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100-2] 100年第2梯次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試題

100年度19500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試題
本試卷有選擇題80題,每題1.25分,皆為單選選擇題,測試時間為100分鐘,請在答案卡上作答,答錯不倒扣;未作答者,不予計分。
准考證號碼:
姓名:
選擇題:
1.(4)下列何者不屬於就業保險促進就業實施辦法第3條明定之促進就業措施?<1>僱用獎助措施<2>推介從事臨時工作<3>補助求職交通費用<4>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2.(3)「指出案主行為中的矛盾或逃避的部分,協助案主了解其自我破壞性的行為,以及未曾善加利用的資源」是哪一種助人的技巧?<1>同理心<2>摘要<3>面質<4>引導。
3.(3)應屆畢業的新鮮人在求職過程中,有時會遇到一些不實招募廣告及不法的求職陷阱,依就業服務法第65條規定,應處雇主新臺幣多少元罰鍰?<1>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2>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3>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4>5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
4.(2)99526日修正公布之個人資料保護法第28條規定,公務機關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致個人資料遭不法利用,被害人不易或不能證明其實際損害額時,得請求法院依侵害情節,以每人每一事件新臺幣多少元計算?<1>3百元以上5千元以下<2>5百元以上2萬元以下<3>1千元以上3萬元以下<4>1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
5.(2)勞資爭議調解不成立者,依勞資爭議處理法第25條第1項規定,雙方當事人得共同向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申請哪一項程序處理之?<1>和解<2>仲裁<3>裁決<4>協調。
6.(1)99526日修正公布之個人資料保護法第2條規定,下列何者不屬於自然人之「個人資料」?<1>血型<2>基因<3>醫療<4>特徵。
7.(4)下列哪一項職務再設計的花費最少?<1>改善工作環境<2>改善工作場所機具或設備<3>改善工作條件<4>調整工作內容。
8.(1)依勞委會98820日勞職管字第0980503214號令公告修正「外國人入國工作費用與工資切結書」,下列何者與該切結書規定不符?<1>切結書約定切結事項,如於外國人入國工作後,有不利於外國人之變更,應經勞雇雙方合意,始得變更之<2>私立就業服務機構不得接受債權人委託在臺代為收取外國人在臺工作有關之借款,違反者以就業服務法第40條第5款,收取規定標準以外費用論處<3>切結書上所列來臺工作所發生費用之項目及金額,應依照勞工輸出國規定填載,並應經勞工輸出國查證屬實後驗證之<4>外國人如經轉換雇主,則需與新雇主及我國私立就業服務機構重新簽署切結書。
9.(4)民國99年新修訂中華民國職業標準分類,下列何者不是新修訂的職業大類?<1>技藝有關工作人員<2>軍人<3>服務及銷售工作人員<4>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
10.(3)依職業訓練機構設立及管理辦法第16條規定,職業訓練機構辦理訓練,得向學員收取必要費用。繳納訓練費用之學員於開訓前退訓者,職業訓練機構應依其申請退還所繳訓練費用之幾成?<1>五成<2>六成<3>七成<4>八成。
11.(1)人際衝突解決的最高境界為何?<1>共創雙贏<2>犧牲小我<3>人人為我<4>離群索居。
12.(3)下列哪一個國家2010年合法外勞人數佔總就業人數的比例最高?<1>香港<2>台灣<3>新加坡<4>韓國。
