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96-1] 96年第1梯次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試題


096年度19500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試題
本試卷有選擇題80題,每題1.25分,皆為單選選擇題,測試時間為100分鐘,請在答案卡上作答,答錯不倒扣;未作答者,不予計分。
准考證號碼:
姓名:
選擇題:
1.(2)下列何者對於諮商師的條件敘述是正確?①是工具②了解自我③沒有被諮商的經驗最好④人我互動能力差。
2.(4)下列何者不是影響勞動需求的主要因素?①產品市場的供需狀況②生產技術③工資率④勞工職業偏好。
3.(1)非公務機關對個人資料的利用,符合下列哪一項情形,不可以為特定目的以外的利用?①經當事人口頭同意者②為免除當事人之生命上之急迫危險者③為防止他人權益之重大危害而有必要者④為增進公共利益。
4.(3)依就業服務法規定,主管機關得聘請勞工、雇主、政府之代表及學者專家組成下列何種委員會,以研議有關就業服務及促進就業等事項?①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②就業安定基金管理委員會③就業服務策進委員會④兩性工作平等委員會。
5.(1)下列哪一項不是【勞動基準法】所規定的應放假之日:①農曆元月十五日元宵節②孔子誕辰紀念日③先總統蔣公誕辰紀念日④行憲紀念日。
6.(4)下列何者不是「職業分析」的意義?①一種收集職業資料的手段②一種分析從事職業所需條件的方法③由分析者針對特定職業之要素加以觀察、分析的方式④獲取社會之行業變遷資料的手段。
7.(2)消費者保護團體的任務,不包括下列哪一項?①商品價格的調查②服務標示及其內容的調查③商品品質的調查④消費者意見的調查。
8.(3)勞資爭議調整事項之仲裁,應如何開啟?①爭議當事人一方申請②爭議當事人一方之親屬申請③爭議當事人雙方共同申請④主管機關經當事人一方申請應即交付。
9.(2)小英接受測驗之原始分數為75,團體的標準差為5,團體的平均數為65,則小英的標準分數為多少?①+1.50②+2.0③+2.5④-2.5
10.(1)根據行職業分類標準,當勞工從事二項以上工作時,應以下列哪一項標準來判定其職業?①以工作時間較長者②以公司規模較大者③由勞工自行選擇④以工作年資較久者。
11.(2)雇主申請聘僱外國人從事大眾捷運工程設計工作,該外國人因僅具相關系所之學士學位,則至少應另有幾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①__________1年②2年③3年④4年。
12.(4)調整事項的勞資爭議,經爭議當事人雙方的申請,應交付勞資爭議仲裁委員會仲裁,下列哪一項有關勞資爭議仲裁委員會組成的規定是不正確的?①勞資爭議仲裁委員會置委員九至十三人②主管機關及其他有關機代表派代表三至五人③爭議當事人雙方各於仲裁委員中選定三至四人④由委員會互推一人為主席。
13.(4)有關求職防騙案例中:刊登徵才廣告實為推銷產品遊說加入事業是屬於哪一種案例?①不實生前契約②違法家庭代工③不實電子商務④不實多層次傳銷。
14.(2)僱用勞工人數在一百人以上未滿二百人之事業單位,積欠全體被解僱勞工退休金、資遣費及工資達多少金額以上,得禁止其董事長及實際負責人出國?①新臺幣五百萬元②新臺幣一千萬元③新臺幣二千萬元④新臺幣五千萬元。
15.(1)就業保險法之保險業務,由下列何種委員會監理?①勞工保險監理委員會②勞工退休基金監理委員會③就業安定基金管理委員會④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
16.(1)有關影響就業服務專業倫理觀之因素,下列敘述何者是錯誤的?①家人相處情形②團體壓力③社會態度與價值④個人價值觀。
17.(1)一般而言一個人的性格是由三大類特質所組成,下列敘述何者是錯的?①需求性特質②性向性特質③氣質性特質④動機性特質。
18.(1)企業經營者未依商品標示法等法令為商品標示時,經主管機關通知改正而逾期不改正者,應處以多少的罰鍰?①二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②三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③四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④五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
