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 星期一

[104-2] 104年第2梯次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試題


104年度19500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試題
本試卷有選擇題80題,每題1.25分,皆為單選選擇題,測試時間為100分鐘,請在答案卡上作答,答錯不倒扣;未作答者,不予計分。
准考證號碼:
姓名:
選擇題:
1.(4)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提供就業服務過程中,如遇到自殺暨高危險群之求職者,下列何者非適當的轉介機構?
1. 各縣市生命線
2. 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
3. 各縣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4. 各縣市勞工育樂中心。
2.(4)有關就業服務的社會人力資源之敘述,下列何者為不正確?
1. 內在創新知識資源
2. 各行各業專業資源
3. 組織資源
4. 民間贊助經費。
3.(3)外國人受聘僱從事專門性及技術性工作所需資格,下列敘述何者為不正確?
1. 取得國內外大學相關系所之碩士以上學位者,或取得相關系所之學士學位而有2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者
2. 依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規定取得證書或執業資格者
3. 服務跨國企業滿6個月以上經指派來我國任職者
4. 經專業訓練,或自力學習,有5年以上相關經驗,而有創見及特殊表現者。
4.(2)受僱者任職至少滿多久後,於每一子女滿3歲前,得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申請育嬰留職停薪?
1. 3個月
2. 6個月
3. 9個月
4. 1年.
5.(2)外國人從事專門性及技術性之工作,於申請日前幾年內有為申請許可以外之雇主工作,其再申請許可將不予許可?
1. 2年內
2. 3年內
3. 5年內
4. 6年內。
6.(3)助人工作者對社會資源的運用,必須經過四個過程,且不斷交互使用才能發揮最大功能,下列何者不是其過程?
1. 發掘
2. 規劃
3. 犧牲
4. 運用。
7.(4)依照就業服務法規定,下列何者不屬於中高齡者之國民?
1. 45
2. 46
3. 65
4. 66歲。
8.(4)下列何者非生涯量表與測驗之用途?
1. 生涯探索
2. 生涯選擇
3. 自我瞭解
4. 同儕比較。
9.(1)下列哪一個津貼是屬於就業保險法所定之相關津貼?
1. 提早就業獎助津貼
2. 缺工就業獎勵
3. 雇主僱用本國籍照顧服務員獎助辦法
4. 天災臨工津貼。
10.(3)雇主申請聘僱第二類外國人,不得於辦理國內招募前幾個月內撤回求才登記?
1. 12個月
2. 9個月
3. 6個月
4. 3個月。
11.(2)辦理仲介外國人至中華民國工作之營利就業服務機構,依規定應繳交由銀行出具一定金額以上保證金之保證書,作為民事責任之擔保,其金額為新臺幣多少元?
1. 200萬元
2. 300萬元
3. 500萬元
4. 1,000萬元。
12.(2)Super理論認為生涯發展階段中有五項主要的發展任務,其中「考量所有選項後立志從事某項職業、明白且投入必要的訓練、對選擇感到有信心,且立志向前邁進的歷程」為哪一項任務?
1. 具體
2. 分化
3. 實踐
4. 穩固。
13.(3)人力資源發展具有許多不同的目的,下列何者為不正確?
1. 經濟
2. 社會
3. 文化
4. 政治。
14.(3)在就業服務工作上,尤其是特定對象的就業服務,其社會資源的運用是非常重要的,惟仍有實務上的限制。下列敘述何者為不正確?
1. 專業服務講求品質和責任,非只在表達愛心、犧牲與奉獻
2. 可以紓解機關(機構)內部人力與經費不足的問題
3. 目前各機關(機構)很清楚彼此業務相關的情形,並且合作無間
4. 服務對象雖以失業者為主,而非強化社會現存的不公平。
15.(4)外國人受聘僱從事看護工作,其年齡至少需滿幾歲?
1. 15
2. 16
3. 18
4. 20歲。
16.(4)John Holland理論為依據所編制的職業興趣測驗結果包含6種興趣碼(R,I,A,S,E,C),其中「A」的意思為?
