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98-3] 98年第3梯次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試題


098年度19500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試題
本試卷有選擇題80題,每題1.25分,皆為單選選擇題,測試時間為100分鐘,請在答案卡上作答,答錯不倒扣;未作答者,不予計分。
准考證號碼:
姓名:
選擇題:
1.(1)雇主申請聘僱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0款規定工作之外國人者,應於外國人入國後幾日內,檢附相關文件通知當地主管機關實施檢查?<1>3<2>5<3>7<4>10日。
2.(2)依就業服務法之罰則規定,下列何者正確?<1>私立就業服務機構之處罰僅限科處罰金<2>雇主之處罰得為有期徒刑、拘役、科或併科罰金<3>外國人之處罰得為有期徒刑、拘役、科或併科罰金<4>未經許可從事就業服務業務之處罰得為拘役或科處罰金。
3.(1)大陸地區配偶在哪一個階段不可以在台工作?<1>團聚<2>依親居留<3>長期居留<4>定居。
4.(3)下列關於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責任制工時之敘述,何者錯誤?<1>適用者僅限於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公告之工作者<2>工作時間、例假、休假與女性夜間工作等,不受勞動基準法相關規定之限制<3>勞雇雙方有關工作時間等事項須另行約定,同時送請主管機關備查<4>勞雇雙方有關工作時間等事項之約定,須以書面為之。
5.(4)依就業保險法規定,年滿15歲以上,幾歲以下之受僱勞工,應以其雇主或所屬機構為投保單位,參加就業保險為被保險人?<1>50<2>55<3>60<4>65歲。
6.(3)外國人為公益目的協助解決因緊急事故引發問題之需要,從事就業服務法所規定之專門性或技術性工作,其停留期間在幾日以下之入國簽證視為工作許可?<1>14<2>15<3>30<4>90日。
7.(1)雇主聘僱外國人入國從事工作,應依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確實執行,違反者依就業服務法規定予以處分,下列何者錯誤?<1>罰金<2>罰鍰<3>廢止其聘僱許可<4>廢止其招募許可。
8.(3)特定性定期契約期限逾3年者,於屆滿3年後,勞工得終止契約,但應於幾日前預告雇主?<1>15<2>20<3>30<4>40日。
9.(1)依就業服務法規定,直轄市、縣()轄區內原住民人口達多少人以上,得設立因應原住民特殊文化之原住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1>2萬人<2>3萬人<3>4萬人<4>5萬人。
10.(4)依勞動基準法第32條第2項規定,雇主延長勞工之工作時間,1個月不得超過幾小時?<1>40小時<2>42小時<3>44小時<4>46小時。
11.(2)下列何者非屬勞工保險條例第2條所稱普通事故保險給付?<1>傷病給付<2>醫療給付<3>失能給付<4>老年給付。
12.(2)下列有關外籍配偶之敘述,何者正確?<1>須申請工作許可始能工作<2>不須申請工作許可,就可以工作<3>要不要申請許可都可以<4>根本不可以工作。
13.(3)職務再設計為下列何種方法的應用?<1>行業分析<2>薪資分析<3>職業分析<4>勞動市場分析。
14.(1)凡從事兩種工作以上之工作者,以下列何者最優先判定為其職業?<1>從事時間較長之工作<2>收入較多之工作<3>距離調查時最近之工作<4>技術性較高之工作。
15.(3)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6條之規定,受僱者於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原由其負擔之社會保險費,得遞延幾年繳納?<1>1<2>2<3>3<4>4年。
