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4日 星期日

[103-3] 103年第3梯次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試題


103年度19500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試題
本試卷有選擇題80題,每題1.25分,皆為單選選擇題,測試時間為100分鐘,請在答案卡上作答,答錯不倒扣;未作答者,不予計分。
准考證號碼:
姓名:
選擇題:
1.(4)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人力資源調查顯示,近3年來(20112013)臺灣地區的失業率,哪一種教育程度的年平均失業率均在5%以上?
1. 國中及以下
2. 高中()
3. 專科
4. 大學。
2.(3)助人工作倫理可分為積極義務和消極義務,下列何者屬於積極義務?
1. 應尊重求職者的自決能力
2. 不得無故洩漏求職者的秘密
3. 應致力於機構政策與服務效能之改進
4. 不得出借就業服務證照於他人。
3.(3)依勞動基準法規定,特定性定期契約期限逾3年者,於屆滿3年後,勞工得終止契約。但至遲應於幾日前預告雇主?
1. 10
2. 20
3. 30
4. 40日。
4.(2)私立就業服務受雇主委託管理泰國勞工175人,最多得申請聘僱幾名外國人從事雙語翻譯工作?
1. 2
2. 3
3. 4
4. 5人。
5.(3)下列哪一項職業道德與專業倫理是就業服務人員不可為的?
1. 尊重求職者對選擇職業的意願
2. 結合轄區內公民營機構共同協助就業
3. 未針對失業者就業助力與阻力之診斷/評估,而直接開立介紹卡
4. 協助求職者排除就業障礙。
6.(4)案主自決比保密原則更具西方文化的傳統特性,依據Rothman剖析,自決理論的根據是:
1. 相對論的實施工具
2. 文化疏離的毒藥
3. 政治與情緒的枷鎖
4. 存在的現實。
7.(2)同一事業單位大量解僱勞工事件,跨越直轄市、縣(市)行政區域時,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應報請哪一機關處理?
1. 行政院
2. 勞動部
3. 內政部
4. 法務部。
8.(3)私立就業服務機構之就業服務專業人員異動時,應自異動之日起最遲幾日內,檢附文件報請原許可機關備查?
1. 10
2. 20
3. 30
4. 60日。
9.(3)有關就業保險法規定之保險費率,由中央主管機關按被保險人當月之月投保薪資多少比率擬訂,報請行政院核定?
1. 0.5%~1%
2. 1%~1.5%
3. 1%~2%
4. 0.5%~2%
10.(2)下列何者不是工作調適理論的構成要素:
1. 能力
2. 求職網站
3. 需求
4. 工作價值觀。
11.(4)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被保險人分娩或早產者,除給與分娩費外,並按其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給與生育補助費幾日?
1. 30
2. 40
3. 50
4. 60日。
12.(1)外籍家庭看護工於雇主處所發生行蹤不明之情事,雇主依規定通知入出國管理機關及警察機關至少幾個月且未查獲者,始得申請遞補?
1. 3個月
2. 4個月
3. 5個月
4. 6個月。
13.(2)為審議、諮詢及促進性別工作平等事項,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各級主管機關應設性別工作平等會,其中女性委員人數至少應占全體委員人數多少比例以上?
1. 1/3
2. 1/2
3. 2/3
4. 3/4
14.(4)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第2條所稱大量解僱勞工,其中一款規定為同一事業單位於60日內解僱勞工逾200人或單日逾幾人?
1. 50
2. 60
3. 70
4. 100人。
15.(1)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46-1條規定,政府機關(構)及公營事業自行或委託辦理諮詢性電話服務工作,電話值機人數在10人以上者,除其他法規另有規定外,應進用視覺功能障礙者至少達電話值機人數多少比率?
1. 10%
2. 20%
3. 30%
4. 40%
16.(3)相關係數之最大值為何?
1. 100
2. 10
3. 1
4. 零.