19.(2)助人時,應避免下列何種事項?①安撫受輔導者情緒②要求受輔導者限期改變③說明助人目的④支持受輔導者調適壓力。
20.(3)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接受雇主委任辦理外籍看護工之許可,提供不實之被看護人健康檢查證明,依就業服務法規定,應受下列何項處罰?①廢止其設立許可②處新臺幣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罰鍰,並限期改善③處新臺幣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及1年以下停業處分④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21.(1)依據政府之勞動力狀況調查所稱之「失業者」,是指在資料標準週內年滿15歲,所具備相關條件者之謂。下列條件何者不包括在內?①想工作而未找工作②無工作③隨_______時可以工作④已找到工作在等待結果。
22.(3)【勞動基準法】對於雇主預告終止勞動契約的期間訂定有具體的規定,下列哪一項有關預告期間的規定是正確的?①繼續工作未滿三個月者,雇主應於三日前預告②繼續工作三個月以上一年未滿者,於七日前預告③繼續工作一年以上三年未滿者,於二十日前預告④繼續工作三年以上者,於二十日前預告。
23.(3)目前我國行政院主計處職業分類的分類碼最多有幾位碼?①二位碼②三位碼③四位碼④五位碼。
24.(3)根據【勞動基準法】規定,童工的基本工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的①百分之五十②百分之六十③百分之七十④百分之八十。
25.(1)雇主聘僱外籍營造工達多少數額者,其應設置生活管理人員至少1人?①10人以上未滿50人者②20人以上未滿80人者③30人以上未滿100人者④40人以上未滿120人者。
26.(4)「全國就業e網」是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所設置之政府網站,它的網址為何?①www.ework.gov.twwww.evta.ejob.gov.twwww.okwork.gov.twwww.ejob.gov.tw
27.(4)有關就業服務人員必備之相關知識中,下列敘述何者較為不當的運用?①尊重而不侵犯案主之權益②應儘可能對案主做正確的判斷③增加案主適應能力④影響案主之選擇。
28.(1)下列敘述何者不屬於就業服務的物力資源?①民間捐款②土地、開放空間③建築物④設施設備。
29.(3)下列何者是解決摩擦性失業的最有效方法?①加強職業訓練②振興經濟③加強就業資訊流通④提供公共就業機會。
30.(3)助人的首要意義為何?①家庭和樂②社會和諧③受輔導者成長④輔導者成長。
31.(1)有關求職安全的535守則是指「5不為」,「3必問」,「5必看」,下列敘述,何者違反該守則?①不必管待遇只要有工作就好②不隨便簽署文件③問明勞動條件④不購買不清楚的產品。
32.(3)假設仲介公司為雇主引進外勞時,提供不實的體檢資料,依就業服務法規定應處罰鍰為新臺幣多少元?①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②15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③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④3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
33.(4)下列何者不是就業會談時,了解尋職者(案主)工作價值觀的適合問題?①工作時間觀②工作衝突之處理原則③工作經常出差的配合度④人際關係建立能力。
34.(3)從事跨國人力仲介業務之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受委託管理同一國籍外籍營造工,每多少人可申請1名外籍輔導管理之雙語翻譯人員?①30人②40人③50人④60人。
35.(4)下列何者不是近幾年來政府為解決失業問題所採取的因應措施:①加強職業訓練②加強就業服務③提高就業安定費④降低基本工資。
36.(4)諮商的倫理與限制中,下列敘述何者正確?①可傷害當事人②可無條件運用自己的影響力③諮商員沒有影響力④以當事人福祉為最高指導原則。
37.(3)甲將以觀光名義入國之外國人介紹給乙公司從事紡織染整工作,則甲違反之情事為何?①非法容留外國人從事工作②聘僱未經許可之外國人③媒介外國人非法為他人工作④以本人名義聘僱外國人為他人工作。