16.(4)就業服務員為提醒求職者不要受騙,會提醒求職者應徵當天堅守的〝七不原則〞,不包括下列哪一項?<1>證件及信用卡隨身攜帶,不給求職公司保管<2>不繳交任何不知用途之費用<3>不購買公司以任何名目要求購買之有形、無形之產品<4>不請朋友、家人陪同面試,或事先打電話告知親友欲前往面試之地點。
17.(4)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提供就業服務過程中,如遇到自殺暨高危險群之求職者,下列何者不是適當之轉介資源?<1>各縣市生命線<2>各縣市張老師<3>各縣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4>民眾活動中心。
18.(1)下列關於勞動基準法變形工時之敘述,何者錯誤?<1>勞動基準法設有2週與8週兩種變形工時制度<2>雇主採取變形工時,應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應經勞資會議同意<3>雇主採取變形工時之期間,其工時總數仍應符合法令工時之規定<4>雇主採取變形工時之期間,每週工作總時數不得超過48小時。
19.(3)勞動力參與率是勞動力除以民間人口數,試問下列哪一種人不屬於民間人口?<1>身心障礙者<2>65歲以上老人<3>職業軍人<4>公務人員。
20.(3)就業諮詢服務人員遇到不屬於就業服務業務領域可提供的服務時,其處理方式下列何者較為適當?<1>不予回應<2>回絕<3>轉介<4>斥責。
21.(3)職業是指個人所擔任之工作或職務,但須具備部分條件,下列何者不符合該等條件?<1>公務人員<2>就業服務人員<3>義工<4>3><109b>演藝人員。
22.(1)「親和性大」是屬於職業心理測驗中的何種測驗?<1>工作氣質測驗<2>工作價值測驗<3>職業興趣測驗<4>通用性向測驗。
23.(4)下列哪一種職業心理測驗可以測出一個人在自己的職業中,以何種方式、格調或節奏來從事與適應工作?<1>通用性向測驗<2>職業興趣測驗<3>工作價值測驗<4>工作氣質測驗。
24.(2)下列哪一項是造成「結構性失業」的主要原因?<1>經濟景氣不佳而無法獲得工作<2>產業結構改變而無法獲得工作<3>對工作不滿意而離職,一時之間找不到工作<4>季節因素影響而無法獲得工作。
25.(2)依就業服務法規定,下列何者為就業歧視之認定單位?<1>各縣市張老師<2>直轄市、縣市政府之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3>113婦幼保護專線<4>165反詐騙專線。
26.(4)下列關於勞動基準法第84條所稱公務員兼具勞工身分者之敘述,何者錯誤?<1>薪資、獎懲應適用公務員法令之規定<2>退休、撫恤應適用公務員法令之規定<3>保險、職業災害應適用公務員法令之規定,不得適用勞動基準法<4>休假、特別休假應適用勞動基準法之規定,不得適用公務員法令。
27.(1)因金融海嘯造成國內經濟不景氣,導致失業率上升。試問這是屬於哪一種失業問題?<1>循環性失業<2>結構性失業<3>摩擦性失業<4>季節性失業。
28.(1)有關求職防騙案例中,刊登徵才廣告,實為公司要求求職者必須購買公司產品,才能成為正式員工;或是會誘逼應徵人員購買商品,是屬於哪一種詐騙之態樣?<1>假徵才真銷售產品或服務<2>假徵才真誘使加入多層次傳銷或加盟<3>假徵才真誘使求職人投資<4>假徵才真招生。
29.(2)下列關於勞資爭議處理法第6條調整事項勞資爭議之敘述,何者錯誤?<1>勞工團體得為勞方當事人<2>勞工30人以上亦得為勞方當事人<3>得依勞資爭議處理法所定之調解程序處理<4>得依勞資爭議處理法所定之仲裁程序處理。
30.(2)雇主聘僱外國人住宿地點及生活照顧服務人員變更,應於變更後幾日內,以書面通知外國人工作所在地及住宿地點之當地主管機關?<1>5<2>7<3>10<4>15日。
31.(1)雇主聘僱公立大專校院之外國留學生從事工作,其工作時間除寒暑假外,每星期最長為幾小時?<1>16小時<2>18小時<3>20小時<4>24小時。
