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 星期一

[104-3] 104年第3梯次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試題

104年度19500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試題
本試卷有選擇題80題,每題1.25分,皆為單選選擇題,測試時間為100分鐘,請在答案卡上作答,答錯不倒扣;未作答者,不予計分。
准考證號碼:
姓名:
選擇題:
1.(2)有關青年就業讚計畫之適用對象之青年,其年齡規定為下列何者?
1. 年滿15歲至29
2. 年滿18歲至29
3. 年滿15歲至24
4. 年滿20歲至24歲。
2.(1)有關就業服務的社會人力資源之敘述,下列何者不正確
1. 民間贊助經費
2. 各行各業專業資源
3. 組織資源
4. 志願服務者。
3.(2)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內有從業人員15人,依規定至少應置幾名就業服務專業人員?
1. 2
2. 3
3. 4
4. 5人。
4.(2)勞工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請領下列何種款項,得於金融機構開立專戶存入。專戶內之存款不得作為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之標的?
1. 一次退休金
2. 月退休金
3. 失業給付
4. 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5.(3)新雇主接續聘僱外籍勞工時,已逾應辦理健康檢查之期限,應自接續聘僱之日起至遲幾日內,應安排其至指定醫院接受健康檢查?
1. 3
2. 5
3. 7
4. 15日。
6.(2)勞工保險被保險人因職業災害所致之傷病請假,致留職停薪最長不超過幾年,得繼續參加勞工保險?
1. 1
2. 2
3. 3
4. 4年.
7.(1)勞工保險之保險費及滯納金,優先於下列何者受清償?
1. 普通債權
2. 抵押權
3. 質權
4. 留置權。
8.(2)下列何者不屬於失業者的要件?
1. 隨時可以工作
2. 從事有酬工作
3. 無工作
4. 正在尋找工作。
9.(4)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為落實「積極工作福利」概念,在所屬就業中心實施「一案到底」就業服務作業模式,有關該模式的內涵特性,下列敘述何者不正確?
1. 是一條龍的服務內容
2. 就業服務人員扮演著終生職涯諮詢的專業服務夥伴關係
3. 專業的諮詢輔導在這個服務模式中扮演關鍵性角色與功能
4. 現在針對服務對象採取預約服務模式為主,未預約臨櫃的民眾則不予以服務。
10.(3)勞動力占15歲以上民間人口之比率,稱為:
1. 失業率
2. 就業率
3. 勞動力參與率
4. 異動率。
11.(2)少數部門景氣回溫,但其他原本工作機會萎縮的產業並未隨之好轉,因此造成經濟復甦、失業率卻仍居高不下的現象屬於何種失業?
1. 循環性失業
2. 結構性失業
3. 摩擦性失業
4. 季節性失業。
12.(4)依就業服務法施行細則第4條規定,其母法第13條所定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接受雇主委託招考人才所需之費用項目,下列何者不正確?
1. 廣告費
2. 郵寄費
3. 場地費
4. 表演費。
13.(3)凡幫同家人工作間接獲得報酬,而工作時間在一般規定多少比例以上者亦認為有職業?
1. 五分之一
2. 四分之一
3. 三分之一
4. 二分之一。
14.(4)有關就業服務法第24條所列之特定對象,下列何者不正確?
1. 獨力負擔家計者
2. 中高齡者
3. 更生受保護人
4. 婦女。
15.(3)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僱用勞工30人以上之事業單位,未依法提繳勞工退休金達2個月,且金額在新臺幣20萬元以上者,由哪一單位向主管機關通報?
1. 勞動基金運用局
2. 職業安全衛生署
3. 勞工保險局
4. 勞動力發展署。
16.(1)依雇主辦理與外籍勞工終止聘僱關係之驗證程序,雇主與外籍勞工合意終止聘僱關係,應於合意終止聘僱關係日至少幾日前,檢附通知書等資料送外國人工作所在地之直轄市或縣市政府辦理驗證程序?
