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100-1] 術科詳解目錄 - 100年第1梯次 -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試題

100年第一梯次技術士技能檢定就業服務乙級術科測試試題


第一題目:依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第19條之1規定,雇主對於所聘僱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9款或第10款人員,應規劃其生活照顧服務計畫,請就該計畫之應規劃事項予以說明。(10分)

第二題目:試回答下列問題:
(一)依就業服務法第24條規定,除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為有必要者外,主管機關對於哪些自願就業人員,應訂定計畫,致力促進其就業,必要時,得發給相關津貼或補助金?請列舉其中五類。(5分)
(二)又依就業服務法授權訂定之就業促進津貼實施辦法規定,中央主管機關得視國內經濟、國民失業及經費運用等情形,發給哪些就業促進津貼?(5分)

第三題目:依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明定,除其他性質特殊之工作外,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公告哪2項款項工作者,得由勞雇雙方另行約定工作時間、例假、休假、女性夜間工作,並報請主管機關核備,不受第30條、第32條、第36條、第37條、第49條規定之限制?(10分)

第四題題目: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7條規定,受僱者在育嬰留職停薪期滿後,申請復職時,請列舉除有哪些情形,並經主管機關同意者外,雇主不得拒絕?(10分)

第五題題目:薪資成長率、平均工時數、失業率、勞動參與率及求供倍數等,都是重要的勞動市場景氣指標。請問當這5個指標有何變動時(增加或減少),我們可以確定勞動市場景氣已經變好?(10分)

第六題目:應屆畢業的新鮮人在求職過程中,有時會遇到一些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條第2項第1款規定之不實招募廣告及不法的求職陷阱,請任舉5種類型。(10分)

第七題目:行政院為解決日益嚴重的青年失業問題,在99年5月公佈「協助青年就業接軌方案」,請任舉5項結合民間社會資源的措施或計畫名稱?(10分)

第八題目:試述進行職業分析的步驟。(10分)

第九題目:張錦繡是位高中普通科畢業的21歲女性,她畢業後換了好幾個工作都覺得不適合,因而尋求就業諮詢。請任舉10種會用到的諮詢技巧。(10分)

第十題目:職業諮詢常使用的職業興趣探索測量工具是「我喜歡做的事」。請任舉此測驗中的五個興趣範圍,以及每個興趣範圍相關的職業各一個。(10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