32.(2)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以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之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百分之六十計算,於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按月發給津貼,每一子女合計最長發給幾個月?<1>3個月<2>6個月<3>9個月<4>12個月。
33.(3)根據「怯志工作者效果」的理論,當失業率大幅增加時,勞動力參與率會有何變化?<1>上升<2>不變<3>下降<4>無法確定。
34.(2)每一行業,因分工之關係,常需不同職業之工作者;而同一職業之工作者,常分布於不同之行業。以下何者為職業?<1>娛樂業<2>演藝人員<3>社會服務業<4>大眾傳播業。
35.(3)加強就業媒合功能對解決哪種失業問題最有效?<1>循環性失業<2>結構性失業<3>摩擦性失業<4>季節性失業。
36.(1)在什麼情況下,減少引進外勞人數反而造成本國勞工就業人數減少?<1>規模效果大於替代效果<2>規模效果等於替代效果<3>規模效果小於替代效果<4>無法確定。
37.(4)John Holland的職業導向6種類型,就業服務人員較介於哪兩種類型之間?<1>務實型Realistic與研究型Investigative<2>研究型Investigative與藝術型Artistic<3>藝術型Artistic與社交型Social<4>社交型Social與企業型Enterprising
38.(3)為協助就業服務法第24條所列人員就業,下列哪一項是個案管理就業服務員應避免的?<1>利用各項就業促進工具協助渠等就業<2>結合轄區內之社政等相關單位共同協助渠等就業<3>個案管理就業服務員比較專業,遇到經評估後需轉介之求職者,為獲取求職者之最大利益,可以不經過其同意逕行轉介<4>經簡易諮詢後,針對求職仍有困難者,後續提供個案管理就業服務。
39.(3)我國人力資源調查是採取哪種抽樣方式?<1>簡單隨機抽樣<2>系統抽樣<3>分層抽樣<4>立意抽樣。
40.(3)下列關於勞動基準法第20條之敘述,何者錯誤?<1>適用對象為事業單位轉讓或改組時<2>新舊雇主有商定留用勞工之權利<3>經雇主商定留用而拒絕者,不得請求發給資遣費<4>留用勞工之工作年資,應由新雇主繼續予以承認。
41.(3)近年來國內平均薪資水準持續下跌,試問下列哪一項是造成薪資水準下跌的可能因素?<1>進口減少<2>大學生延畢人數增加<3>出口減少<4>引進外勞人數減少。
42.(3)勞工退休金條例不適用下列哪一對象?<1>適用勞基法的本國籍勞工<2>實際從事勞動的雇主<3>受僱從事家庭看護工作的外籍勞工<4>經雇主同意為其提繳的委任經理人。
43.(3)Spencer&Spencer(1993)所建構的職能冰山模式中,下列何者非屬該模式的隱藏因素?<1>自我概念<2>特質<3>技術<4>動機。
44.(2)下列哪一項不算是失業?<1>已登記參加短期促進就業方案,但尚未找到工作<2>已經找到工作,下個月就可以開始上班<3>有尋職行動之退休人員<4>正在領取失業給付者。
45.(2)意圖營利而非法媒介外國人為他人工作者,最高可處幾年以下有期徒刑?<1>1<2>3<3>5<4>7年。
46.(2)下列哪一項不是政府實施立即上工計畫所可能產生的影響?<1>就業人數增加<2>勞動力參與率下降<3>薪資上升<4>失業率下降。
47.(2)依就業服務法規定,接受委託登載或傳播求才廣告者,自廣告之日起,應保存委託者之姓名或名稱、住所、電話等相關資料幾個月,以備主管機關檢查?<1>1個月<2>2個月<3>3個月<4>4個月。
48.(2)外國人受聘僱於公立或經立案之私立大學進行幾個月內之短期講座、學術研究經教育部認可者,不須申請工作許可,即得在中華民國境內工作?<1>3個月<2>6個月<3>9個月<4>12個月。