17.(4)營利就業服務機構接受聘僱許可期間屆滿出國再入國,並受聘僱同一雇主之外國人委任辦理就業服務業務,每月得向外國收取服務費新臺幣多少元?
1. 1,800
2. 1,700
3. 1,600
4. 1,500元。
18.(4)為協助助人工作者發展個人的倫理決策模式,Van HooseKottler擬定一個做倫理決策的流程,其中第一步驟應為何者?
1. 助人工作者在做倫理決策時,應參考專業倫理規範
2. 評估關係人的權責與福祉
3. 找出衝突或問題的相關因素
4. 識別衝突或兩難問題及問題發生的真實情況。
19.(4)下列何者非屬「從身體展現出溝通誠意」之助人技巧?
1. 正視對方
2. 身體前傾
3. 眼神接觸
4. 提問。
20.(3)「當我們穿著他們的鞋子、用他們的眼睛看著他們的生命」是助人關係的何種方式?
1. 接納
2. 信任
3. 同理
4. 保密。
21.(4)依據就業服務法第24條規定,主管機關對哪些自願就業人員,應訂定計畫,致力促進其就業;必要時,得發給相關津貼或補助金,下述何者為錯誤?
1. 獨力負擔家計者
2. 中高齡者
3. 原住民
4. 青少年。
22.(4)下列何者非屬職業心理測驗:
1. 通用性向測驗
2. 興趣量表
3. 工作氣質性格測驗
4. 生涯彩虹圖。
23.(4)依據就業服務法規定,中央主管機關於經濟不景氣致大量失業時,得鼓勵雇主協商工會或勞工,循一些作法,以避免裁減員工。下列何者為正確?
1. 辦理志工教育訓練
2. 鼓勵創業
3. 調整工作區域
4. 縮減工作時間。
24.(1)失業問題的成因很多,其中肇因於經濟景氣的變化所產生的勞力供需失調導致的失業類型,稱為
1. 循環性失業
2. 結構性失業
3. 摩擦性失業
4. 流動性失業。
25.(2)職業分析是以何者進行分析?
1. 求職者
2. 職業
3. 雇主
4. 就業服務人員。
26.(3)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38條規定,各級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及公營事業機構員工總人數在34人以上者,進用具有工作能力之身心障礙者人數,至少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多少比率?
1. 1%
2. 2%
3. 3%
4. 4%
27.(2)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人力資源調查統計報告,有關廣義失業率的計算方式,下列何者正確?
1. (失業者+不想工作而未找工作者)/(勞動力+想工作而未找工作者)x100%
2. (失業者+想工作而未找工作者)/(勞動力+想工作而未找工作者)x100%
3. (失業者+想工作而未找工作者)/(勞動力+不想工作而未找工作者)x1000%
4. (失業者+想工作而未找工作者)/(勞動力+想工作而未找工作者)x1000%
28.(1)法院為審理權利事項之勞資爭議,必要時應依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設何種法庭?
1. 勞工法庭
2. 裁決法庭
3. 仲裁法庭
4. 調解法庭。
29.(3)目前行政院主計總處的人力資源調查報告中,對於直轄市、縣市政府之失業率情形,大約多久發布一次?
1. 2個月
2. 4個月
3. 6個月
4. 12個月。
30.(2)雇主辦理招募本國勞工,有招募不足者,得於招募期滿次日起最多幾日內,向原受理求才登記之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申請求才證明書?
1. 10
2. 15
3. 20
4. 30日。
31.(1)將個人資料作跨國(境)處理或利用之行為,於個人資料保護法中稱為:
1. 國際傳輸
2. 檢索
3. 蒐集
4. 複製。
32.(1)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證有效期限為2年,有效期限屆滿前最多幾日內,應重新申請設立許可及換發許可證?
1. 30
2. 45
3. 60
4. 90日。
33.(1)就業諮詢會談採借的相關基礎理論派別很多,強調「此時此地、同理心、無條件的尊重及誠摯等概念的治療,以促使案主開放自己的經驗,更相信自己,發揮自我導向的能力」,是屬於哪一個理論派別?