1. 務實型或實用型
2. 社會型或社交型
3. 企業型或商業型
4. 藝術型。
17.(1)依時間發生先後順序排列的一群性質相同的統計資料,稱為時間數列(time series)。而影響時間數列變動的成分,主要有四個,下列何者為不正確?
1. 規則變動
2. 循環變動就業市場週報
3. 季節變動
4. 長期趨勢。
18.(3)具有工作能力者,由於缺乏自信心,認為在就業市場找工作不易,而未進入就業市場覓職者,稱為何種人力?
1. 非自願失業者
2. 監管勞動力
3. 怯志人力
4. 身心障礙人力。
19.(3)依照就業服務法施行細則第7條規定,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應定期蒐集其業務區域內之薪資變動、人力供需之狀況及分析未來展望等資料,並每幾個月陳報其所屬之中央、直轄市或縣()主管機關?
1. 1個月
2. 2個月
3. 3個月
4. 4個月。
20.(2)公民營企業單位在資訊化社會變遷中,應有的因應對策,下列何者比較不適當?
1. 採取彈性上班與工時制度,進而為因應資訊化社會需求,採取在家工作與工時累計制度,使員工工作形式更多元化
2. 協助企業內在職與退休員工,做好在職進修之生涯規劃,以培養員工和企業與時俱進之競爭力
3. 在人性管理與專業證照之趨勢下,應做好內部人事與行政管理之周延規劃,方不致於產生措手不及與人才流動率高之現象
4. 針對企業產品製程完成標準化、流暢化、合理化及均衡化等目標。
21.(2)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從業人員人數16人,得申請聘僱外國人從事雙語翻譯工作之人數最多為幾人?
1. 2
2. 3
3. 4
4. 5人。
22.(4)勞工與雇主共同組織之勞工退休準備金監督委員會,依勞動基準法規定,勞工代表人數比例不得少於?
1. 1/4
2. 3/4
3. 1/2
4. 2/3
23.(2)勞工保險之年金給付金額,於中央主計機關發布之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正負多少百分比時,即依該成長率調整?
1. 3
2. 5
3. 7
4. 10%。
24.(1)依據規定方式,將現有的資料進行編號、歸檔及建立目錄,以便於查閱資料,是屬於哪一個職業分析的方法?
1. 資料處理法
2. 文件分析法
3. 自然觀察法
4. 類推法。
25.(1)所謂社會資源(Social Resources)係指對社會環境不能適應的哪些人,提供人力、物力、財力、社會制度或福利設施及個案工作人員等,提供使其過著正常的社會生活的事與物而言。下列何者屬財力資源?
1. 基金會
2. 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3. 文化中心
4. 社區活動中心。
26.(3)依據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之規定,下列哪一項不屬於收費項目?
1. 服務費
2. 登記費
3. 出國遊學代辦費
4. 職業心理測驗費。
27.(2)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就業服務業務,未善盡受任事務,致雇主違反本法或依本法所發布之命令,應處罰鍰新臺幣多少元?
1. 3萬至15萬元
2. 6萬至30萬元
3. 15萬至75萬元
4. 30萬至150萬元。
28.(2)就業保險法被保險人於失業期間另有工作,其發給失業給付之原則,下列何者為不正確?
1. 每月工作收入超過基本工資者,不得請失業給付
2. 每月工作收入未超過基本工資者,其該月工作收入加上失業給付之總額,超過其平均月投保薪資60%部分,應自失業給付中扣除
3. 總額低於基本工資者,仍得請領失業給付
4. 總額低於基本工資者,不予扣除。
29.(4)下列何者不屬於就業服務法就業歧視之範圍?
1. 年齡
2. 性別
3. 以往工會會員身分
4. 學歷。
30.(3)營利就業服務機構接受外籍幫傭委任辦理就業服務業務,得向其收取服務費。以入國後第二年每月不得超過新臺幣多少元?
1. 2,000
2. 1,800
3. 1,700
4. 1,500元。
31.(2)外國人受聘僱補習班從事外國語文教師之工作所需資格,下列何者不正確?
