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102-1] 102年第1梯次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試題

102年度19500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試題
本試卷有選擇題80題,每題1.25分,皆為單選選擇題,測試時間為100分鐘,請在答案卡上作答,答錯不倒扣;未作答者,不予計分。
准考證號碼:
姓名:
選擇題:
1.(3)受僱者發現雇主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4條至第20條之促進工作平等措施規定時,得向地方主管機關申訴。地方主管機關應於接獲申訴後至遲幾日內展開調查?<1>3<2>5<3>7<4>10日。
2.(1)助人工作者為何需要倫理守則,下列敘述何者不正確?<1>專業非具有獨占性<2>助人過程中自我揭露的必要性<3>助人工作的使命是挑戰社會不正義<4>案主是在社會、經濟、政治上等相對不利的人們。
3.(4)職業分析的機構調查表,是用來記載一個機構的概況資料,其中機構代號有五碼,後三碼代表的意涵為何?<1>從事分析機構的代號<2>受調查機構的業碼<3>從事分析機構的業碼<4>受調查機構的序號。
4.(3)年齡滿80歲以上之被看護者,經專業評估認定至少應達下列何種情形,有正當理由無法滿足照顧需求而未能僱用本國籍照顧服務者,得向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申請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1>輕度依賴照護需要<2>中度依賴照護需要<3>嚴重依賴照護需要<4>全日照護需要。
5.(2)以求職者為主體,社會資源區分為內在、外在資源。下列何者是外在資源?<1>家人支持<2>家庭服務<3>家人溝通<4>家人同理。
6.(4)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及其分支機構申請籌設許可、設立許可或重新申請設立許可之日前二年內,辦理聘僱許可之外國人總人數301人以上,而行蹤不明人數達多少人以上者,主管機關應不予許可?<1>4人以上<2>7人以上<3>10人以上<4>25人以上。
7.(4)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規定工作之外國人轉換雇主或工作之轉換作業,該外國人有特殊情形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准者,得延長轉換作業期間最長幾日,並以1次為限?<1>15<2>30<3>45<4>60日。
8.(1)就業服務法所稱「長期失業者」,指連續失業期間達1年以上,且辦理勞工保險退保當日前3年內,保險年資合計滿6個月以上,並於最近至少幾個月內有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者?<1>1個月<2>2個月<3>3個月<4>4個月。
9.(1)下列何者是政府的就業資訊網路資源?<1>就業好伙伴電子報<2>生涯精靈網<3>全人通就業服務網<4>才庫人力網。
10.(1)職業分析的環境狀況分析表,是用來分析一個職業的環境狀況,其中「空氣」項目分幾個細目與等級?<1>4個細目與3等級<2>5個細目與3等級<3>6個細目與4等級<4>6個細目與3等級。
11.(1)下列何者不是有效的助人技巧?<1>責罵<2>傾聽<3>反映<4>同理。
12.(2)「就我剛才聽到的,我所理解您的意思是...」,這種溝通方式可被稱為?<1>討好<2>澄清<3>責備<4>讚賞。
13.(3)就業市場統計方法有很多種,其中「利用某一類人力與人口或勞動力或不同類人力間的比例關係,以推估此類人力的需求」之推計方法,稱為?<1>季節調整法<2>季節變動法<3>密度比例法<4>循環變動法。
14.(3)以工作調適理論TWA所編製的工作價值觀量表,其測驗結果包含六項工作價值,下列何者不屬於此六項工作價值?<1>安全(或支持)<2>利他(或關係)<3>抗壓性<4>成就。
15.(2)求職推介就業率(Rate of Effective Applicants Placed)是指推介就業人數除以求職人數的比率。若資料充分時,下列何者通常較少列在求算的類別屬性項目中?<1>性別<2>婚姻<3>年齡<4>職業類別。
16.(3)「從你剛才的談話中,你好像很在意...」,這個助人技巧可被稱為?<1>責罵<2>傾聽<3>反映<4>同理。
17.(2)依就業保險促進就業實施辦法第12條規定,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依法辦理僱用安定措施,核發被保險人薪資補貼,其補貼標準,應按其約定縮減工時前幾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及約定縮減工時後月投保薪資差額之百分之五十發給?<1>1個月<2>3個月<3>6個月<4>9個月。
