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96-3] 96年第3梯次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試題

096年度19500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試題
本試卷有選擇題80題,每題1.25分,皆為單選選擇題,測試時間為100分鐘,請在答案卡上作答,答錯不倒扣;未作答者,不予計分。
准考證號碼:
姓名:
一、單選題:
1.(1)企業經營者未依商品標示法等法令為商品標示時,經主管機關通知改正而逾期不改正者,應處以多少的罰鍰?<1>二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2>三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3>四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4>五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
2.(2)未經消費者要約而郵寄的商品,在寄送後多久,未經消費者表示承諾而仍不取回的商品,視為拋棄?<1>十五天<2>一個月<3>四十五天<4>六十天。
3.(1)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研發之「工作氣質測驗」,其計分方法不包含下列何者?<1>4<2>3<3>2<4>1分。
4.(3)主管機關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召集勞雇雙方組成之協商委員會,其勞方代表,如無工會組織且無勞資會議者,應如何產生?<1>主管機關依職權逕予指定之<2>主管機關報請管轄法院指定之<3>除定期契約及未涉及大量解僱部門外之其他全體勞工推選之<4>資深勞工互選之。
5.(4)下列何者是屬於助人技巧模式中的行動計畫階段之目標?<1>關係建立<2>自我探索<3>自我瞭解<4>角色扮演。
6.(4)下列那一項權利,並未規定於兩性工作平等法中?<1>女性生理假<2>女性育嬰假<3>女性之配偶陪產假<4>兩性平等教育訓練假。
7.(2)外國法人為履行承攬、買賣、技術合作等契約之需要,須指派所聘僱外國人入國從事專門性及技術性之契約範圍內工作,如該外國人停留期間在15日以上90日以下者,得於該外國人入國後至遲幾日內,依規定申請許可?<1>7<2>15<3>21<4>30日。
8.(4)「你從沒做過一件對的事」這種溝通模式的口語被稱為何種溝通模式?<1>討好型<2>電腦型<3>一致型<4>責備型。
9.(1)下列哪一項不是【勞動基準法】所規定的應放假之日:<1>農曆元月十五日元宵節<2>孔子誕辰紀念日<3>先總統蔣公誕辰紀念日<4>行憲紀念日。
10.(2)下列何者不是輔導者實施「專注」的方式?<1>注視<2>雙手下垂的姿勢<3>上半身微向前傾<4>重述受輔導者的重點內容。
11.(1)霍布森(Hopson)曾經倡導下述何者與生涯規劃相關的理論?<1>生涯危機與生涯轉型理論<2>鏡中之我<3>何倫碼職業適性理論<4>社會交換理論。
12.(4)有關就業服務人員必備之相關知識中,下列敘述何者較為不當的運用?<1>尊重而不侵犯案主之權益<2>應儘可能對案主做正確的判斷<3>增加案主適應能力<4>影響案主之選擇。
13.(3)當求職者專長經評估不適合當前就業市場需求時,可建議他向哪一類單位求助?<1>張老師<2>健康保險機構<3>職業訓練機構<4>生命線與補習班。
14.(3)下列何者不是就業會談的主要目的?<1>了解尋職者(案主)的工作經驗<2>了解尋職者(案主)的工作態度<3>了解尋職者(案主)的穿著打扮<4>探詢尋職者(案主)的工作期望。
15.(1)下列何者是勞動力過剩會出現的現象?<1>失業率上升<2>工資率上升<3>失業率下降<4>缺工率上升。
16.(4)製造業重大投資非傳統產業者之雇主,其聘僱外籍製造工,每人每月應繳交就業安定費新臺幣多少元?<1>1,500<2>1,900<3>2,000<4>2,400元。