38.(4)根據【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的規定,損害賠償請求權自損害發生時起,超過多少年不行使而消滅?①一年②二年③三年④五年。
39.(2)當某種工作出現工資率下降,缺工人數增加的現象,政府應採取下列哪一項因應措施來解決缺工問題?①辦理與這種工作有關的職業訓練,以增加勞動供給②協助雇主改善勞動條件與勞動待遇③協助企業將生產線移至海外④加強就業訊息流通。
40.(3)下列何者不是助人會談技巧中處理抗拒的策略?①避免自我譴責②使用反映技術③濫用解釋技術④適時自我表達。
41.(4)勞工繼續工作滿一定期間者,雇主應給予特別休假;下列那一項計算方式是錯誤的?①1年以上3年未滿者7日②3年以上5年未滿者10日③5年以上10年未滿者14日④10年以上者一律30日。
42.(2)就業市場缺工與失業現象並存,而且失業週期很長,這是哪種失業類型的表徵?①循環性失業②結構性失業③摩擦性失業④季節性失業。
43.(3)下列哪一個行業使用派遣勞動的人數最多?①製造業②營造業③金融與保險業④公共行政業。
44.(3)勞工保險被保險人之父母或配偶死亡時,按其平均月投保薪資,發給幾個月之喪葬津貼?①1個月②2個月③3個月④4個月。
45.(3)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扣留求職人財物或收取推介就業保證金者,除處罰鍰外,經主管機關限期返還,未依規定辦理者,處下列何項處分?①警告②限期改善③1年以下停業處分④廢止其設立許可。
46.(2)依法立案之短期補習班經檢舉有相當事實非法僱用外籍語文教師之情事,若其規避、妨礙或拒絕縣(市)政府主管之公務人員檢查者,應處新臺幣多少罰鍰?①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②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③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④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
47.(4)將不被社會認同的慾望轉化成積極的創作行動的形式是指哪一種防衛機制?①反射②攻擊③協同④昇華。
48.(3)對於擔任具有危險等特殊性質工作的勞工,其強制退休年齡得由事業單位報請中央主管機關予以調整,但不得少於:①六十歲②五十八歲③五十五歲④五十歲。
49.(4)關於就業服務轉介過程中,下列何種情形應該要小心與避免的?①慎選轉介對象②考慮轉介資源③考慮轉介時機④不容許案主拒絕轉介。
50.(1)在以下哪一情形下,定型化契約全部無效?①違反誠信原則,對消費者顯失公平②一般條款抵觸非一般條款之約定者③非一般條款抵觸一般條款之約定者④以上皆是。
51.(3)有關就業服務專業人員對個案的基本權益的敘述,下列何者為非?①當事人有權接受或拒絕輔導②當事人有查詢輔導人員的專業資格權利③當事人不能拒絕為其安排的活動④當事人有權不接受輔導員之價值觀。
52.(4)力場分析與腦力激盪是在諮商歷程與技術中哪一個階段的技術?①準備階段②探索階段③洞察階段④行動階段。
53.(1)經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指定或委託之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或就業促進之相關團體,推介非自願性離職者就業,並未向其收取費用,而該受推介人員工作期間連續達3個月以上,每週工作在32小時以上者,該機構或團體得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申請何項津貼?①就業推介媒合津貼②僱用獎助津貼③提早就業獎助津貼④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54.(2)以詐欺或其他不正當行為領取就業保險法所定之保險給付或為虛偽之證明、報告、陳述者,應按其領取之保險給付金額,處以幾倍罰鍰?①1倍②2倍③4倍④6倍。
55.(1)下列哪一種失業通常不被列入自然失業率的計算?①循環性失業②結構性失業③摩擦性失業④季節性失業。
56.(1)經甄選聘僱之職業訓練師,由各該職業訓練機構發給聘書,先行試聘1年;試聘期滿成績合格者,正式聘僱,其期限,每次均為幾年?①1年②2年③3年④4年。
57.(4)在安排就業會談時間時,何者不是安排原則?①就業諮詢員準時出現②不中斷會談③不讓尋職者(案主)等候過久④會談時間因人而異。
58.(4)在生涯錦囊(Career chips)中「人格特質」、「生涯興趣」、「職業興趣」等向度的組合分析中「BAS」是屬於何組型?①感覺-藝術-文型②理智-社會-事型③開創-社會-人型④組織-藝術-理型。