1. 14
2. 21
3. 30
4. 60日。
17.(4)一般人在做情緒管理與有效的人際溝通時,常採取孫子兵法所言:「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哲理,所謂「知己」,下列敘述何者不正確?
1. 清楚自己的人格
2. 清楚自己的性向
3. 清楚自己的價值觀
4. 清楚對方的興趣與行動力。
18.(1)有關明師高徒計畫之訓練對象為具中華民國國籍,且非在學之未就業青年,其年齡規定為下列何者?
1. 年滿15歲以上29歲以下
2. 年滿18歲以上29歲以下
3. 年滿15歲以上24歲以下
4. 年滿20歲以上24歲以下。
19.(3)馬斯洛(Abraham Harold Maslow)之「階層需求理論(Need Hierarchy Theory)」認為,動機是人類生存成長的內在動力,而此等內在動力是由多種不同性質的需求所組成,各種需求之間有高低層次之分,依序由下而上,其中稱為衍生需求(meta need),又稱存在需求(being need)的層次,是指哪一個層次?
1. 生理需求
2. 安全需求
3. 自我實現需求
4. 愛與隸屬的需求及尊重需求。
20.(1)在就業會談技術中,將心比心,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之意,係為何種技術?
1. 同理心
2. 真實性
3. 自我揭露
4. 面質。
21.(2)所謂的「就業率」(Employment Rate),依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定義為何?
1. 就業者占勞動力之百分比率
2. 就業者占1564歲工作年齡人口之百分比率
3. 就業者占15歲以上工作年齡人口之百分比率
4. 就業者占非勞動力之百分比率。
22.(2)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就業服務業務,未善盡受任事務,致雇主違反就業服務法規定,應處罰鍰新臺幣多少元?
1. 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
2. 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
3. 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
4. 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
23.(4)無酬家屬工作者須從事一週多少小時以上,才可稱為就業者?
1. 5小時
2. 10小時
3. 12小時
4. 15小時。
24.(2)下列何者不是青年就業服務的協助資源
1. 明師出高徒
2. 公費留學考
3. 青年就業讚計畫
4. 青年初次尋職計畫。
25.(1)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換發或補發許可證每件計新臺幣多少元?
1. 1千元
2. 2千元
3. 3千元
4. 4千元。
26.(3)下列何者是經濟弱勢家庭創業輔導的協助資源
1. 教育部OnLight計畫
2. 台少盟逆風計畫
3. 中信慈善基金會信扶專案
4. 勞動力發展署青年就業讚計畫。
27.(4)雇主聘僱於公立或已立案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之僑生及其他華裔學生從事工作,其工作時間除寒暑假外,每星期最長幾小時?
1. 12小時
2. 16小時
3. 18小時
4. 20小時。
28.(3)有關何倫(John Holland)職業興趣測驗之六種人格類型與職業環境中,下列何者不屬於「興趣碼I」的典型職業?
1. 工程師
2. 化學家
3. 教師
4. 數學家。
29.(4)認為人類在舞台上演出社會所賦予的角色,而為了維護顏面,便賣力的扮演好各自的角色。所以,個人必須透過角色價值的體認與闡釋,經過一連串試驗的過程,才能夠成功的擁有該角色所代表的面子。因此,面子功夫有「台前」與「台後」之分,此一人際關係學派理論稱為?
1. 形象互動論(Symbolic Interactionism
2. 社會交換理論(Social Exchange theory
3. 階層需求理論(Need Hierarchy Theory
4. 戲劇理論(Dramaturgical theory)。
30.(2)每一個社會蘊藏著許多社會資源,就業服務人員可讓求職者從各項社會資源獲得協助,而開啟外部社會資源鑰匙之技巧是
1. 傾聽技巧
2. 轉介技巧
3. 澄清技巧
4. 面質技巧。
31.(1)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私立學校、團體及民營事業機構員工總人數在67人以上者,其進用具有就業能力之身心障礙者人數,下列何者正確?
