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106-3] 106年第3梯次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術科測試試題

准考證號碼:
姓名:

技術士技能檢定就業服務乙級術科測試試題

一、雇主因照顧被看護者而申請聘僱外國人從事家庭看護工作,請依就業服務法相關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 依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規定,受僱外國人年齡須幾歲以上?(2分)
(二) 雇主於聘僱外國人聘僱許可有效期間將屆,有繼續聘僱外國人之必要,應於外國人聘僱許可有效期間屆滿前多久期間內,備齊文件向勞動部申請期滿續聘許可?(2分)
(三) 外國人經專業訓練或自力學習,而有特殊表現,符合勞動部所定資格及條件者,其在我國工作期間累計最長不得逾幾年?(2分)
(四) 外國人受雇主聘僱從事家庭看護工作者,同一被看護者以1人為限,但同一被看護者有哪2種情形,得增加1人?(4分)

二、請依就業服務法及就業保險法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 依就業保險法規定,失業給付申請人不接受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工作,有哪2種情事,仍得請領失業給付?(4分)
(二) 依就業服務法規定,雇主招募或僱用本國員工,除不得有不實之廣告或揭示之情事外,並不得有哪3種情事?(6分)

三、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 各級勞工主管機關應參考身心障礙者之就業意願,由何種人員評估其能力與需求,訂定適切之個別化職業重建服務計畫,並結合相關資源,提供職業重建服務?(2分)
(二) 承上,前項所定各項職業重建服務,得由誰向各級勞工主管機關提出申請?(2分)
(三) 各級勞工主管機關應提供身心障礙者支持性就業服務及庇護性就業服務之對象,請依第34條規定分別敘明之。(6分)

四、雇主使勞工於勞動基準法第36條所定休息日工作,有關休息日之工作時間及工資之加給與計算,請依勞動基準法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 工作時間在2小時以內者,其工資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另再加給多少以上?(2分)
(二) 承上,工作2小時後再繼續工作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另再加給多少以上?(2分)
(三) 工作時間4小時以內者,以多少小時計?(2分)
(四) 工作時間逾4小時至8小時以內者,以多少小時計?(2分)
(五) 工作時間逾8小時至12小時以內者,以多少小時計?(2分)

五、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請回答雇主僱用因哪5種事由而離職之受僱者成效卓著者,主管機關得給予適當之獎勵?(10分)

六、依據勞動部統計資料顯示,透過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含就業e網)及直轄市、縣市就業服務據點,辦理一般職業介紹、就業甄選(代招代考)等就業服務業務情形,假設:新登記求職人數為56,000人,新登記求才人數為105,000人,推介就業人數31,000人,求才僱用人數58,000人,請回答下述問題:
(一) 求職就業率、求供倍數分別是多少(算到小數點第二位,四捨五入)?(4分)
(二) 依據前述調查統計,所稱之「求供倍數」,是反映就業市場榮枯的重要指標之一,如果「求供倍數」等於1、大於1、小於1,各代表什麼意涵?(6分)

七、阿政對職涯服務具有高度興趣,期許自己成為全職的職涯諮詢師,並能參與國內、外專業職涯組織,以協助國人做好職涯規劃與管理。請你列出:
(一)職涯探索(含興趣、能力、價值觀等)資源網站名稱2個。(5分,每個2.5分)
(二)專業職涯組織2個。(5分,每個2.5分)
以上資源網站或組織,國內或國外均可,公立或私立均可。

八、測驗的分類可依據編製方式分為標準化與非標準化測驗,亦可根據測驗所測量的特質進行分類。請針對被測量的特質,列出5種常見的生(職)涯測驗類型。(10分)

九、瞭解面對衝突時的反應行為,將有助人際衝突的處理,請列出博德柏克和博德柏(Verderberc & Verderber, 1995)所提出的5種主要衝突處理模式。(10分)

十、請說明沙維卡斯(Savickas)提出的建構取向生涯諮商的5個步驟。(每個步驟2分,共10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