13.(3)下列何者是就業服務人員在就業媒合會談時,所應表現的技巧行為?<1>直接詢問失業民眾為何失業<2>自己侃侃而談失業經驗<3>以誠懇態度表達對失業民眾的關懷<4>持續詢問失業對失業民眾的負面影響。
14.(1)就業媒合初次會談在開場白時,就業服務人員首先應<1>減輕失業民眾的緊張與不安<2>詢問失業民眾的失業原因<3>瞭解失業民眾的職涯目標<4>瞭解失業民眾的期待薪資。
15.(4)勞工因工會法第35條第2項規定所生爭議,應自知悉有違反工會法第35條第2項規定之事由或事實發生之次日起,至遲幾日內,得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裁決?<1>30<2>45<3>60<4>90日。
16.(4)當就業市場景氣復甦時,下列哪一種現象最不可能發生?<1>平均薪資上漲<2>失業率下降<3>就業人數增加<4>勞動參與率下降。
17.(2)新修訂的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新增三大行業,下列何者不是新增的行業大類?<1>用水供應及污染整治<2>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3>資訊及通訊傳播業<4>支援服務業。
18.(2)適用勞工退休金條例所定工作年資之勞工,其資遣費由雇主按其工作年資,每滿1年發給二分之一個月之平均工資,最高以發給幾個月平均工資為限?<1>3個月<2>6個月<3>9個月<4>12個月。
19.(2)如果你要分析各縣市非典型工作者佔總就業人數的比例,你會蒐集下列哪一項資料?<1>受僱員工動向調查<2>人力運用調查<3>職業類別薪資調查<4>事業單位人力僱用狀況調查。
20.(4)下列何者不是就業服務人員在就業媒合會談時,所要達成的目標?<1>瞭解失業民眾的就業意願<2>瞭解失業民眾的就業能力<3>釐清失業民眾的職涯目標<4>評估失業民眾的社區人際互動情形。
21.(3)下列何者不是就業服務人員應有的職業道德?<1>協助推介失業民眾尋職<2>鼓勵失業民眾積極尋職<3>詢問失業民眾涉及隱私的問題<4>協助失業民眾瞭解就業服務相關法令。
22.(1)下列何者不屬於助人歷程的自我洞察階段之技巧?<1>傾聽<2>具體化<3>自我開放<4>立即性。
23.(2)下列何者不屬於問題解決的步驟?<1>澄清問題<2>找關鍵人物詳談<3>想出幾個解決問題的方案<4>選擇一個最佳方案去實行。
24.(2)下列何者是就業服務人員在服務失業民眾時,符合專業倫理的行為表現?<1>遇到不屬於就業服務領域之事務時予以婉拒服務<2>遇到不屬於就業服務領域之事務時予以轉介服務<3>遇到不屬於自己職責的事務時予以婉拒服務<4>遇到不屬於自己職責的事務時予以延遲服務。
25.(2)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子女未滿1歲須受僱者親自哺乳者,除規定之休息時間外,雇主應每日另給哺乳時間2次,每次以幾分鐘為度?<1>20分鐘<2>30分鐘<3>40分鐘<4>60分鐘。
26.(4)就業服務人員在就業媒合會談時,應該避免出現的詢問方式為<1>採取開放式問句詢問失業民眾對職涯目標的看法<2>以誠懇態度詢問失業民眾的失業感受<3>適度詢問失業民眾對於就業意願的看法<4>持續引導詢問失業民眾過多問題。
27.(4)有關企業延攬外國人才之說法,下列何者符合就業服務法相關法規規定?<1>雇主申請聘僱白領外國人(指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1項第1款至第6款工作),該等外國人均須具有2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2>雇主申請聘僱白領外國人,從事專門性及技術性工作,該等外國人均須具有2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3>雇主申請聘僱具相關碩士學位外國人,從事專門性及技術性工作,該外國人須具有2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4>雇主申請聘僱相關學士學位外國人,從事專門性及技術性工作,該外國人須具有2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