17.(4)一般而言馬斯洛(Maslow)的階層需求理論中強調最高一層的階層是屬於哪一個階層?<1>自尊的需求<2>生理的需求<3>安全的需求<4>自我實現。
18.(4)在我國境內之外籍人士,其聘僱外籍家庭幫傭,每人每月應繳交就業安定費新臺幣多少元?<1>1,500<2>2,000<3>5,000<4>10,000元。
19.(4)事業單位對於勞工檢查機構檢查結果有異議時,應於通知送達後多少日內向檢查機構以書面提出?<1>三日<2>五日<3>七日<4>十日。
20.(2)雇主申請聘僱外籍製造工,應以合理勞動條件向工作場所所在地之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才登記後次日起,應在國內新聞紙1家刊登求才廣告至少幾日?<1>1<2>3<3>5<4>7日。
21.(3)下列敘述何者是對的?<1>百分位數不是以人數的百分比來表示<2>假設原始分數在標準化樣本中最高其百分位數為0<3>百分比分數是測驗所得的原始分數<4>50百分位數相當於眾數。
22.(3)依雇主僱用失業勞工獎助辦法規定,雇主領取僱用獎助,在同一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服務之轄區,同一年度以僱用領取多少人為限?<1>30<2>40<3>50<4>60人。
23.(3)利用全國就業e網的資料,我們可以明確計算出下列哪一項數據:<1>失業率<2>薪資變動率<3>求供倍數<4>就業率。
24.(1)入國從事製造工作之外籍勞工,其年齡至少應在幾歲以上?<1>16<2>18<3>20<4>22歲。
25.(3)勞資爭議調整事項之逕付仲裁,應如何開啟?<1>爭議當事人一方申請<2>爭議當事人一方之親屬申請<3>爭議當事人雙方共同申請<4>主管機關經當事人一方申請應即交付。
26.(2)事業單位大量解僱勞工時,下列何者非屬其解僱計畫書應通知之單位或人員?<1>事業單位大量解僱勞工所屬之工會<2>事業單位之定期契約勞工<3>事業單位勞資會議之勞方代表<4>主管機關。
27.(1)在以下哪一情形下,定型化契約全部無效?<1>違反誠信原則,對消費者顯失公平<2>一般條款抵觸非一般條款之約定者<3>非一般條款抵觸一般條款之約定者<4>以上皆是。
28.(1)甲為自然人,其將所聘僱之外籍幫傭指派至其開設之地下工廠從事產品製造工作,則甲係違反下列何項規定?<1>指派所聘僱之外國人從事許可以外之工作<2>非法容留外國人從事工作<3>聘僱他人所申請聘僱之外國人<4>聘僱許可失效之外國人。
29.(4)下列何者不是「行為改變」技術?<1>酬賞技術<2>範例建立技術<3>減敏技術<4>引導技術。
30.(3)同一事業單位僱用勞工人數在五百人以上者,於六十日內解僱勞工逾所僱用勞工人數達多少比例時,為大量勞工解僱保護法所稱大量解僱勞工之情形?<1>三分之一<2>四分之一<3>五分之一<4>十分之一。
31.(1)下列敘述何者是錯的?<1>心理治療是以神經病者為對象<2>諮商是強調認知、情感與行為<3>輔導是以學校、社會教育機構為主<4>諮商以學校、社區心理衛生機構為主。
32.(1)有關就業服務的社會人力資源之敘述不包括下列何項?<1>民間贊助經費<2>各行各業專業資源<3>組織資源<4>內在創新知識資源。
33.(2)下列哪一個國家沒有實施基本工資:<1>中國大陸<2>新加坡<3>英國<4>日本。
34.(3)目前我國行政院主計處職業分類的分類碼最多有幾位碼?<1>二位碼<2>三位碼<3>四位碼<4>五位碼。
35.(1)下列何者是職業目標的特質?<1>脫離貧窮,降低社會成本<2>促進國際交流<3>促進區域人口流動<4>勞資關係和諧。
36.(4)下列何者不是助人過程的主要構成要素?<1>輔導者的人格<2>尊重受輔導者的意願<3>了解技術<4>專業術語。
37.(2)消費者保護團體的任務,不包括下列哪一項?<1>商品價格的調查<2>服務標示及其內容的調查<3>商品品質的調查<4>消費者意見的調查。
38.(2)參加全國技能競賽成績及格者,自及格日起最多幾年內參加同職類乙級或丙級技能檢定,得免試術科測試?<1>2<2>3<3>4<4>5年。
39.(3)為保護消費者權益,以下哪一項是政府應該辦理的事項?<1>確保商品的流通<2>仲裁消費者爭議<3>扶植、獎助消費者保護團體<4>獎勵消費者。