1. 每週從事教學相關工作時數不得少於14小時
2. 年滿18
3. 大專以上學校畢業
4. 教授之語文課程為該外籍教師護照國籍之官方語言。
32.(4)由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所編輯的一種就業市場報告。其發布目的,是在適時蒐集就業有關消息,並以最迅捷的方式,利用海報形式、求才卡或報紙,提供各項訊息,稱為何種報告?
1. 就業市場特報
2. 就業市場週報
3. 就業市場雙週報
4. 就業市場快報。
33.(1)依據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之規定,營利就業服務機構接受雇主委任辦理就業服務業務,得向雇主收取費用之項目及金額,如招募之員工第一個月薪資逾平均薪資者,合計每一員工不得向雇主收取超過其幾個月薪資?
1. 4個月
2. 5個月
3. 6個月
4. 7個月。
34.(2)求季節指數方法一般有二種,即是移動平均比例法和月(季)別平均法。假設某一教育程度勞動力,在某季的失業人數有25千人,且若已知該季的季節指數為125,則該季節調整後,得知在不受季節變動影響下,該教育程度勞動力,在該季的失業人數,應該僅有多少人?
1. 15千人
2. 2萬人
3. 25千人
4. 3萬人。
35.(2)「青年就業讚」計畫,是政府補助青年訓練學習的計畫,申請補助經費規定為何?
1. 3年內補助7萬元
2. 2年內補助12萬元
3. 1年內補助4萬元
4. 4年內補助7萬元。
36.(1)為協助原住民就業,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之就業服務人員不會運用下列何項社會資源?
1. 財政局
2. 部落
3. 民間團體
4. 教會。
37.(2)伯尼(Eric Berne)強調,「就業媒合諮詢服務的過程,有時會以認知層面,來協助案主評估早年決定,並做新的與適當的決定。亦是一種協助案主,從內在人格結構探討團體中人際關係、人際溝通多層變化主因,係個人內在存有不同的自我狀態,以做不同的表現。」此一就業媒合諮詢服務的基礎理論,稱為何種治療法?
1. 家族治療法(family therapy
2. 溝通分析治療法(transactional analysis therapy, TA
3. 精神分析治療法(psychoanalytic therapy
4. 意義治療法(existential therapy)。
38.(3)依照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之規定,各級政府、公立學校、公營事業機構員工總人數在34人以上者,進用具有就業能力之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之百分之多少?
1. 1%
2. 2%
3. 3%
4. 4%
39.(2)當面試中問及「為何離開上一份工作」時,下列何者回答是不恰當的?
1. 為了職業成長
2. 老闆很差勁
3. 為了有機會學習新知能
4. 決定新的職業方向。
40.(4)接續聘僱之雇主依條規定辦妥聘僱許可或展延聘僱許可後,已逾重新招募辦理期間者,得於取得聘僱許可或展延聘僱許可最長幾個月內辦理重新招募?
1. 1個月
2. 2個月
3. 3個月
4. 4個月。
41.(3)雇主依規定申請遞補第二類外國人者,於外國人行蹤不明,並依規定通知入出國管理機關及警察機關屆滿幾個月之日起,申請遞補?
1. 2個月
2. 3個月
3. 6個月
4. 9個月。
42.(3)下列何者不是就業服務人員可運用的非正式社會人力資源?
1. 心理諮詢專家
2. 學者的創新知識資源
3. 政府機關的人力資源
4. 社區志工。
43.(4)一般而言,量表的再測信度應該要達到多少水準以上?
1. 0.5
2. 0.6
3. 0.7
4. 0.8
44.(1)「產業人才投資方案」,是政府補助在職者在職訓練計畫,申請補助規定為何?
1. 3年內補助7萬元
2. 2年內補助12萬元
3. 1年內補助4萬元
4. 4年內補助7萬元。
45.(3)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勞工領取退休金後繼續工作者,提繳年資如何計算?
1. 不予計算
2. 減半計算
3. 重新計算
4. 加倍計算。
46.(3)行政院主計總處於100年完成我國行業標準分類第9次修訂工作,該分類架構計分為大、中、小、細類等4個層級,有關酒廠所僱司機所屬行業的敘述,下列何者為正確?