18.(1)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歷年的人力資源調查統計,在年齡屬性項目,都採取多少歲的年齡組距,進行統計結果的分析?<1>5<2>7<3>9<4>10歲。
19.(1)依就業保險促進就業實施辦法規定,雇主如僱用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非按月計酬方式之何類求職者,可補貼其僱用時薪每小時新臺幣55元?<1>原住民<2>身心障礙者<3>中高齡者<4>長期失業者。
20.(4)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歷年的人力資源調查統計結果顯示,我國女性年平均勞動力參與率超過50%在民國幾年?<1>98<2>99<3>100<4>101年。
21.(2)職業訓練機構依職業訓練法第4條規定,職業訓練及就業服務之配合實施事項,下列何者不正確?<1>規劃及辦理職業訓練時,應配合就業市場之需要<2>可依需要斟酌提供未就業之結訓學員名冊,送由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就業<3>應接受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之委託,辦理職業訓練<4>得接受其他機構之委託,辦理職業訓練。
22.(2)符合聘僱外籍看護工法定資格之雇主,聘僱具證照之本國籍照顧服務員照顧被看護者,得申請補助金每月新臺幣多少元,合計最長以12個月為限?<1>5,000<2>10,000<3>15,000<4>20,000元。
23.(3)John Holland理論為依據所編制的職業興趣測驗結果包含6種興趣碼(R,I,A,S,E,C),其中「A」的意思為何?<1>務實型或實用型<2>社會型或社交型<3>藝術型<4>守規型或事務型。
24.(2)雇主聘僱外籍看護工,未依規定期限繳納就業安定費者,最長得寬限幾日?<1>20<2>30<3>40<4>50日。
25.(3)職業分析的基本資料與職業概述分析表,是用來描述一個職業的工作摘要與任務內容的一個表格,其中「待遇」項目用來描述待遇高低與從業人員的年資或工作技能有密切關係,因此把待遇分成三個等級,下列何者不正確?<1>生手<2>熟手<3>高手<4>老手。
26.(4)下列何者不屬於成功處理衝突的方式?<1>以合作代替競爭<2>察覺非語言行為<3>運用幽默<4>拒絕溝通。
27.(3)依職業訓練法第35條規定,技術上與何者有關業別之事業機構,應僱用一定比率之技術士?<1>民生產業<2>職業訓練<3>公共安全<4>社會服務。
28.(3)就業服務工作是一項助人專業,在助人的過程中社會資源的運用與助人服務的成效有著密切關聯。一般而言,社會資源包括有形和無形資源,下列何者是無形的資源?<1>專家<2>志願者<3>社團號召<4>設備。
29.(2)依據Maslaush的工作倦怠三因子模型,下列何者與「工作倦怠」較無關連?<1>情緒耗竭<2>追求卓越<3>喪失動力<4>冷漠無感。
30.(4)職業分析的體能需求分析表,是用來分析一個職業對體能的需求,其中「工作姿勢及體力負荷」項目的各項動作中,下列動作何者不含於「施力於物體的移動與負荷量的評定」?<1><2><3><4>走動。
31.(1)依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勞工或工會提起確認僱傭關係或給付工資之訴,暫免徵收依民事訴訟法所定裁判費多少比例?<1>1/2<2>2/3<3>3/4<4>全部。
32.(1)勞工保險被保險人在保險有效期間死亡時,其遺屬不符合請領遺屬年金給付或遺屬津貼條件,或無遺屬者,按其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發給幾個月之喪葬津貼?<1>10個月<2>15個月<3>20個月<4>30個月。
33.(3)依就業保險法第32條規定,領取失業給付者,應自再就業之日起幾日內,通知公立就業服務機構?<1>1<2>2<3>3<4>4日。
34.(1)「失業率」常是被用來檢視一個國家產經發展概況的指標之一,在亞洲四小龍中,近二年來(民國100-101)失業率的年平均在4%以上,是哪一個國家?<1>中華民國臺灣<2>新加坡<3>南韓<4>香港。
35.(2)就業服務人員遇到需要緊急安置的求職者時,其處理方式下列何者最為適當?<1>婉拒服務<2>連結資源<3>不宜回應<4>規勸離開。
36.(1)雇主資遣員工係因天災、事變或其他不可抗力之情事所致者,應自被資遣員工離職之日起至遲幾日內,列冊通報當地主管機關及公立就業服務機構?<1>3<2>5<3>7<4>10日。
37.(1)下列何者非屬行政院主計總處的人力資源調查對象?<1>軍人<2>中高齡者<3>身心障礙者<4>婦女。
38.(4)依勞動基準法規定,我國基本工資自民國10211日起,每小時之時薪為多少?<1>95<2>98<3>103<4>109元。
39.(4)勞工保險領取保險給付之請求權,自得請領之日起,最長幾年不行使即消滅?<1>1<2>2<3>3<4>5年。