28.(2)雇主申請聘僱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9款或第10款規定之外國人,應依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確實執行,其中外國人住宿地點如有變更,至遲應於幾日內,以書面通知外國人工作所在地及住宿地點之當地主管機關?<1>3日內<2>7日內<3>15日內<4>30日內。
29.(3)凡從事兩種工作以上之工作者,以從事時間較長之工作判定為其職業;不能確定時,則以何者判定為其職業?<1>距離調查時最近之工作<2>技術性較高之工作<3>收入較多之工作<4>所負之責任較重之工作。
30.(3)下列何者不屬於助人歷程的採取行動階段之技巧?<1>解決問題<2>角色扮演<3>反映情緒<4>提供資訊。
31.(1)所謂社會資源(Social Resources)係指在社會環境中,可以用來幫助個人或團體之相關人員、服務、財物或材料的總稱。亦即如何利用機構內外資源來協助案主輔導工作的推動,至為重要。而機構外資源是指協助案主輔導工作的社會機構及專家學者等,其不含下列何者?<1>本機構中的工作人員<2>社區心理衛生中心<3>救國團張老師<4>信誼基金會。
32.(1)貿易自由化最可能產生下列哪一類型的失業問題?<1>結構性失業<2>摩擦性失業<3>季節性失業<4>循環性失業。
33.(4)下列哪一種測驗是用來瞭解案主的親和性、表達力、決斷力等工作特質的測驗?<1>職業興趣測驗<2>職業性向測驗<3>職業成就測驗<4>職業性格測驗。
34.(2)下列何者不屬於助人歷程的建立關係階段之技巧?<1>打破僵局<2>澄清<3>建立信任<4>增進安全感。
35.(2)下列何者是就業媒合會談時,就業服務人員表現出的干擾會談行為?<1>集中注意力<2>急切打斷失業民眾的談話<3>同理心<4>耐心傾聽。
36.(1)求職安全的535守則是指「5不為」、「3必問」、「5必看」,下列何者違反該守則?<1>不問明勞動條件<2>不隨便簽署文件<3>不能懷抱只要有工作就好的心態<4>不購買不清楚的產品。
37.(4)下列何者與人際溝通的自我表達技巧無關?<1>明確<2>具體<3>避免不當的推論<4>尊重。
38.(2)下列何者應依規定取得許可,始得在臺工作?<1>外國人與在中華民國境內設有戶籍之國民結婚,且獲准居留者<2>外國法人為履行承攬、買賣、技術合作等契約之需要,須指派外國人在中華民國境內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1款或第2款契約範圍內之工作<3>各級政府及其所屬學術機構聘請外國人擔任顧問或研究工作<4>受聘僱於公立或私立之大學進行6個月內之短期講座、學術研究經教育部認可者。
39.(2)依據何倫(Holland)人格類型分析,與傳統型互斥的是下列哪一種類型?<1>研究型<2>藝術型<3>企業型<4>社會型。
40.(1)下列何者可以提供地區性的缺工資料?<1>職訓局就業服務統計速報<2>職業類別薪資調查報告<3>事業單位人力僱用狀況調查報告<4>人力運用調查報告。
41.(4)下列何者為職業?<1>志工<2>義工<3>人力派遣業<4>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員。
42.(4)下列何者是在反映「職業興趣測驗的結果與同年齡的人做比較,而得知自己坐落在某個職業類別的興趣傾向」?<1>信度<2>效度<3>準確度<4>常模。
43.(2)目前非屬自由貿易港區之製造業雇主,以特定製程申請初次招募外勞人數及所聘僱外勞總人數,合計不得超過雇主申請當月前2個月之前1年僱用員工人數之百分比,最高比率為<1>40%<2>35%<3>20%<4>10%
44.(4)社會資源運用的前提或目的是以需求為主要考量,而需求會因個人主觀價值及期待而有所不同。因此,下列何者不屬於福利服務需求理論所強調的類型?<1>規範性需求<2>比較性需求<3>表達性需求<4>感情性需求。
45.(2)為維護求職安全,下列敘述何者不正確?<1>要了解工資待遇<2>只要是高科技業,不必詢問產業環境<3>要了解工作環境<4>要詢問工作內容。
46.(2)Spencer & Spencer1993年提出何種膾炙人口的模型?<1>職業性向組型<2>職能冰山模型<3>職業興趣模型<4>中高齡勞工的工作能力與績效方程式。