1. 個人中心治療法(person-centered therapy
2. 溝通分析治療法(transactional analysis therapy, TA
3. 完形治療法(gestalt therapy
4. 行為治療法(behavior therapy)。
34.(2)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有要求、期約或收受超過規定標準之費用或其他不正利益相當之金額,處收受費用、金額幾倍之罰鍰?
1. 510
2. 1020
3. 1525
4. 2030倍。
35.(4)下列何者非屬助人關係應有的態度?
1. 接納
2. 尊重
3. 同理
4. 批評。
36.(3)「同一個案每次施以同一測驗,其所得分數的一致情形」稱為
1. 效度
2. 表面效度
3. 再測信度
4. 相關係數。
37.(2)普通傷害補助費及普通疾病補助費,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均按被保險人平均月投保薪資半數發給,多久給付一次?
1. 每週
2. 每半個月
3. 每個月
4. 3個月。
38.(3)依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裁決委員會應有多少比例以上委員出席,並經出席委員1/2以上同意,始得作成裁決決定?
1. 1/3
2. 1/2
3. 2/3
4. 3/4
39.(4)依據就業保險促進就業實施辦法規定,促進就業措施範圍,下列何者為錯誤?
1. 僱用安定措施
2. 僱用獎助措施
3. 辦理適性就業輔導
4. 減少推介從事臨時工作。
40.(2)權利論是助人倫理的觀點之一,下列關於權利論的假設何者不正確?
1. 自由是一種權利
2. 保證健康照顧或最高教育水準
3. 人是理性的個體,人人平等
4. 基於理性的行事,個人就能決定他們特殊的快樂。
41.(1)依據就業保險法規定,請領失業給付者,如有扶養眷屬,每一人按申請人離職辦理本保險退保之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多少比率,加給給付或津貼?
1. 10%
2. 20%
3. 30%
4. 40%
42.(1)從助人工作的實踐層面而言,Abramson認為「案主自決」至少包括4種意涵,下列何者不正確?
1. 自主性就是無意圖的行動
2. 自主性就是真誠一致
3. 自主性是一項有效的討論過程
4. 自主性是經過深思熟慮。
43.(1)有關職業分析之「類推法」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1. 依據觀察某一職業內涵後,加以判斷從事該職業所需之責任、知識、技能及精神動力的職業資料
2. 透過觀察後,如有不清楚的地方,再佐以訪問法予以確認及補足
3. 依據現有的書面資料進行分析後,所獲得的職業資料
4. 分析者就分析的對象,在正常狀態下之作業狀況,加以觀察分析,並將其結果做客觀而公平合理的評價,且以別人容易懂的文字記述下來的一種科學記述方法。
44.(2)依勞資會議實施辦法規定,事業單位至遲應於會議前幾日發出勞資會議開會通知?
1. 3
2. 7
3. 10
4. 14日。
45.(1)「我喜歡做的事」在測量什麼?
1. 職業興趣
2. 工作價值觀
3. 性向
4. 人格傾向。
46.(1)依據就業保險法規定,中央主關機關得於就業保險年度應收保險費多少比率,及歷年經費執行賸餘額度之範圍內提撥經費,辦理就業促進相關事宜?
1. 10%
2. 20%
3. 30%
4. 40%
47.(4)依據就業服務法規定,所謂「中高齡者」是指幾歲之國民?
1. 年滿40歲至60
2. 年滿40歲至65
3. 年滿45歲至60
4. 年滿45歲至65歲。
48.(1)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被保險人之子女未滿12歲死亡時,按其平均月投保薪資,發給幾個月之喪葬津貼?
1. 1個半月
2. 2個半月
3. 3個半月
4. 4個半月。
49.(1)下列何者為Holland興趣碼「C」的特性:
1. 喜歡能以井然有序的方式組織資訊的活動
2. 喜歡具有創意的活動
3. 喜歡領導與影響他人
4. 喜歡鼓勵、教導與協助他人。
50.(4)下列何者非屬有效的求職行為:
1. 花時間準備履歷
2. 嘗試不同的求職管道
3. 動用人際關係網絡
4. 待在家中空想。
51.(4)下列何者非屬民間所設立的網站?