40.(1)同一事業單位或其分支機構因同一事件而訴訟之勞工人數在多少人以上者,申請勞工訴訟輔助應以集體身分進行?<1>三人<2>五人<3>十人<4>三十人。
41.(1)下列那一種現象是因為勞動供給增加所造成?<1>就業人數增加,薪資下跌<2>就業人數與薪資皆上升<3>就業人數減少,薪資上升<4>以上皆非。
42.(1)辦理仲介外國人至中華民國工作之營利就業服務機構,其最低實收資本總額應為新臺幣多少元?<1>500<2>600<3>700<4>800萬。
43.(2)目前我國行政院主計處勞動力調查多久進行一次?<1>每週<2>每月<3>每季<4>每年。
44.(2)就業會談剛開始時,何者不是安排原則?<1>簡要的自我介紹<2>說明職涯發展途徑<3>微笑招呼<4>致歡迎詞。
45.(4)下列關於勞資爭議調解之敘述,何者是錯誤的?<1>主管機關應組成勞資爭議調解委員會處理之<2>調解的本質是和解<3>調解成立者視為當事人間之契約<4>調解委員全部由主管機關指定。
46.(4)外國人經許可受聘僱從事高速鐵路施工監造工作,如雇主初次指派其從事許可以外之港埠、碼頭施工評鑑工作,依就業服務法規定,應對雇主施以何種處罰?<1>廢止招募許可<2>廢止聘僱許可<3>處新臺幣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4>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並限期改善。
47.(3)雇主聘僱外籍製造工達多少數額者,其中具有雙語能力者,至少應有1人?<1>10人以上未滿50人者<2>20人以上未滿80人者<3>30人以上未滿100人者<4>40人以上未滿120人者。
48.(4)下列何者不是實施「安慰」技術的目標?<1>支持受輔導者紓緩情緒<2>協助受輔導者調適壓力<3>協助受輔導者認清危機<4>擬定行為改變方案。
49.(3)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為提供求職求才者24小時之就業服務資訊諮詢服務,成立了就業服務科技客服中心,其免付費電話號碼為何?<1>0800-393393<2>0800-0204<3>0800-777888<4>0800-113556
50.(1)有關助人會談的技巧中,環境的選擇應避免下列何種情況?<1>環境干擾<2>氣氛融洽<3>充足陽光的場所<4>空氣流通。
51.(4)遇到下列哪一情況時,雇主得不經預告勞工終止勞動契約:<1>不可抗力暫停工作在一個月以上者<2>勞工無正當理由一個月內曠工達五日者<3>勞工對於所擔任的工作確實不能勝任時<4>違反勞動契約,情節重大者。
52.(4)下列何者是不適合尋職者(案主)在就業會談前做的準備事項?<1>了解招募組織的背景<2>分析自己的工作能力<3>了解應試工作要求的職能<4>熬夜不睡準備應試資料。
53.(2)下列關於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之敘述,何者是錯誤的?<1>雇主有提出解僱計畫書之義務<2>雇主有與勞工或其代表達成協商之義務<3>雇主有優先僱用經大量解僱勞工之義務<4>雇主有依主管機關命令遵期給付所積欠之勞工退休金、資遣費或工資之義務。
54.(2)雇主申請聘僱外國人從事大眾捷運工程設計工作,該外國人因僅具相關系所之學士學位,則至少應另有幾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1>1<2>2<3>3<4>4年。
55.(1)密爾斯.朴瑞格斯(Myers-Briggs)人格類型理論之主要內涵,下列何者是對的?<1>F」是代表感覺式<2>E」是代表內省式<3>N」是代表判斷式<4>S」是代表外向式。
56.(1)一般常在進行犯罪矯治之職業輔導策略中的職(就)業態度研究時,其常選用舒伯(Super)的理論變項不包括下列何者?<1>職業適應<2>職業價值觀<3>職業選擇<4>職業自我觀念。
57.(4)下列何者不是影響勞動需求的主要因素?<1>產品市場的供需狀況<2>生產技術<3>工資率<4>勞工職業偏好。
58.(4)「瞭解」技術的第一步是施行何種方法?<1>面質<2>安慰<3>轉介<4>傾聽。
59.(1)領取就業保險法保險給付之請求權,自得請領之日起,因幾年間不行使而消滅?<1>二年<2>三年<3>四年<4>五年。
