為研擬有效的失業者就業促進計畫,於是想蒐集失業者的相關資料,據以進行分析思考相關對策方向。其中參考行政院主計總處每月發布的「人力資源調查統計結果」資料中,有關失業者的失業原因,共分「初次尋職者」與「非初次尋職者」2類,其中「非初次尋職者」的失業原因,除了其他原因外,請任舉5個非初次尋職者的失業原因。(10分)

七、阿明有弱視,戴著厚重眼鏡,大學音樂相關科系畢業,之後又學習鍵盤、絃樂器調音,現前往一家私立就業服務機構(以下稱該機構)請其推介就業,情形如下:
1. 他告訴該機構服務人員上述背景,表明想找一份全時工作,又因準備購屋,希望待遇在新臺幣3萬元以上,並從事與其所學和專業背景相關之工作。
2. 該機構服務人員因最近有業績壓力,乃回答:「啊,有一家專做國內旅遊的企業社最近要徵行政助理,因業務關係,這個職缺一週只須工作3天而已,但是薪資會依全時的薪資打一些折扣,又依你的情形,我跟雇主聯繫後,雇主說:『求職者因為是弱視,如果一週要工作5天,視力一定無法負荷,這樣的視力條件應該不是很好找工作哦,有就好啦,隨時都可以來上班哦。』」
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 該機構服務人員推介給阿明的這個工作,會造成哪3種低度就業的情形?(9分)
(二) 根據該機構服務人員轉達雇主的說詞,雇主會有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條第1項所列的哪一種歧視之虞?(1分)

八、為能掌握不同職務的工作內涵,某機構邀請甲、乙、丙、丁四人使用不同的方法,進行職業分析。四個人所採用的分析方法如下:
甲:請某一職業的工作者詳細描述其職務的主要工作活動與責任並舉例說明,以歸納整理出工作任務與職能標準。
乙:請某一職業的工作者回憶其最近半年與此工作有關的5個重要(關鍵)事件,包括事件的起因、進行活動描述、結果、採取的解決方法以及未來可能的改變等,據此整理出工作任務與職能標準。
丙:透過實地觀察,記錄某一職業的工作者在其工作職位上所做的事、發生的事以及所需能力,並且根據這些資料進行分析,建立工作任務與職能標準。
丁:邀請某一職業領域的專家,以匿名作業方式,請每位專家表達其對該職務應具備工作任務與職能標準之看法,透過數回合意見徵詢,多次反覆蒐集意見,最後取得共識。
根據上述,回答下列問題:
(一) 請依序寫出甲、乙、丙、丁四人各自使用的職業分析方法?(8分)
(二) 甲、乙、丙、丁四人所使用的職業分析方法,哪一種方法的分析結果最精確?(2分)

九、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研發並訂有職業心理測驗使用管理要點(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職業心理測驗發行目錄),以維護各種職業心理測驗之有效使用,並促進就業服務工作之推行。其中常用的職業心理測驗包括:(一)通用性向測驗(GATB)(3分)、(二)我喜歡做的事測驗(3分)、(三)工作氣質測驗(3分)、(四)成人生涯轉換需求量表(1分)。請分別敘明上述4種測驗的目的。

十、身心障礙者職業行為的生態學模式包括5個彼此相關的構念因素:(一)個人因素(個人的生理和心理特徵)、(二)背景因素(個人現在或過去的情形,對一個人來說,它是外在的)、(三)中介因素(影響個人和環境間互動的個人、文化和社會的想法)、(四)環境因素(工作環境中的特性或條件)、(五)結果因素(因素群的交互作用所產生的狀態)。請依序將上述5個構念因素與下列5項的說明配對。(甲)工作的持久性、滿意度;(乙)社經地位、家庭、教育;(丙)需求、工作能力、興趣、價值觀、身心障礙;(丁)任務要求、組織接納度、職務再設計;(戊)世界觀、就業歧視。(10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