40.(1)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雇主應為勞工提繳之金額,不得因勞工離職,扣留勞工工資作為賠償或要求勞工繳回。違反者處罰鍰新臺幣多少元?<1>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2>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3>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4>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
41.(1)下列何者不屬於職業心理測驗?<1>卜卦<2>興趣量表<3>工作價值量表<4>通用性向測驗。
42.(2)下列何者不是工作調適理論TWA的構成要素?<1>能力<2>興趣<3>需求與工作價值<4>任職長短。
43.(4)就業促進津貼實施辦法所定求職交通補助金,每人每次發給新臺幣500元。但情形特殊者,得核實發給,每次不得超過新臺幣多少元?<1>750<2>900<3>1,000<4>1,250元。
44.(3)依就業保險法規定,失業給付之起算日,係自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之第幾日起算?<1>次日<2>14<3>15<4>28日。
45.(2)有關「怯志人力」的敘述,下列何者不正確?<1>指具有工作能力者由於缺乏自信心,認為在就業市場找工作不易而未進入就業市場覓職者<2>一般而言,在經濟景氣良好時,就業機會增加,會使求職者信心增加,因此怯志人力隨之增加<3>就業市場資訊的暢通,有助於提升怯志人力的求職信心,而投入就業市場<4>各國通常係以非勞動力中屬於「想工作而未找工作者」的人數代表怯志人力的統計數據。
46.(2)效用主義是助人倫理的觀點之一,下列有關效用主義的假設何者不正確?<1>社會之善乃個人之善的總和<2>人類的本質是相互競爭的,我們的競爭是溫和的,是依循理性的他利<3>利他主義被視為一種相互的自利<4>是以民主方式公平處理每個人的福祉。
47.(3)下列何者不屬於心理測驗中「效度」的概念範疇?<1>區別效度<2>聚斂效度<3>穩定性<4>內容效度。
48.(4)案主自決比保密原則更具西方文化的傳統特性,依據Rothman剖析,自決理論的根據是:<1>相對論的實施工具<2>文化疏離的毒藥<3>政治與情緒的枷鎖<4>存在的現實。
49.(4)有關於廣義失業率的計算方式,下列何者正確?<1>(失業者+想工作而未找工作者)÷(非勞動力+想工作而未找工作者)×100<2>(勞動力+想工作而未找工作者)÷(失業者+想工作而未找工作者)×100<3>(失業者+想工作而未找工作者)÷(勞動力+想工作而未找工作者)×1000<4>(失業者+想工作而未找工作者)÷(勞動力+想工作而未找工作者)×100%。
50.(1)雇主僱用從事部分工時工作之身心障礙員工,其月領薪資達勞動基準法按月計酬之基本工資數額1/2以上者,進用幾人得以1人計入身心障礙者人數及員工總人數?<1>2<2>3<3>4<4>5人。
51.(4)運動是抒解身心壓力之有效方式,依據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2007年工作環境安全衛生狀況認知調查報告,國人於遭遇工作壓力或困擾時,採用「散步或運動」作為處理方式的比率,大約是多少?<1>90%<2>85%<3>75%<4>40%
52.(4)外國法人為履行承攬、買賣、技術合作等契約之需要,須指派所聘僱外國人在我國境內從事專門性及技術性工作,自申請日起前1年內履約工作期間與當次申請工作期間累計最長在幾日以下者,外國人不受學、經歷或證照、職業資格之限制?<1>30<2>45<3>60<4>90日。
53.(3)失業給付申請人離職辦理就業保險退保時已年滿45歲或領有社政主管機關核發之身心障礙證明者,其失業給付最長發給幾個月?<1>3個月<2>6個月<3>9個月<4>12個月。
54.(4)有關志願服務特性的敘述,下列何者不正確?<1>其動力源自對周遭事務的察覺與關懷<2>能較充分反映社會需要,易具有理想主義<3>可加速社會變遷,但受時空因素影響很大<4>不是一種教育過程。
55.(1)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所定職業重建服務,不包括下列何項?<1>臨時工作<2>職務再設計<3>職業訓練<4>職業輔導評量。
56.(4)依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公務機關或非公務機關應維護個人資料之正確,並應主動或依何人之請求更正或補充之?<1>利害關係人<2>第三人<3>自然人<4>當事人。
57.(3)下列何者不是Holland職業人格理論的構成要素?<1>興趣<2>人境契合<3>壓力源<4>自我意象。
58.(1)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所屬公立就業服務中心推動「一案到底」的個案管理服務模式,主要是在協助個案強化「自我功能」與解決問題能力,得以順利找到理想工作,此種就業媒合概念是屬於何種理論學派?<1>問題解決學派<2>行為學派<3>心理分析學派<4>社會控制學派。
59.(2)雇主應於所聘僱之外籍看護工入國工作滿6個月、18個月及第幾個月之日前後30日內,安排其至指定醫院接受定期健康檢查?<1>24個月<2>30個月<3>32個月<4>36個月。