1. Career網站
2. 104網站
3. 1111網站
4. ejob網站。
52.(3)目前勞動部的勞動統計月報中的年齡屬性組別,是以多少歲為間距(Range)
1. 1
2. 5
3. 10
4. 15歲。
53.(4)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所屬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動「一案到底」的個案管理服務模式,主要是在協助個案強化「自我功能」與解決問題能力,得以順利找到理想工作,此種就業媒合的特性,下列何者為正確?
1. 建立互斥關係
2. 建立不平等關係
3. 增加流動就業
4. 客製化的服務模式。
54.(1)於晤談中,像鏡子一樣映照出個案的訊息內容與情緒,是何種助人技巧?
1. 反映
2. 傾聽
3. 專注
4. 提問。
55.(2)雇主聘僱製造業外籍勞工人數達79人,應依規定至少設置生活照顧服務人員幾人?
1. 1
2. 2
3. 3
4. 4人。
56.(3)依據就業服務法第33條規定,雇主資遣員工時,其資遣係因天災、事變或其他不可抗力之情事所致者,應自被資遣員工離職之日起至遲幾日內辦理通報工作?
1. 1
2. 2
3. 3
4. 4日。
57.(2)我國勞動力調查(現稱人力資源調查),係以統計何種勞動力為主?
1. 武裝勞動力
2. 民間勞動力
3. 監管勞動力
4. 軍事勞動力。
58.(4)「中華民國職業分類典」之結構分為四種類別,包括大類、中類、小類及細類等,有關大類架構分類之基本概念有工作與技術二種,下列何者正確?
1. 所謂技術,係指所從事的工作或職務,職業是由一些相似程序較高之工作或職務所組成
2. 所謂工作,係指所從事的工作或職務之能力
3. 可由工作或技術之複雜面分析者,是屬於基本能力
4. 可由工作或職務之複雜面及範圍分析者,是屬於技術層次。
59.(2)「用感受的字眼傳達出個案當下經驗到的情緒」是哪一種助人技巧?
1. 內容反映
2. 情緒反映
3. 專注
4. 傾聽。
60.(2)John Holland理論為依據所編制的職業興趣測驗結果包含6種興趣碼(R,I,A,S,E,C),其中「S」的意思為:
1. 務實型或實用型
2. 社會型或社交型
3. 企業型或商業型
4. 守規型或事務型。
61.(4)有關就業市場資訊意義的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1. 係指就業市場動態及影響因素、勞動力特質,以及人力供需媒合過程紀錄等各種資訊而言
2. 這類資料的蒐集,有助應用者判斷整體就業市場實際運作狀況,或消除因缺乏就業機會與勞動供給資訊所造成的摩擦性人力供需不平衡現象
3. 一般就業市場資訊包括人口結構資料、全國經濟變動情勢等資訊
4. 一般就業市場資訊不包括地區性工商活動報導、職業指導資料報導、技能檢定消息等資訊。
62.(2)根據芮摩(Reamer)處理倫理困境的原則,下列敘述何者不正確?
1. 傷害到維持人類生命、健康、尊嚴時,優位於傷害到其他,如誠實、保密等
2. 案主自決優於他人的基本福祉之權利
3. 個人自我決定權優於其自身基本福祉的考量
4. 人們在自由意志下同意遵守的法律、機構規定等義務,凌駕於個人的信仰、價值與原則。
63.(3)外籍勞工轉換雇主時,新雇主接續聘僱時,已逾應辦理健康檢查之期限,應自接續聘僱之日起最長幾日內,安排其至指定醫院接受健康檢查?
1. 3
2. 5
3. 7
4. 15日。
64.(2)雇主招收技術生,依勞動基準法規定,其人數最多不得超過勞工人數之多少比例?
