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99-1] 99年第1梯次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試題

099年度19500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試題
本試卷有選擇題80題,每題1.25分,皆為單選選擇題,測試時間為100分鐘,請在答案卡上作答,答錯不倒扣;未作答者,不予計分。
准考證號碼:
姓名:
選擇題:
1.(1)「對同一受試者,不同時間下對同份測驗施測所得分數的一致性」是下列哪一個選項的定義?<1>信度<2>效度<3>常模<4>建構。
2.(4)下列何者不是中華民國職業分類典中「職業」須具備的條件?<1>須有報酬<2>有繼續性<3>為善良風俗所認可<4>機會性。
3.(4)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對求職者個人資料之蒐集或電腦處理,應遵守之原則不包括下列何項?<1>於法令規定職掌必要範圍內者<2>經當事人書面同意者<3>對當事人權益無侵害之虞者<4>提供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協助媒合。
4.(3)依勞動基準法第70條規定,雇主僱用勞工人數在多少人以上者,應依其事業性質,訂立工作規則,報請主管機關核備後並公開揭示之?<1>10<2>20<3>30<4>40人。
5.(2)為協助生活扶助戶中有工作能力者就業,下列何者是就業服務員不應有的思維?<1>協助參加就業研習活動,導正職業價值觀<2>推介就業時應以低薪或部分工時之工作機會為主,以避免喪失低收入戶資格<3>與職業訓練單位結合,協助學習一技之長<4>與縣市政府之社政單位結合協助脫貧。
6.(2)雇主甲為適用勞動基準法之事業單位,依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2項規定,向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申請,經其核發聘僱許可後,聘僱外籍勞工A為其從事製造工作。下列敘述何者正確?<1>A不得參加勞工保險<2>A不得參加就業保險<3>甲應為A辦理提繳退休金<4>A不得依勞資爭議處理法向直轄市或縣()主管機關申請調解勞資爭議。
7.(2)雇主於勞動契約中,事先與受僱者約定,受僱者有懷孕之情事時,應行離職。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1條規定,該約定<1>有效<2>無效<3>得撤銷<4>得廢止。
8.(4)降低薪資所得稅可以透過「所得效果」與「替代效果」來影響勞動供給。下列對這兩種效果的說明有哪一項是錯誤的?<1>所得效果會使勞動供給減少<2>替代效果會使勞動供給增加<3>薪資所得越低者,替代效果越大<4>薪資所得越低者,替代效果越小。
9.(2)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對求職者之個人資料,意圖營利且在未經求職者同意下任意提供與他人使用致生損害於求職者利益者,可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多少元以下之罰金?<1>三萬元<2>四萬元<3>六萬元<4>十二萬元。
10.(3)請問下列哪一項不是金融海嘯對我國就業市場的影響?<1>失業率上升<2>平均薪資減少<3>外勞僱用人數增加<4>缺工率降低。
11.(2)秘書及行政助理是屬於興趣測驗中的哪個類別?<1>工業生產<2>企業事務<3>銷售<4>個人服務。
12.(2)下列何者為求職者求職時遭受詐騙時主要申訴管道?<1>直轄市、縣市政府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2>直轄市、縣市政府勞工局、處等<3>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4>113婦幼保護專線。
13.(2)事業單位違反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未於期限前將解僱計畫書通知主管機關及相關單位或人員,並公告揭示者,主管機關可處多少罰鍰?<1>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2>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3>處新臺幣15萬元以上60萬元以下罰鍰<4>處新臺幣20萬元以上60萬元以下罰鍰。
14.(3)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被保險人參加保險,年資合計滿多少年,被裁減資遣而自願繼續參加勞工保險者,由原投保單位為其辦理參加普通事故保險,至符合請領老年給付之日止?<1>5<2>10<3>15<4>20年。
15.(4)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下列何者不屬於普通事故保險之給付?<1>傷病<2>失能<3>死亡<4>醫療。