1. 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百分之一,且不得少於1
2. 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百分之二,且不得少於2
3. 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百分之三,且不得少於3
4. 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百分之四,且不得少於4人。
32.(1)為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之就業服務人員可以有效轉介的社會資源為何者?
1. 直轄市/縣市政府職業重建個管員
2.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資源服務中心
3. 庇護工廠
4. 教會。
33.(4)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就業服務人員允許他人假藉其本人名義從事就業服務業務,依就業服務法規定,應處新臺幣多少元之罰鍰?
1. 1萬元以上6萬元以下
2. 1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
3. 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
4. 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
34.(1)當勞動供給>勞動需求時,意指
1. 失業
2. 勞力短缺
3. 無業
4. 缺工。
35.(2)下列何者是自願性失業?
1. 工作場所歇業或業務緊縮
2. 對原有工作不滿意
3. 臨時性工作結束
4. 季節性工作結束。
36.(3)在就業服務工作的過程中,不論是外在資源的補助或心理的支持,或多或少都能化解個人的壓力程度,是指壓力緩衝盾中的
1. 生活經驗
2. 態度或信仰
3. 支持系統
4. 社會行動技巧。
37.(4)下列何者不是社會資源建構有效網路的原則
1. 溝通與理解
2. 信任與尊重
3. 情感與關懷
4. 籠絡與掌控。
38.(2)製造業雇主聘僱外籍勞工人數達97人,應依規定至少設置生活照顧服務人員幾人?
1. 1
2. 2
3. 3
4. 4人。
39.(2)依就業保險促進就業實施辦法所定異地就業交通補助金,勞工就業地點與原日常居住處所距離五十公里以上未滿七十公里者,每月可發給新臺幣多少元?
1. 1千元
2. 2千元
3. 3千元
4. 4千元。
40.(2)處理摩擦性失業要靠何種措施?
1. 教育與職業訓練
2. 就業服務
3. 經濟措施
4. 金融措施。
41.(3)受僱者妊娠期間,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雇主應給予產檢假5日。產檢假期間之薪資應如何發給?
1. 不予發給
2. 減半發給
3. 照給
4. 加倍發給。
42.(2)10463日修正公布之勞動基準法第30條規定,勞工正常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8小時,每週不得超過幾小時?
1. 36小時
2. 40小時
3. 44小時
4. 48小時。
43.(4)在何倫(John Holland)職業興趣測驗之六種興趣碼(R,I,A,S,E,C)中,與「R」最不相似或最不一致的為
1. E
2. C
3. R
4. S
44.(1)勞動部之銀髮人才資源中心所服務之對象,其中屬年齡層者至少須年滿幾歲?
1. 55
2. 56
3. 57
4. 58歲。
45.(1)俗語說:「話不投機,半句都嫌多」,其所呈現的主要意涵,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1. 彼此關係是不良的
2. 彼此關係是良好的
3. 彼此是志同道合的
4. 人類應該是離群而居的社會性動物。
46.(2)人力仲介業是屬於下列哪項行業分類?
1. 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
2. 支援服務業
3. 教育服務業
4. 其他服務業。
47.(4)社會資源係指對社會環境不能適應的那些人,提供人力、物力、財力、社會制度或福利設施及個案工作人員等,提供使其過著正常的社會生活的事與物而言。其中財力資源係指
1. 社區活動中心
2. 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3. 文化中心
4. 基金會。
48.(1)就業服務需要透過許多社會資源的協同合作,才能提供求職者最完善的服務。下列何者不是就業服務需要的社會資源系統
1. 環境保護系統
2. 經濟系統
3. 法律系統
4. 社會化教育系統。
49.(4)就業保險促進就業實施辦法所定僱用安定計畫之被保險人領取薪資補貼之規定,下列何者不正確?