60.(2)根據【勞動基準法】規定,在一般情形下,女性勞工不得於下列哪一項時間內工作?<1>午後八時到翌晨六時<2>午後十時到翌晨六時<3>午後九時到翌晨六時<4>午後七時到翌晨六時。
61.(4)根據【勞動基準法】規定,雇主不得使技術生從事下列哪一項工作?<1>事業場所內之清潔工作<2>事業場所內器具的清理工作<3>事業場所內機械的清理工作<4>家事的工作。
62.(2)下列針對焦點解決法之敘述何者是錯的?<1>又稱策略學派<2>該方法運用於中長期的諮商<3>該方法運用於短期的諮商<4>發展者早年追隨過心理諮商大師學習催眠及心理治療多年。
63.(4)職業訓練機構辦理不善或有違反法令或設立許可條件者,主管機關得視其情節,分別為下列處理,其中何者是錯誤?<1>警告或限期改善<2>停訓整頓<3>撤銷許可<4>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64.(4)下列何者不是「轉介」技術的實施方式?<1>先確認受輔導者同意轉介<2>說明轉介機構的優點與能力<3>承認輔導者能力有限<4>轉介後持續維持助人關係。
65.(3)兩性工作平等法規定,女性受僱者分娩前後,雇主應給予多久之產假?<1>6<2>7<3>8<4>9週。
66.(3)雇主向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申請聘僱航空器外國籍駕駛員之展延聘僱許可,每件應繳納審查費新臺幣多少元?<1>100<2>200<3>500<4>1,000元。
67.(4)依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公務機關受理當事人請求適時更正時,應於多少日內處理之?<1>七日<2>十日<3>十五日<4>三十日。
68.(1)下列哪一種失業通常不被列入自然失業率的計算?<1>循環性失業<2>結構性失業<3>摩擦性失業<4>季節性失業。
69.(2)一份測驗沒有複本且只能施測一次情況下,可採取何種方法來分析其信度?<1>再測信度法<2>折半信度法<3>複本信度法<4>評分者信度法。
70.(4)所謂「消費者保護專門人員」應該具有下列哪一項資格或經歷?<1>律師且曾在消費者保護團體服務三年以上<2>醫師且曾在消費者保護團體服務三年以上<3>醫師且曾在消費者保護團體服務六個月以上<4>律師且曾在消費者保護團體服務一年以上。
71.(2)得從事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業務之公司,其受委託管理同一國籍之外籍製造工189人者,得聘僱外籍廚師最多幾人?<1>1<2>2<3>3<4>4人。
72.(2)某私立就業服務機構之從業人員共有19人,其至少應置之就業服務專業人員為幾人?<1>2<2>3<3>4<4>5人。
73.(4)就業促進津貼實施辦法所定之求職交通補助金,每人每次原則得發給新臺幣500元。但每人每年度最多以發給幾次為限?<1>1<2>2<3>3<4>4次。
74.(4)根據【勞動基準法】規定,勞工發現事業單位違反勞動基準法時,得向下列那個單位或個人進行申訴?<1>工會<2>同業公會<3>勞工<4>勞工檢查機構。
75.(1)為增進在職技術員工專業技能與知識,以提高勞動生產力所實施之職業訓練方式,稱為何種訓練?<1>進修訓練<2>轉業訓練<3>養成訓練<4>就業訓練。
76.(3)雇主招收技術生時,技術生人數不得超過勞工人數的:<1>二分之一<2>三分之一<3>四分之一<4>五分之一。
77.(3)企業經營者對於消費者的申訴,應於申訴之日起多少天內妥適處理之?<1>七日<2>十日<3>十五日<4>三十日。
78.(2)下列何者對於諮商師的條件敘述是正確?<1>是工具<2>了解自我<3>沒有被諮商的經驗最好<4>人我互動能力差。
79.(2)依據就業服務法第40條規定,下列敘述何者不屬於就業服務人員不得作為之情事?<1>扣留求職人<2>收取推介就業服務費財物<3>違反求職人意思,留置其國民身分證<4>收取推介就業保證金。

80.(4)以下何者非大量勞工解僱保護法禁止出國之對象?<1>無限公司之執行業務股東<2>股份有限公司之董事長<3>獨資者之出資人<4>法人團體之監察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