16.(2)哪一個心理諮商學派最重視求職者思考型態的瞭解與改變?<1>心理分析<2>認知治療<3>行為治療<4>現實治療。
17.(2)下列何者是職業分析流程的最先階段?<1>進行機構調查<2>選定所要分析的職業<3>擬定機構調查計畫<4>產生職業資料。
18.(4)小玄求職時,發現雇主之招募條件為身高160公分、體重50公斤以下、年齡25歲以下,並且需容貌姣好,請問該雇主至少構成就業歧視之哪一項目?<1>種族<2>婚姻<3>性別<4>年齡。
19.(3)「直接指出求職者所敘述內容不合理或矛盾之處」是指哪一種就業諮詢的技巧?<1>傾聽<2>探問<3>面質<4>高層次同理心。
20.(4)為協助原住民就業,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之就業服務人員常結合之社會資源不包括下列何者?<1>教會<2>部落<3>民間團體<4>財政局。
21.(3)從判定經濟景氣變化的角度來看,失業率屬於下列哪一種指標?<1>領先指標<2>同時指標<3>落後指標<4>平均指標。
22.(1)下列哪一項工作性質不宜做為職業分類的參考原則?<1>工作待遇<2>工作環境<3>專業知識<4>職務責任。
23.(2)貿易自由化往往會使一個國家容易出現下列哪一種失業問題?<1>循環性失業<2>結構性失業<3>摩擦性失業<4>季節性失業。
24.(1)下列哪一個選項最能說明舒伯(Super)生涯發展階段的順序?<1>成長→探索→建立→維持→衰退<2>探索→成長→建立→維持→衰退<3>建立→成長→維持→探索→衰退<4>維持→探索→建立→成長→衰退。
25.(4)有關求職防騙案例中,刊登徵才廣告,實為公司要求求職者必須繳交訓練費用,參加該公司所辦理之職業訓練課程後才能成為正式員工或協助推介就業,是屬於哪一種詐騙之態樣?<1>假徵才真銷售產品或服務<2>假徵才真誘使加入多層次傳銷或加盟<3>假徵才真誘使求職人投資<4>假徵才真招生。
26.(3)依現行規定,每進用一名身心障礙者,每年補助職務再設計最高以新臺幣多少元為限?<1>3萬元<2>5萬元<3>10萬元<4>20萬元。
27.(2)下列哪一項不是造成國內大學畢業生失業率居高不下的原因?<1>大學畢業生人數增加<2>大學生延畢人數增加<3>企業不願僱用無工作經驗者<4>大學教育內容無法契合職場需要。
28.(1)依勞動基準法規定,下列有關勞動契約的敘述,何者錯誤?<1>勞動契約須以書面為之<2>分為定期契約及不定期契約<3>特定性工作得為定期契約<4>有繼續性工作應為不定期契約。
29.(3)「人際效能」及「優柔寡斷」是屬於哪一個職業心理測驗所測量的向度?<1>我喜歡做的事<2>職業性向測驗<3>工作氣質測驗<4>工作價值觀測驗。
30.(3)依勞工退休金條例第18條規定,雇主應於勞工到職、離職、復職或死亡之日起幾日內,列表通知勞保局,辦理開始或停止提繳手續?<1>3<2>5<3>7<4>9日。
31.(2)以下何者不是職業分析中從業人員條件?<1>最低學歷<2>工作職責<3>工作經驗<4>職業性格。
32.(4)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下列敘述何者錯誤?<1>雇主提繳之金額,應每月以書面通知勞工<2>雇主應置備僱用勞工名冊<3>勞工適用勞工退休金條例之退休金制度後,不得再變更選擇適用勞動基準法之退休金規定<4>事業單位得以其他自訂之勞工退休金制度,取代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之勞工退休金制度。
33.(2)何倫(Holland)的人格類型理論將人格分成6種類型,且分別用一個英文字母來代表。其中「S」代表的是哪種類型?<1>藝術型<2>社交型<3>務實型<4>守規型。
34.(1)阿貴於9711日至971231日在便利商店擔任店長之工作,期間並參加勞工保險;9811日至981231日為服兵役期間,後來一直未就業,9931日至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並同時希望能辦理身分認定為長期失業者。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認定結果為不符合,請問他未滿足長期失業者之哪一要項?<1>連續失業期間達一年以上<2>辦理勞工保險退保當日前三年內,保險年資合計滿六個月以上<3>於最近一個月內有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者<4>非勞動力。
35.(1)王明是位大學畢業生,半年了都還沒找到工作,他剛接到面談通知;然後對你說「我恐怕這一次面談又不會成功,像前幾次一樣,又沒有希望了。」你要運用「同理心」的原則來回答他,請問下列哪個選項最適當?<1>你好像不太有信心,你擔心和過去一樣也會失敗<2>找那些面談成功的同學談,也許你就能知道一些竅門了<3>不要這麼想,不要這麼悲觀<4>要有信心,就會成功。
36.(4)雇主僱用外籍配偶時,無須考量哪一項法令?<1>勞動基準法<2>就業保險法<3>就業服務法<4>國民年金法。
37.(2)下列哪個選項符合助人三階段的順序?<1>探索→行動→洞察<2>探索→洞察→行動<3>洞察→探索→行動<4>洞察→行動→探索。
38.(1)當經濟不景氣持續一段時間後,失業率上升幅度往往會縮小,而勞動力參與率會下降。試問這是下列哪一種效果所致?<1>怯志工作者效果<2>附加工作者效果<3>福利依賴效果<4>供給曲線後彎效果。