1. 計畫實施前,就業保險投保年資累計達1年以上
2. 約定縮減工時前3個月,係依按月計酬者
3. 平均每週正常工時達35小時以上
4. 薪資補貼為投保薪資之3成。
50.(2)非以入國工作為主要目的之國際書面協定,其內容載有同意外國人工作、人數、居(停)留期限等者,外國人據以辦理之入國簽證,視為工作許可。前開工作許可之期限,最長為多久?
1. 6個月
2. 1
3. 2
4. 3年.
51.(4)營利就業服務機構接受外國人委任辦理就業服務業務,第3年每月得向外國收取服務費不得超過新臺幣多少元?
1. 1,800
2. 1,700
3. 1,600
4. 1,500元。
52.(4)工作氣質測驗中,能夠同時執行各種不同性質的工作職務,而不覺得力不從心者,是屬於哪一種職業性格?
1. 督導性強
2. 影響力大
3. 忍受性高
4. 變化性大。
53.(4)雇主如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僱用中高齡者,依據就業保險促進就業實施辦法規定,每月補助新臺幣多少元?
1. 6,000
2. 8,000
3. 10,000
4. 12,000元。
54.(1)勞資爭議調解不成立者,雙方當事人得依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共同向哪一機關申請交付仲裁?
1. 直轄市或縣(市)政府
2. 勞動部
3. 法務部
4. 法院。
55.(3)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所編製的「職業興趣量表」,共有幾個職業興趣範圍?
1. 6
2. 10
3. 12
4. 14個。
56.(4)依個人資料保護法第19條規定,非公務機關對個人資料之蒐集或處理,應有特定目的,並符合下列情形之一者,何者不正確?
1. 法律明文規定
2. 與當事人有契約或類似契約之關係
3. 經當事人書面同意
4. 取得當事人直系親屬之同意。
57.(3)外國人受聘僱從事看護或家庭幫傭工作,其年齡至少須滿幾歲?
1. 16
2. 18
3. 20
4. 22歲。
58.(2)就業服務人員為協助生活扶助戶中有工作能力者就業時,下列何者為錯誤的思維?
1. 協助參加就業研習活動,導正職業價值觀
2. 應以影響喪失低收入戶資格而推介工作機會
3. 與職業訓練單位結合,協助學習一技之長
4. 與直轄市/縣市政府之社政單位結合協助脫貧。
59.(3)雇主依勞動契約給付外籍勞工工資,應檢附印有中文及該外國人本國文字之薪資明細表,下列何者非記載之項目?
1. 工資總額
2. 膳宿費
3. 仲介服務費
4. 全民健康保險費。
60.(4)外國人受聘僱從事專門性及技術性工作,應符合之資格,下列敘述何者不正確?
1. 取得國內外大學相關系所之碩士以上學位者,或取得相關系所之學士學位而有2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者
2. 依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規定取得證書或執業資格者
3. 服務跨國企業滿1年以上經指派來我國任職者
4. 經專業訓練,或自力學習,有3年以上相關經驗,而有創見及特殊表現者。
61.(2)依就業促進津貼實施辦法第二條規定,其適用對象,下列何者不正確?
1. 非自願離職者
2. 15-24歲青年
3. 身心障礙者
4. 二度就業婦女。
62.(1)凡從事兩種工作以上之工作者,首先以下列何者判定為其職業?
1. 從事時間較長之工作
2. 收入較多之工作
3. 以距離調查時最近之工作
4. 收入較少之工作。
63.(4)一般而言,冰山模式將職能分為行為、知識、技能、動機、特質等層面,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曾經參考美國勞動部所研發編製的「通用性向測驗」,是在測量冰山模式的哪一層
1. 知識
2. 技能
3. 動機
4. 特質。
64.(4)依民眾檢舉違反就業服務法相關規定獎勵金支給要點,民眾檢舉而查獲違法雇主聘僱5名行蹤不明(連續曠職3日失去聯繫)外國人,應發予獎勵金新臺幣多少元?
