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105-3] 65.依勞動基準法規定,心神喪失或身體殘廢不堪勝任工作,而強制退休之勞工,依規定加給百分之多少的退休金?

[目錄]


(B) 65.依勞動基準法規定,心神喪失或身體殘廢不堪勝任工作,而強制退休之勞工,依規定加給百分之多少的退休金?
(A)10%(B)20%(C)30%(D)40%。
※這題有點瑕疵,勞動基準法第55條是針對「其心神喪失或身體殘廢係因執行職務所致者」才有20%的加給退休金,但題目中並沒有說明該勞工心神喪失或身體殘廢不堪勝任工作是否是因為執行職務所導致。



勞動基準法 第 55 條

勞工退休金之給與標準如下
一、按其工作年資,每滿一年給與兩個基數。但超過十五年之工作年資,每滿一年給與一個基數,最高總數以四十五個基數為限。未滿半年者以半年計;滿半年者以一年計。
二、第五十四條第一項第二款規定,強制退休之勞工,其心神喪失或身體殘廢因執行職務所致者依前款規定加給百分之二十
前項第一款退休金基數之標準,係指核准退休時一個月平均工資。
第一項所定退休金,雇主應於勞工退休之日起三十日內給付,如無法一次發給時,得報經主管機關核定後,分期給付。本法施行前,事業單位原定退休標準優於本法者,從其規定。



勞動基準法 第 54 條

勞工非有下列情形之一,雇主不得強制其退休
一、年滿六十五歲者。
二、心神喪失或身體殘廢不堪勝任工作者
前項第一款所規定之年齡,對於擔任具有危險、堅強體力等特殊性質之工作者,得由事業單位報請中央主管機關予以調整。但不得少於五十五歲。



[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