1. H大類的製造業
2. C大類的運輸及倉儲業
3. 09中類飲料製造業
4. 10中類飲料製造業。
47.(4)Super的生命-生涯彩虹圖包含八種生活角色,下列何者不是?
1. 學生
2. 工作者
3. 公民
4. 祖父母。
48.(3)雇主申請聘僱外國人從事專門性及技術性工作之聘僱、展延聘僱許,每件應繳納審查費新臺幣多少元?
1. 100
2. 200
3. 500
4. 1,000元。
49.(1)同一事業單位之同一廠場僱用勞工人數在500人以上者,於60日內解僱勞工逾所僱用勞工人數最低達多少比例,即為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所稱「大量解僱勞工」?
1. 1/5
2. 1/4
3. 1/3
4. 1/2
50.(4)下列何者非封閉式問句的優點?
1. 讓個案容易回答
2. 快速收集資訊
3. 快速釐清訊息
4. 邀請個案探討內在思維與感受。
51.(3)雇主安排外籍看護工至指定醫院接受定期健康檢查有痢疾阿米巴原蟲陽性者,經於75日內再檢查幾次均陰性時,該項檢查視為合格?
1. 1
2. 2
3. 3
4. 4次.
52.(3)依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主管機關應於主任仲裁委員完成選定或指定之日起至遲幾日內,組成仲裁委員會,並召開仲裁會議?
1. 7
2. 10
3. 14
4. 21日。
53.(2)下列何者非屬逆時序型履歷的優點?
1. 強調穩定的工作紀錄
2. 突顯出就業過程的時間斷層
3. 呈現職業責任的累進
4. 容易準備。
54.(3)「同一個案前後兩次施以同一個測驗,兩次所得分數的一致情形」意指?
1. 區辨效度
2. 表面效度
3. 再測信度
4. 效標關連效度。
55.(2)依照就業促進津貼實施辦法規定,臨時工作津貼請領者得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應徵相關
工作,並於應徵當日給予有給求職假。求職假每週以幾小時為限?
1. 4
2. 8
3. 12
4. 16
56.(2)就業服務人員為協助生活扶助戶中有工作能力者就業時,不應有的思維為何?
1. 協助參加就業研習活動,導正職業價值觀
2. 推介就業時應以不影響喪失低收入戶資格而推介工作機會
3. 與職業訓練單位結合,協助學習一技之長
4. 與縣市政府之社政單位結合協助脫貧。
57.(2)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受僱者妊娠期間,雇主至少應給予產檢假幾日?
1. 3
2. 5
3. 7
4. 10日。
58.(2)假設15歲以上民間人口有19,785千人,勞動力人數11,655千人,就業人數為11,109千人,失業率約應為多少(計算至小數點第二位)
1. 4.58%
2. 4.68%
3. 4.70%
4. 4.75%
59.(3)小英想至澳洲去度假,順便打工,請問如果小英想打工,應該尋求哪一個管道,在法律上較有保障?
1. 代辦中心
2. 企管顧問中心
3. 私立就業服務機構
4. 公立就業服務機構。
60.(1)依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公務機關及非公務機關,在我國領域外蒐集、處理或利用我國人民個人資料,如何適用該法?
1. 全部適用
2. 部分適用
3. 不適用
4. 適用所在地法律。
61.(1)若以求職者為主體,社會資源可區分為內在與外在資源兩種,下列何者是外在資源?
1. 助人者、親友鄰居
2. 家庭成員間的忠誠度
3. 個人的智力、體力
4. 瞭解自我處境。
62.(4)我國現行的公設與民營就業服務網站甚多,所提供的服務內涵亦因經營宗旨不同,而提供多元化不同層面的服務,下列何者非屬於公設的就業服務網站?
1. OKWork臺北人力網站
2. 臺灣就業通網站
3. e-job網站
4. 就業情報網站。
63.(2)政府為鼓勵青年提升技能,推動「青年就業讚」的訓練學習計畫,依其適用對象資格,下列何者為不正確?
1. 初次尋職者
2. 失業滿2個月以上
3. 部分工時者
4. 連續失業滿3個月以上。
64.(3)相關係數之數值範圍為何?
