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105-3] 術科詳解目錄 - 105年第3梯次 -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試題

105年第三梯次技術士技能檢定就業服務乙級術科測試試題


一、試述依勞動基準法之規定,在符合哪二項情事下,雇主得與勞工為最低服務年限之約定?(10分)

二、試述雇主調動勞工工作時,除不得違反勞動契約之約定外,依勞動基準法之規定, 並應符合哪五項原則?(10分)

三、依據就業服務法第5條規定,雇主招募或僱用員工除不得有「辦理聘僱外國人之申請許可、招募、引進或管理事項,提供不實資料或健康檢查檢體」外,請試述不得另有哪四種情事?( 8分)又如有違法之裁罰機關為何?( 2分)

四、政府為解決產業缺工問題,並減少外籍勞工之引進,訂定鼓勵失業勞工受僱特定行業作業要點(簡稱缺工就業獎勵要點)。依缺工就業獎勵要點規定,請試述應向哪一單位申請?(2分)並辦理何種手續?(2分)獎勵之期間最長為多久?(3分)獎勵津貼之最高總額度為新臺幣多少元?( 3分)

五、甲雇主因營運轉型需要,將改組並解僱勞工,並計劃於60日内解僱250名勞工,請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相關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甲雇主於通知主管機關之解僱計畫書中,除解僱理由、解僱部門外,還應記載哪些事項?(8分)
(二)甲雇主於提出解僱計畫書之日起至遲幾日內,勞雇雙方應即本於勞資自治精神進行協商?(2分)

六、我們一般在做決定或採取行動時,應掌握有效的人際溝通方式,使自己能愉快的工作,充分發揮所長,由此顯見人際溝通的重要性。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所謂:「意在言外、一切盡在不言中、此時無聲勝有聲。」,即人與人溝通互動不需言語做為管道之意思,稱為何種溝通類型(方法)?(1分)而此一溝通方法至少有哪四個主要的功能?(4分)
(二)依據心理學家維吉尼亞•薩提爾(VirginiaSatir)的觀點,認為溝通類別(方式)至少有哪五個?(5分)

七、所謂「勞動/就業市場分析」,係指針對勞動/就業市場的各項人力重要指標的變動,進行探討分析,藉以瞭解勞動市場人力供需情形。請任舉五種人力重要指標變動分析範圍。(10分)

八、企業在進行人員招募時,除了筆試之外,通常會安排面試。面試時,面試官常會運用5W1H又稱六何分析法,對求職者進行提問,甚至會請求職者對自己進行SWOT分析。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請說明何謂5W1H。(6分)
(二)請說明何謂SWOT。(4分)

九、就業服務專業人員在協助求職者媒合工作時,有時候會遇到機構價值干擾專業價值,而產生倫理判斷與兩難的問題,根據Reamer處理倫理抉擇的解決方法,有哪些決策指標?(10分)

十、黃藍是高中畢業生,因為家庭經濟問題,決定白天工作、晚上就讀大學進修部。他剛剛做了「我喜歡做的事」,請說明生涯輔導人員如何進行「測驗解釋」(例如:應包含哪些態度或進行方法)?(10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