39.(1)有關職業介紹服務定型化契約範本內容,下列何者為應記載之內容?<1>爭議處理申訴客服專線<2>消費者違約時,應負擔顯不相當之賠償責任<3>消費者應負擔非其所能控制之危險<4>當事人間之給付與對待給付顯不相當。
40.(2)就業保險之保險費率,由中央主管機關按被保險人當月之月投保薪資百分之多少擬訂,報請行政院核定之?<1>0.5%至1<2>1%至2<3>1.5%至2.5<4>2%至3%。
41.(3)根據職業之分類原則,當工作者在同一處所從事兩種以上工作時,應以下列哪一項標準判定其職業?<1>收入較多者<2>工作時間較長者<3>技術性較高者<4>由工作者自行選擇。
42.(1)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資料,去年(2009)下列哪一個年齡層失業率最高?<1>15-24<2>25-44<3>45-64<4>65歲以上。
43.(2)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事業單位經依規定提出解僱計畫書之日起幾日內,勞雇雙方應即本於勞資自治精神進行協商?<1>5<2>10<3>15<4>20日。
44.(3)事業單位大量解僱勞工時,應於符合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第2條規定情形之日起幾日前,將解僱計畫書通知主管機關及相關單位或人員,並公告揭示?<1>30<2>40<3>60<4>90日。
45.(3)依職業訓練機構設立及管理辦法第5條規定,職業訓練機構應置職業訓練師,按其訓練容量,每幾人至少置職業訓練師1人?<1>5<2>10<3>15<4>20人。
46.(2)以下何者為職業?<1>營建業<2>秘書<3>公共行政業<4>大眾傳播業。
47.(1)依勞動基準法規定,勞工有下列何者情形時,雇主得不經預告終止勞動契約?<1>無正當理由繼續曠工3<2>對所擔任之工作確不能勝任時<3>受有諭知緩刑之判決確定<4>違反工作規則,情節輕微。
48.(2)下列何者最符合同理心的定義?<1>反應對方情緒<2>瞭解對方想法和感受<3>瞭解對方理性思考<4>簡述對方語意。
49.(4)依據行政院主計處98年人力運用調查統計結果顯示,長期失業者的特性主要為25-44歲佔63.75%、大專及以上佔41.95%;面對這些年輕化、高學歷化的失業族群,如果你是就業服務員,下列何種屬不適當的就業協助方式?<1>建立正確職業觀念<2>協助參加職業訓練<3>給予雇主僱用長期失業者的誘因,使渠等有機會進入職場<4>建議領完失業給付後再找工作。
50.(2)下列何者非屬就業保險基金運用之範圍?<1>存放於公營銀行或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金融機構及買賣短期票券<2>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准權益證券之投資<3>對於公債、庫券及公司債之投資<4>對於庫券及公司債之投資。
51.(1)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及管理辦法第4條規定,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向雇主收取介紹費,應於何時,始得為之?<1>聘僱契約生效後<2>求職人有求職行為後<3>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完成後<4>雇主完成求才登記後。
52.(3)依就業服務法第61條規定,外國人在受聘僱期間死亡,應由誰代為處理其喪葬事務?<1>外勞來源國在台辦事處<2>仲介公司<3>雇主<4>縣市政府。
53.(3)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6條規定,受僱者於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得繼續參加原有之社會保險,原由受僱者負擔之保險費,得遞延多久繳納?<1>1<2>2<3>3<4>4年。
54.(2)目前我國臺灣地區職業分類標準計分為幾層?<1>三層<2>四層<3>五層<4>六層。
55.(1)目前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所出版的中華民國職業分類典共分為幾大類?<1>十大類<2>十二大類<3>十六大類<4>十九大類。
56.(3)依勞動基準法規定,下列有關工資的敘述,何者錯誤?<1>勞雇雙方議定之工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2>勞工工作相同、效率相同者,雇主給付同等之工資<3>工資之給付,除當事人有特別約定或按月預付者外,每月至少定期發給1次;按件計酬者亦同<4>雇主不得預扣勞工工資作為違約金或賠償費用。
57.(3)下列哪一項政策工具最可能造成「無就業機會的景氣復甦」?<1>增加出口<2>增加公共建設<3>增加貨幣供給<4>發放消費券。
58.(3)下列何者非屬現行職業訓練法規定之職業訓練機構種類?<1>政府機關設立者<2>事業機構、學校或社團法人等團體附設者<3>以社團法人設立者<4>以財團法人設立者。