60.(1)就助人專業發展的過程而言,Wilensky認為下列何者是最後一個階段?<1>倫理守則<2>專業結社的形成<3>爭取法律的保障與支持<4>訓練學校的興起。
61.(4)私立就業服務機構經廢止設立許可者,其負責人或代表人於最長多久期間內再行申請設立私立就業服務機構,主管機關應不予受理?<1>6個月<2>1<3>16個月<4>2年。
62.(2)雇主申請家庭幫傭轉換雇主或工作許可,應繳納審查費,每件新臺幣多少元?<1>100<2>200<3>500<4>1,000元。
63.(1)在工作調適理論TWA中,若想知道個案的潛在能力,該理論常傾向於使用那一種測驗?<1>通用性向測驗<2>工作氣質測驗<3>職業興趣測驗<4>工作價值測驗。
64.(2)依勞動基準法規定,雇主某日延長勞工工作時間,其延長工作時間之第3及第4小時,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多少比例?<1>1/3<2>2/3<3>3/4<4>1倍。
65.(3)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受僱者於其配偶分娩時,雇主應給予陪產假3日。陪產假期間工資如何發給?<1>不予發給<2>減半發給<3>工資照給<4>加倍發給。
66.(2)若某人透過測驗得知自己的Holland興趣碼後,通常可進一步查詢契合於自己興趣碼組型的職業。以下那個資源是無法支援此查詢動作的?<1>該測驗之職業常模<2>我國職業分類典<3>職業訊息網O*NET<4>生涯規劃系統。
67.(1)下列何者不是情緒表達在人際溝通上的正向功能?<1>推卸責任<2>彼此更瞭解<3>變得更真誠<4>關係更牢固。
68.(4)私立學校、團體及民營事業機構員工總人數至少在幾人以上者,進用具有就業能力之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1%<1>25<2>34<3>57<4>67人。
69.(3)助人工作者在處理分配問題時,必須堅守正義原則,下列的正義原則何者不正確?<1>平等分配<2>需求強度<3>犧牲多寡<4>弱勢優先。
70.(3)人力資源調查中有關「失業者」的定義,一般常採取國際勞工組織(ILO)的標準定義,必須涵蓋3項條件,下列何者不正確?<1>年滿15歲以上人口<2>無工作<3>尚未找工作<4>隨時可開始工作。
71.(2)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勞雇雙方拒絕協商或無法達成協議時,主管機關至遲應於幾日內召集勞雇雙方組成協商委員會,就解僱計畫書內容進行協商,並適時提出替代方案?<1>5<2>10<3>15<4>20日。
72.(3)外國人受聘僱從事立案之短期補習班之專任外國語文教師工作,於聘僱許可有效期間內,依規定受聘僱於2以上之雇主時,其於每一新雇主每週從事教學相關工作時數不得少於幾小時?<1>2小時<2>4小時<3>6小時<4>8小時。
73.(2)小英在失業給付請領期限屆滿前受僱工作,並依規定參加就業保險滿3個月以上,請問依就業保險法規定,小英應可按其尚未請領之失業給付金額之多少比率,一次發給提早就業獎助津貼?<1>30<2>50<3>60<4>20%。
74.(2)依職業訓練法第27條規定,應繳交職業訓練費用差額而未依規定繳交者,自規定期限屆滿之次日起,至差額繳清日止,每逾1日加繳欠繳差額百分之多少滯納金?<1>0.1<2>0.2<3>0.3<4>0.5%。
75.(2)甲公司聘僱199位外國人從事製造工作,其所聘僱之外國人中,依規定至少應配置具有雙語能力者幾人?<1>1<2>2<3>3<4>4人。
76.(4)職業訓練局依據就業服務法令規定,於民國83年完成「就業市場資訊作業基準手冊」(Handbook for Employment Market Information)。有關其編製目的敘述,下列何者不正確?<1>奠立地區性就業市場資訊的發布制度<2>減少勞動者的失業<3>加速求職求才雙方的媒合<4>減少分析與發布工作,使能反映出長期就業市場的變動趨勢。
77.(3)依就業保險法第29條規定,繼續請領失業給付者,應於前次領取失業給付期間末日之翌日起幾年內,每個月親自前往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申請失業再認定?<1>4<2>3<3>2<4>1年。
78.(3)就業促進津貼實施辦法所定職業訓練生活津貼,申請人為身心障礙者,最長發給多久?<1>6個月<2>9個月<3>1<4>16個月。
79.(3)依就業服務法規定,下列何者非屬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掌理之事項?<1>雇主申請聘僱外國人之許可及管理<2>全國性就業市場資訊之提供<3>仲介本國人在國內工作之私立就業服務機構之許可、停業及廢止許可<4>就業服務作業基準之訂定。

80.(1)雇主聘僱外國人從事海洋漁撈工作,應繳納就業安定費每人每月新臺幣多少元?<1>1,900<2>2,000<3>2,400<4>5,00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