49.(2)下列何者非屬勞動基準法第12條第1項所列舉,雇主得不經預告終止勞動契約之情事?<1>勞工於訂立勞動契約時為虛偽意思表示,使雇主誤信而有受損害之虞者<2>勞工對於所擔任之工作確不能勝任時<3>違反勞動契約或工作規則,情節重大者<4>無正當理由1個月內曠工達6日者。
50.(3)下列哪一項調查是屬於家計部門調查?<1>職類別薪資調查<2>受僱員工動向調查<3>人力資源調查<4>受僱員工薪資調查。
51.(4)就業服務法第2條第1項第4款所定義之中高齡者,係指年滿幾歲至幾歲之國民?<1>40歲至60<2>40歲至65<3>45歲至60<4>45歲至65歲。
52.(2)在依法罷工期間,或因終止勞動契約涉及勞方多數人權利之勞資爭議在調解期間,就業服務機構不得推介求職人至該罷工或有勞資爭議之場所工作。前開所稱勞方多數人,係指事業單位勞工涉及勞資爭議達10人以上,或雖未達10人而占該勞資爭議場所員工人數多少以上者?<1>二分之一<2>三分之一<3>四分之一<4>五分之一。
53.(4)為鼓勵領取臨時工作津貼之人員再就業,臨時工作計畫之用人單位依規定每週得給予該等人員最高幾小時之有給求職假?<1>2小時<2>4小時<3>6小時<4>8小時。
54.(2)就業服務人員實施職業心理測驗工具時,應遵守事項為何?<1>做為人員推介時的唯一依據<2>為協助受試者了解自己職業方面之心理特質,除實施職業心理測驗外,應輔之以其他方式,以為互相佐證解釋<3>將受試者之姓名及其答案紙公開<4>各種職業心理測驗工具可任意提供有施測需求之單位使用。
55.(2)目前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所服務之家庭暴力及性侵害被害人,下列何者不是個案的主要來源?<1>主動至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求職<2>法院<3>縣市政府轉介<4>民間團體轉介。
56.(3)當勞動市場發生勞動短缺現象時,可能不會出現下列哪種現象?<1>工資率上升<2>失業率降低<3>失業率升高<4>外勞引進。
57.(4)勞動基準法第9條第2項第2款規定,定期契約屆滿後,雖另訂新約,惟前後勞動契約如符合下列何一要件,則視為不定期契約?<1>前後勞動契約之工作期間超過60日,前後契約間斷期間未超過20日者<2>前後勞動契約之工作期間超過70日,前後契約間斷期間未超過20日者<3>前後勞動契約之工作期間超過80日,前後契約間斷期間未超過30日者<4>前後勞動契約之工作期間超過90日,前後契約間斷期間未超過30日者。
58.(2)公務機關違反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基於同一原因事實應對當事人負損害賠償責任,其合計最高總額以新臺幣多少元為限?<1>1千萬元<2>2千萬元<3>3千萬元<4>4千萬元。
59.(4)下列何者為行業?<1>就業服務人員<2>公務人員<3>大學教授<4>支援服務業。
60.(4)根據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在符合以下哪一條件下,勞工可以請領月退休金?<1>年滿55歲、工作年資滿15<2>工作年資滿25<3>年滿60歲、工作年資滿20<4>年滿60歲、工作年資滿15年。
61.(1)雇主申請聘僱外籍製造工,應先辦理國內求才登記,並刊登求才廣告3日,自刊登求才廣告期滿之次日起,至少幾日辦理招募本國勞工?<1>21<2>14<3>7<4>28日。
62.(2)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第5條規定,勞雇雙方應於事業單位提出解僱計畫書之日起幾日內,本於勞資自治精神進行協商?<1>5<2>10<3>14<4>20日。
63.(3)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定義,下列哪一項是屬於雇主的定義?<1>自己經營而未僱用他人工作者<2>合夥經營而未僱用他人工作者<3>自己經營而僱用他人工作者<4>為薪資而受僱者。