47.(2)下列何者為職業分析的最後步驟?<1>評定分析所得資料<2>撰寫工作說明書與工作規範<3>進行機構調查<4>擬定職業分析計畫。
48.(3)10051日開始生效,民眾檢舉外國人、雇主及私立就業服務機構違反就業服務法案件之獎金,同一檢舉案最高可領取獎金為新臺幣多少元?<1>5千元<2>2萬元<3>5萬元<4>10萬元。
49.(3)下列哪一項調查有包括外籍勞工?<1>勞工生活狀況調查<2>人力運用狀況調查<3>職業類別薪資調查<4>人口普查。
50.(3)依就業保險法第27條規定,失業給付申請人應於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就業之日起至遲幾日內,將就業與否回覆卡檢送公立就業服務機構?<1>3<2>5<3>7<4>9日。
51.(2)一般而言,機構內、外資源的運用具有三種功能,其不含下列何者?<1>提供案主全面性的服務<2>提供案主片面性的服務<3>幫助工作人員紓解輔導工作上之壓力<4>促進輔導知能的交流。
52.(3)投保單位違反勞工保險條例規定,未為其所屬勞工辦理投保手續者,按自僱用之日起,至參加保險之前一日或勞工離職日止應負擔之保險費金額,處幾倍罰鍰?<1>2<2>3<3>4<4>5倍。
53.(3)坊間俗稱的人力(勞動)派遣業,在100年新修訂的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中,屬於哪一個業別?<1>職業介紹服務業<2>人力仲介業<3>人力供應業<4>其他就業服務業。
54.(4)依勞動基準法規定,童工每日工作時間不得超過8小時,例假日之工作時間規定為何?<1>不得超過2小時<2>不得超過4小時<3>不得超過6小時<4>不得工作。
55.(1)下列有關職業訓練法第39條規定之敘述,何者不正確?<1>職業訓練機構辦理不善時,主管機關得視其情節,為罰鍰之處分<2>主管機關依職業訓練法第39條規定處分時,依職業訓練機構設立及管理辦法得公開之<3>職業訓練機構有招訓廣告不實時,主管機關得視其情節,依職業訓練法第39條規定為警告之處分<4>職業訓練法第39條規定之處分包括停訓整頓。
56.(4)依消費者保護法第21條規定,企業經營者與消費者分期付款契約應以書面為之,下列何者並非其法定之應記載事項?<1>頭期款<2>各期價款與其他附加費用合計之總價款與現金交易價格之差額<3>利率<4>繳納方式及期限。
57.(2)下列何者不屬於就業促進津貼實施辦法第4條明定之就業促進津貼?<1>求職交通補助金<2>職務再設計補助<3>職業訓練生活津貼<4>臨時工作津貼。
58.(3)針對身心障礙者與特定對象的就業促進協助措施中,下列何者不正確?<1>提供職業訓練生活津貼的補助<2>短期就業促進工作安排<3>提供全自費式的職業訓練<4>提供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
59.(2)依勞動基準法規定,女工受僱工作未滿6個月者,其因分娩於產假停止工作期間,工資發給之規定為何?<1>不予發給<2>減半發給<3>工資照給<4>加倍發給。
60.(2)下列哪一種效果與「隱藏性失業」關連性最高?<1>附加工作者效果(additional worker effect<2>怯志工作者效果(discouraging worker effect<3>工資向下調整僵固效果<4>工資遞延給付效果。
61.(1)經濟活動部門之種類,是為<1>行業<2>職業<3>專業<4>無業。
62.(3)勞資爭議當事人一方申請調解時,應向勞方當事人何處所在之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提出調解申請書?<1>住所所在地<2>居所所在地<3>勞務提供地<4>戶籍所在地。
63.(4)金融海嘯過後,國內失業率明顯下降,請問這是因為下列哪一類型的失業人口減少?<1>結構性失業<2>摩擦性失業<3>季節性失業<4>循環性失業。
64.(4)下列何者是舒伯(Super)青少年晚期和成年人早期生涯發展的重要任務?<1>興趣發展<2>能力發展<3>價值觀發展<4>職業選擇。