1. 10,000
2. 20,000
3. 30,000
4. 50,000元。
65.(4)職業生涯諮商是一個陪伴與協助當事人思考及抉擇的成長歷程,有關其主要內涵,下列敘述何者不正確?
1. 是諮商技巧的運用
2. 是專業關係
3. 是動態的歷程
4. 強調他助比自助重要。
66.(3)雇主聘僱外國人從事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0款規定之工作,應向中央主管機關設置之就業安定基金專戶繳納就業安定費,雇主未依規定期限繳納就業安定費者,最長得寬限幾日?
1. 10
2. 15
3. 30
4. 60日。
67.(2)職業介紹人員是屬於下列哪項職業分類?
1. 事務支援人員
2. 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
3. 服務及銷售工作人員
4. 專業人員。
68.(3)依就業服務法規定,直轄市、縣()轄區內原住民人口至少達多少人以上,得設立因應原住民族特殊文化之原住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
1. 5千人
2. 1萬人
3. 2萬人
4. 5萬人。
69.(4)泰德曼(David Tiedeman)認為生涯發展概念是不斷辨別自我認定、處理發展性任務與解決心理社會危機的過程。而這些持續活動是發生在一個時間階段的架構內。因此,生涯決定含有7個階段,下列何者不正確?
1. 探索
2. 結晶化
3. 澄清
4. 傳統保守。
70.(1)雇主聘僱外國人從事家庭看護工作,外國人於雇主處所發生行蹤不明之情事,經依規定通知入出國管理機關及警察機關至少滿幾個月仍未查獲者,雇主得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遞補?
1. 3個月
2. 6個月
3. 9個月
4. 12個月。
71.(3)心理學家戈登(Gordan)提出,影響人們情感交流及會從社會關係中退縮的12種溝通障礙類型,例如:「放心,不會有事的!」,此一句溝通話語,是屬於哪一種溝通障礙類型?
1. 誤用忠告方式
2. 運用評價性讚美方式
3. 誤用保證方式
4. 運用說教方式。
72.(2)早期的職業諮商理論學者中,於1909年主張職業輔導(vocational guidance)須先探究個人、再探究職業,最後將個人與職業相配合者是誰?
1. 威廉森(Williamson
2. 派森斯(Parsons
3. 舒博(Super
4. 金博格(Ginzberg)。
73.(3)依就業服務法施行細則第7條規定,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應定期蒐集其業務區域內之薪資變動、人力供需之狀況及分析未來展望等資料,並每幾個月陳報其所屬之中央、直轄市或縣()主管機關?
1. 1個月
2. 2個月
3. 3個月
4. 4個月。
74.(1)雇主依勞動基準法規定終止勞動契約,應發給勞工資遣費,每滿1年發給相當於1個月平均工資之資遣費。工作未滿1年者,如何計給?
1. 以比例計給
2. 不予計給
3. 以半年計給
4. 1年計給。
75.(4)我國基本工資自10471日起,月薪為新臺幣多少元?
1. 15,840
2. 18,275
3. 19,273
4. 20,008元。
76.(1)依據勞動部民國103年之調查,想接受僱用之身心障礙失業者,無法找到工作之最主要原因為:
1. 工作內容不合適
2. 體力無法勝任
3. 工作技能不足
4. 學經歷不符。
77.(1)下列何者為職業?
1. 就業服務員
2. 人力仲介業
3. 大眾傳播業
4. 製造業。
78.(4)非公務機關有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之情事者,除裁處罰鍰外,並得為下列何種處分?
1. 吊銷證照
2. 命令停工
3. 警告
4. 公布非公務機關之違法情形,及其姓名或名稱與負責人。
79.(3)私立就業服務機構之就業服務專業人員異動時,應自異動之日起至遲幾日內,檢附文件通報原許可機關備查
1. 7
2. 15
3. 30
4. 60日。
80.(1)通用性向測驗(GATB)中的劃記分測驗,是在施測哪一種性向?
1. 動作協調
2. 圖形知覺
3. 手部靈巧
4. 手指靈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