64.(4)下列哪一項法規未明文要求勞政單位機關或人員,針對有就業服務需求之個案,必須提供就業服務、職業訓練、轉介服務或通報義務?<1>家庭暴力防治法<2>兒童及少年福利法<3>社會救助法<4>人民團體法。
65.(3)雇主聘僱何類外籍勞工,所需繳納之就業安定費數額最高?<1>家庭看護工<2>營造業勞工<3>家庭幫傭<4>製造業勞工。
66.(2)依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6條之規定,下列關於不同性質定期工作最長期限之敘述,何者錯誤?<1>臨時性工作不得超過6個月<2>短期性工作不得超過9個月<3>季節性工作不得超過9個月<4>特定性工作超過1年者,應報請主管機關核備。
67.(2)為協助更生受保護人就業,下列何者非就業服務員可以運用的社會資源?<1>更生保護協會<2>監獄<3>地方法院觀護人室<4>非營利組織。
68.(2)下列哪一項是屬於失業率的定義?<1>失業人數占民間人口的比率<2>失業人數占勞動力的比率<3>失業人數占非勞動力的比率<4>失業人數占就業人數的比率。
69.(3)失業給付申請人離職辦理就業保險退保時已年滿45歲或領有社政主管機關核發之身心障礙證明者,其失業給付最長發給幾個月?<1>3個月<2>6個月<3>9個月<4>12個月。
70.(2)依勞工保險條例第30條規定,領取保險給付之請求權,自得請領之日起因幾年間不行使而消滅?<1>1<2>2<3>3<4>4年。
71.(2)下列哪一項調查可以提供國內縣市別薪資或工作所得資料?<1>職類別薪資調查<2>人力運用調查<3>人力資源調查<4>受僱員工薪資調查。
72.(4)職業輔導評量是職業重建服務系統中用以瞭解求職者可訓練或可就業的潛在能力,以協助其職業生涯規劃與發展職業重建服務計畫的重要依據。依職業輔導評量準則,下列何者尚非職業輔導評量之服務對象?<1>有就業或接受職業訓練意願,經評估需要職業輔導評量者<2>需為其提供庇護性就業服務之個案<3>已於庇護工場就業經評估不適合庇護性就業之個案<4>職業災害勞工於醫療期間需提供生活重建服務者。
73.(2)雇主聘僱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10款規定之外國人幾人以上,應依規定設置生活照顧服務人員?<1>5<2>10<3>15<4>20人。
74.(1)下列關於勞工請假規則之敘述,何者錯誤?<1>勞工結婚者應給予婚假7日,工資照給<2>勞工父母喪亡者應給予喪假8日,工資照給<3>勞工未住院之普通傷害,得請1年內不超過30日之普通傷病假<4>勞工依法令應給予公假者,工資照給。
75.(1)傳統「工作分析」系統一般所倚賴的KASO分析,其中的"O"係代表<1>個人特質<2>知識<3>能力<4>技術。
76.(1)下列何者非屬政府提供給外籍配偶及大陸地區配偶之津貼補助?<1>求職交通補助金<2>臨時工作津貼<3>職業訓練生活津貼<4>僱用獎助。
77.(2)近年來,許多大學生擔心找不到工作,紛紛延遲畢業時間。試問這種現象對就業市場會產生哪一種影響?<1>就業人數增加<2>勞動力參與率下降<3>失業率上升<4>缺工人數下降。
78.(2)雇主僱用受僱者多少人以上,應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1>20<2>30<3>40<4>50人。
79.(3)依職業訓練機構設立及管理辦法規定,繳納職業訓練費用之學員於開訓前退訓者,職業訓練機構應依其申請,退還所繳費用多少?<1>5<2>6<3>7<4>8成。
80.(4)雇主辦理聘僱外國人之申請許可或管理事項,提供不實資料者,依就業服務法處以新臺幣多少元之罰鍰?<1>50萬元以上250萬元以下<2>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3>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4>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