59.(4)根據【勞動基準法】規定,童工是屬於下列哪一的項年齡層?①十歲以上未滿十二歲者②十二歲以上未滿十四歲者③十四歲以上未滿十五歲者④十五歲以上未滿十六歲者。
60.(4)根據【勞動基準法】的規定,事業單位應依每月薪資總額百分之二至百分之十五的範圍內按月提撥勞工退休準備金,事業單位的提撥率不用考量到下列哪一因素:①勞工工作年資②今後五年退休勞工人數③薪資結構④最近三年的勞動流動率。
61.(1)下列何者不是實施「傾聽」的方式?①引導②專注③同理心④簡述意義。
62.(1)根據【勞動基準法】規定,童工不得於下列哪一項時間內工作?①午後八時到翌晨六時②午後十時到翌晨六時③午後九時到翌晨六時④午後七時到翌晨六時。
63.(4)下列何者不是職業分析的用途?①職業訓練②職業介紹③績效考核④工作者互相支持。
64.(1)為保障消費者權益,消費者保護團體的設立不包括以下哪一種對象:①自然人②公司法人③財團法人④社團法人。
65.(1)經推介要前往應徵公司的資訊蒐集應該避免下述哪一種方法?①道聽塗說②閱讀財經雜誌③瀏覽企業網站④參加就業博覽會。
66.(2)針對「助人關係」的描述,下列何者正確?①輔導者自我實現的關係②輔導者協助受輔導者自我成長與自我充實的關係③輔導者自我成長的關係④輔導者發揮專業能力助人的關係。
67.(1)企業經營者在定型化契約中所用之條款,應本平等互惠之原則,如契約條款有疑義時,應為有利於何者之解釋?①消費者②企業經營者③企業員工④企業投資股東。
68.(2)何倫(Holland)的人格類型理論將人格分成6種類型,以下敘述何者是正確的?①「R」是藝術型②「S」是社交型③「I」是務實型④「A」是守規型。
69.(4)所謂「消費者保護專門人員」應該具有下列哪一項資格或經歷?①律師且曾在消費者保護團體服務三年以上②醫師且曾在消費者保護團體服務三年以上③醫師且曾在消費者保護團體服務六個月以上④律師且曾在消費者保護團體服務一年以上。
70.(4)雇主僱用年滿15歲以上60歲以下之本國籍勞工,違反就業保險法規定,將投保薪資金額以多報少或以少報多者,自事實發生之日起,按其短報或多報之保險金額,處以幾倍罰鍰?①1倍②2倍③3倍④4倍。
71.(3)下列何者不是「職業」的構成條件?①有報酬之工作②持續性之工作③無報酬之工作④善良風俗認可者。
72.(1)對於生涯所下的定義各有不同層面論點,其中強調是「一個人終生經歷的一連串有酬或無酬職位的綜合」之學者是誰?①舒伯(Super)②哈爾(Hall)③何倫(Holland)④米勒(Miller)。
73.(3)a.了解當事人的世界;b.建立關係;c.接案;d.個案概念化;e.結案;f.介入協助改變,以上是一般的諮商歷程要素,如果依開始到結束進行排序,則下列的組合何者是對的?①a.c.b.e.d.f.c.a.d.b.f.e.c.b.a.d.f.e.a.d.f.e.c.b.
74.(4)職業訓練機構辦理不善或有違反法令或設立許可條件者,主管機關得視其情節,分別為下列處理,其中何者是錯誤?①警告或限期改善②停訓整頓③撤銷許可④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75.(2)下列有關【勞動基準法】工資的規定是不正確的:①延長工作時間在二小時以內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三分之一以上②雇主應置備勞工工資清冊,工資清冊應保存十年③工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④雇主應每月繳納一定數額的積欠工資墊償基金。
76.(4)對於助人會談的基本態度,下列敘述何者是較為適宜的?①重感情的②接受的③排斥的④尊重的。
77.(3)下列何者不屬於行業的分類?①製造業②銀行業③司機④工商服務業。
78.(1)依雇主僱用失業勞工獎助辦法規定,雇主領取僱用獎助,在同一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服務之轄區,同一年度以僱用領取多少人為限?①30人②40人③50人④60人。
79.(1)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研發的「職業興趣量表」將職業興趣分為十二個職業範圍結構,英英經過測試後所得的分數「企業事務」最高,則其不適合下列哪一種職業的選擇?①噴漆工②社工行政人員③文書收發員④人事佐理員。
80.(3)下列何者不是職業的分類原則?①專業知識與技術②工作環境、工作程序或使用之原料③經濟活動部門之種類④職務上所負之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