65.(2)依就業服務法規定,外國人在臺工作期限,下列何者不正確?<1>外籍看護工在臺工作,一次聘僱許可(含展延聘僱許可)期間最長為3<2>補習班專任外國語文教師在臺工作許可期間最長為3年,期滿有聘僱需要者,雇主得申請展延1次,其展延期間不得超過1<3>重大公共工程外籍營造業勞工在臺工作一次聘僱許可(含展延及再展延聘僱許可)期間最長為36個月<4>外籍製造業勞工在臺工作期限,累計最長為9年。
66.(2)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及管理辦法第7條規定,下列何者為就業服務專業人員之專屬職責?<1>規劃接受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評鑑相關事宜<2>查對所屬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就業服務業務之各項申請文件,並於雇主相關申請書簽證<3>聯絡國外仲介公司,並從資料庫中,適切挑選合乎雇主需求之外籍勞工<4>協助所引進之外籍勞工,辦理入國後體檢、申請居留證等手續。
67.(4)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事業單位僱用勞工人數在10人以上未滿30人者,於大量解僱勞工時,積欠全體被解僱勞工總金額達新臺幣多少元之勞工退休金、資遣費或工資,而未依主管機關所定期限清償者,中央主管機關得函請入出國管理機關禁止事業單位代表人及實際負責人出國?<1>50萬元<2>100萬元<3>200萬元<4>300萬元。
68.(1)今天給甲班施測了職業性向測驗,隔了兩個星期再測一次,並計算這兩次測量結果的相關。這是在反映心理測驗的哪一個特性?<1>信度<2>效度<3>準確度<4>常模。
69.(1)下列何者不屬於勞委會所辦理的調查?<1>受僱員工動向調查<2>勞工生活狀況調查<3>職業類別薪資調查<4>外籍勞工人力運用調查。
70.(4)下列何者不屬於成功處理衝突的方式?<1>以合作代替競爭<2>察覺非語言行為<3>運用幽默<4>避免直接溝通。
71.(2)下列哪一個生涯諮商理論的核心是「由工作特質的角度來看工作適應的問題」?<1>特質與因素理論<2>工作適應理論<3>類型理論<4>生涯發展理論。
72.(4)有關應注意求職安全的階段,下列敘述何者正確?<1>只需注意面試中的階段<2>只需注意面試後的階段<3>只需注意面試前的階段<4>面試前、面試中、面試後都需注意求職安全。
73.(1)權利事項之勞資爭議,不得有下列何者行為?<1>罷工<2>申請調解<3>申請仲裁<4>申請裁決。
74.(1)下列關於就業保險法規定之敘述,何者不正確?<1>被保險人對保險人核定之案件發生爭議時,應先向勞工保險局申請審議<2>被保險人對於爭議審議結果不服時,得依法提起訴願及行政訴訟<3>就業保險業務,依法由勞工保險監理委員會監理<4>就業保險,由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委任勞工保險局辦理。
75.(2)下列何種被看護者所具有之條件,尚無法據以申請聘僱外籍看護工?<1>經勞委會公告之醫療機構以團隊方式所作專業評估,認定需全日24小時照護者<2>經公立醫療機構開具巴氏量表30分以下者<3>身心障礙手冊記載為植物人<4>身心障礙重度等級之失智症者。
76.(4)依消費者保護法第11條之1規定,企業經營者與消費者訂立定型化契約前,最長應有多少日以內之合理期間,供消費者審閱全部條款內容?<1>7<2>10<3>15<4>30日。
77.(4)依勞委會99730日勞職管字第0990510138號令,下列何者不屬於就業服務法第54條第1項第8款所稱「非法扣留或侵占所聘僱外國人之護照、居留證件或財物(以下簡稱物品)」之行為?<1>未經所聘僱外國人同意而扣留或侵占其所有物品<2>無正當理由拒絕返還所聘僱外國人之物品<3>易持有為所有上開物品之行為<4>依法留置上開物品之行為。
78.(1)「指出案主話中感受的部分」是哪一種助人的技巧?<1>反映情緒<2>摘要<3>初層次同理<4>具體化。
79.(3)下列何者不屬於行業的分類?<1>製造業<2>營造業<3>司機<4>公共行政及國防。

80.(3)下列哪一項因素最不可能使失業者求職時的期待薪資上漲?<1>失業給付金額增加<2>家人的經濟收入增加<3>失業時間越久<4>就業市場景氣好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