1. 1/5
2. 1/4
3. 1/3
4. 1/2
65.(2)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非視覺功能障礙者,不得從事按摩業之規定,自中華民國何年何月何日起失其效力?
1. 100930
2. 1001031
3. 1001130
4. 1001231日。
66.(1)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對勞動力的定義,通常以國民完成義務教育的年齡為最低年齡,在此年齡以上者稱為工作年齡人口。我國工作年齡人口是以幾歲為準?
1. 15
2. 16
3. 17
4. 18歲。
67.(3)雇主對健康檢查發現疑似肺結核或無法確認診斷之肺部異常之外籍勞工,得自健康檢查證明核發之日起最長幾日內,安排其至指定機構再檢查
1. 7
2. 10
3. 15
4. 30日。
68.(1)下列何者是就業服務人員對機構的倫理?
1. 績效評估
2. 謹守能力範圍
3. 自清
4. 告知後同意。
69.(1)在當月內辦理求職或求才登記及登錄人數,稱為
1. 新登記求職或求才人數
2. 有效求職或求才人數
3. 清結求職或求才人數
4. 利用求職或求才人數。
70.(3)勞工未滿60歲,其工作年資滿15年以上,有領取勞工保險條例所定之失能年金給付或失能等級最低幾等以上之一次失能給付者,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得請領月退休金或一次退休金?
1. 1
2. 2
3. 3
4. 4等。
71.(4)一個人如果能夠了解職業目標的主要特質,便能適性的就業,因此,有關職業目標的主要特質,下列何者錯誤?
1. 經濟性目標
2. 人生目標
3. 社會性目標
4. 情緒性目標。
72.(2)資源有限是人類社會共同的認知,就業服務人員在處理分配問題時需要堅守哪一原則?
1. 保密
2. 正義
3. 專業分際
4. 專業知能。
73.(4)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被保險人因執行職務而致傷害或職業病不能工作,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正在治療中者,自不能工作之第幾日起,發給職業傷害補償費或職業病補償費?
1. 1
2. 2
3. 3
4. 4日。
74.(2)依據就業保險促進就業實施辦法規定,中央主關機關於每月領取失業給付人數,占該人數加上每月底被保險人人數之比率,連續3個月最低達多少比率以上,且該期間之失業率未降低時,得辦理僱用安定措施?
1. 1.2%
2. 2.2%
3. 3.2%
4. 4.2%
75.(3)Super的生涯發展理論中,「探索期」大致的年齡範圍為:
1. 0-10
2. 10-15
3. 15-25
4. 25-45歲。
76.(1)依據就業促進津貼實施辦法規定,所稱「獨力負擔家計者」是指其受撫養親屬,應檢具該等親屬之在學或無工作能力證明文件影本外,其規定之年齡為何?
1. 15歲至65
2. 15歲至70
3. 16歲至65
4. 16歲至70歲。
77.(3)依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公務機關或非公務機關受理當事人刪除、停止蒐集、處理或利用其個人資料之請求,應於30日內為准駁之決定;必要時得予延長,延長之期間最長不得逾幾日?
1. 10
2. 20
3. 30
4. 40日。
78.(3)Holland興趣碼中,與「C」最不一致或最不相似的碼為:
1. R
2. I
3. A
4. S」。
79.(4)按照TettMcCulloch的論點,在助人工作中的倫理表現可分為4類,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1. 專業型的倫理是指專業人員在機構規範的前提下進行倫理運作
2. 父母型的倫理是指專業人員倫理的落實旨在提升機構的地位
3. 規範型的倫理是指機構組織與專業倫理的契合
4. 科層型的倫理是透過組織為主的思維來成就機構。
80.(3)依據職業訓練法第31條之1規定經認證單位,如有違反法令情形者,應處以新臺幣多少罰鍰?
1. 3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
2. 3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
3. 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
4. 3萬元以上4萬元以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