59.(4)下列哪一條法令有訂定事業單位應進用原住民之比例原則,否則應依差額人數乘以每月基本工資,定期向中央原住民族主管機關設立之就業基金專戶繳納就業代金,以協助原住民就業?<1>原住民族基本法<2>就業服務法<3>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僱用災區失業者獎勵辦法<4>自由貿易港區設置管理條例。
60.(3)下列何者非屬就業服務法第24條所明定主管機關應訂定計畫,致力其就業之自願就業人員?<1>獨力負擔家計者<2>長期失業者<3>青年<4>中高齡者。
61.(1)近來企業要求求職者須出具沒有前科資料的「良民證」作為謀職的條件,下列何種法規有明文規範從業人員不可以有前科?<1>保全業法<2>電業法<3>冷動空調業管理條例<4>電子遊戲場業管理條例。
62.(2)依就業保險法第29條規定,繼續請領失業給付者,應於前次領取失業給付期間末日之翌日起幾年內,每個月親自前往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申請失業再認定?<1>1<2>2<3>3<4>4年。
63.(3)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6條規定,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之發放,另以「法律」定之。請問我國目前有關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之發放,係規範在<1>就業服務法<2>勞動基準法<3>就業保險法<4>勞工保險條例。
64.(3)想要瞭解求職者的學習成效或工作表現時,使用的心理測驗類型是哪一個?<1>興趣測驗<2>性向測驗<3>成就測驗<4>人格測驗。
65.(4)目前行政院主計處的行業標準分類共分為幾大類?<1>十大類<2>十二大類<3>十六大類<4>十九大類。
66.(3)辦理就業保險所需之經費,由保險人以當年度保險費收入預算總額百分之多少為上限編列,由中央主管機關編列預算撥付之?<1>2.5<2>3<3>3.5<4>4%。
67.(4)下列何者不屬於性別工作平等法規範之範疇?<1>性別、性傾向歧視之禁止<2>性騷擾之防治<3>促進工作平等措施<4>性侵害犯罪之防治。
68.(2)依職業訓練法規定,職業訓練機構辦理不善或有違反法令或設立許可條件者,下列何者非屬主管機關之處理方式?<1>警告<2>罰鍰<3>停訓整頓<4>撤銷許可。
69.(2)主張生存、歸屬、權力、歡樂及自由五種人類需求的心理諮商理論是下列的那一個選項?<1>認知治療<2>現實治療<3>行為治療<4>個人中心治療。
70.(1)ENCOURAGES(鼓勵)」是哪一個就業諮詢技巧常注重的口語及非口語行為策略的簡稱?<1>傾聽<2>簡述語意<3>探問<4>真誠與尊重。
71.(2)依職業訓練法第27條規定,應繳交職業訓練費用差額而未依規定繳交者,自規定期限屆滿之次日起,至差額繳清日止,每逾1日加繳欠繳差額百分之多少滯納金?<1>0.1<2>0.2<3>0.3<4>0.5%。
72.(2)馬斯洛(Maslow)階層需求理論的最基礎階層是下列那一個選項?<1>自尊的需求<2>生理的需求<3>安全的需求<4>自我實現。
73.(4)依勞動基準法第53條規定,下列有關勞工自請退休之敘述,何者錯誤?<1>工作15年以上年滿55<2>工作10年以上年滿60<3>工作滿25年以上<4>年滿65歲。
74.(2)「心理測驗在測量其所欲測的特質或行為時所具有的真確性」是下列哪一個選項的定義?<1>信度<2>效度<3>常模<4>建構。
75.(3)就業保險效力之開始及停止、月投保薪資等,除就業保險法另有規定外,準用何規定辦理?<1>勞動基準法及其相關規定<2>就業服務法及其相關規定<3>勞工保險條例及其相關規定<4>職業訓練法及其相關規定。
76.(1)下列哪一項職業道德與專業倫理是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個案管理就業服務員應避免?<1>未經評估直接依據失業者之要求開立職業訓練推介單<2>結合轄區內之社政等相關單位共同協助就業<3>尊重求職者對選擇職業的意願<4>協助求職者排除就業障礙。
77.(2)下列哪一項調查資料可以用來分析不同教育程度者之失業率?<1>職類別薪資調查<2>人力資源調查<3>受僱員工動向調查<4>工商普查。
78.(2)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雇主每月負擔之勞工退休金及年金保險費之提繳率,不得低於勞工每月工資百分之多少?<1>百分之五<2>百分之六<3>百分之七<4>百分之八。
79.(3)就業服務員為提醒求職者不要受騙,會提醒求職者應徵當天堅守「七不原則」,不包括下列哪一項?<1>不繳交任何不知用途之費用<2>不應求職公司之要求而當場辦理信用卡<3>不拒絕公司指派從事非法工作<4>不給求職公司保管證件及信用卡。

80.(4)職類別薪資調查是國內重要的調查資料,下列對該調查資料的說明中有哪一項是錯誤的?<1>該調查是由勞委會辦理<2>該調查的薪資資料屬單月資料<3>該調查的調查項目有涵蓋各職類雇用人數<4>該調查不將外勞薪資與人數列入統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