1. 0~1
2. -1~0
3. -1~1
4. 1~5
65.(4)行政院為解決青年失業問題,推出促進青年就業方案,計有七大面向的重點工作。下列哪一項不包含在內?
1. 協助職涯探索,強化職涯扎根功能
2. 協助產業結構調整與升級
3. 提供創業服務
4. 解決農業缺工問題。
66.(3)依勞動基準法規定,勞工在同一雇主或事業單位,繼續工作5年以上10年未滿者,每年應給予特別休假幾日?
1. 7
2. 10
3. 14
4. 30日。
67.(2)有關就業服務人員的基本態度,下列何者為不正確?
1. 無條件的接納求職者,使其感受到被尊重與獨立個體之對待
2. 有條件的接受求職者,使其感受到被尊重與獨立個體之對待
3. 不可專為雇主甄選員工,而應抱持「顧客導向」觀念,使求才者能順利找到所需員工,求職者得以適性就業
4. 真誠對待求職者,使其感受到同理心的誠摯關懷。
68.(3)依就業保險法規定,失業給付之起算日,係自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之第幾日起算?
1. 次日
2. 14
3. 15
4. 28日。
69.(1)廣義失業率的計算方式,下列何者為正確?
1. (失業者+想工作而未找工作者)/(勞動力+想工作而未找工作者)×100%
2. (失業者+想工作而在找工作者)/(勞動力+想工作而在找工作者)×100%
3. (失業者+想工作而未找工作者)/(就業者+想工作而未找工作者)×100%
4. (就業者+想工作而未找工作者)/(失業者+想工作而未找工作者)×100%
70.(4)本國雇主聘僱外籍幫傭,依規定每月應繳納就業安定費新台幣
1. 2,000
2. 2,500
3. 3,000
4. 5,000元。
71.(1)下列何者是Holland興趣碼「C」的特性?
1. 喜歡能以井然有序的方式組織資訊的活動
2. 喜歡得以領導或影響他人的活動
3. 偏好與銷售有關、或管理人們或事物的職業
4. 喜歡鼓勵、教導與協助他人。
72.(2)勞動力係指在資料標準週內,年滿十五歲具有工作能力及工作意願,正在工作或正在找工作的人口,下列何者為正確?
1. 不包含失業者
2. 可分為具有現役軍人身分的武裝勞動力及不具軍人身分的民間勞動力
3. 我國勞動力調查(現稱人力資源調查),係以統計武裝勞動力及民間勞動力為主
4. 廣義的勞動力概指民間勞動力而言。
73.(4)下列何者非初次晤談的目標?
1. 對於個案過去與現在處境的理解
2. 辨識與定義個案的生涯目標
3. 認識達成目標的可能障礙
4. 協助個案完成詳細而具體的行動計畫。
74.(4)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被保險人早產為雙生以上者,生育補助費如何按其平均月投保薪資發給?
1. 一次給與30
2. 一次給與60
3. 一次給與90
4. 依比例增給。
75.(4)下列何者不是屬於非語言溝通?
1. 手勢
2. 姿勢
3. 表情
4. 口語表達。
76.(3)下列何者非正向增強的行為?
1. 個案完成訓練課程時送一張賀卡
2. 對過去常遲到而現在能準時個案按一個「讚」
3. 對個案的表現不聞不問
4. 當個案出現正向行為時報以微笑、讚美與注意。
77.(4)有關就業服務人員提供個案諮詢或諮商時,應準備的諮詢工具及物品,下列何者比較不適當?
1. 職業資料
2. 電腦設備
3. 紙筆
4. 香水手帕。
78.(2)下列何者不是機構內、外資源運用的功能?
1. 提供案主全面性的服務
2. 提供案主單面向的服務
3. 幫助工作人員紓解輔導工作上之壓力
4. 促進輔導知能的交流。
79.(3)「正視對方、眼神接觸、身體前傾…」是哪一種助人技巧?
1. 反映
2. 同理
3. 專注
4. 批判。
80.(1)私立就業服務機構經廢止設立許可者,其負責人或代表人於至少幾年內再行申請設立私立就業服務機構,主管機關應不予受理?
1. 2
2. 3
3. 4
4. 5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