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102-1] 術科詳解目錄 - 102年第1梯次 -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試題

102年第一梯次技術士技能檢定就業服務乙級術科測試試題


一、甲公司僱有員工31人,某日其女性員工乙於接洽業務途中不幸發生車禍受傷。送醫後住院2個月,治癒後出院並返回公司上班。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甲公司應訂定何種辦法,防治性騷擾行為之發生?(2分)
(二)依勞動基準法第59條規定,甲公司對乙應負哪二項補償?(4分)
(三)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勞工保險局應發給以平均月投保薪資百分之多少之職業災害補償費?每隔多久給付一次?(4分)

二、甲公司於民國100年成立,僱有員工210人,並組有企業工會。近期因業務緊縮,而欲進行裁員解僱勞工。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勞工得在其每月工資最高百分之多少範圍內,自願另行提繳之退休金,得自當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中全數扣除?(2分)
(二)甲公司於60日內解僱勞工達何種情形,為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所稱「大量解僱」?(4分)
(三)依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視為調解不成立之情形有哪二種?(4分)

三、甲公司為經許可之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僱有從業人員11人。某日接受乙雇主委任,引進初次入國工作之外國人丙從事家庭看護工作,惟甲公司每月向丙超收規定標準以外費用新台幣2,000元。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及管理辦法規定,甲公司應置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至少幾人?(2分)
(二)依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規定,甲公司得向丙收取入國第1年、第2年及第3年之服務費,金額各為多少?(6分)
(三)依就業服務法規定,甲公司應處超收費用幾倍之罰鍰?(2分)

四、甲經許可人乙入國從事營造工作,並依規定繳納就業安定費。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依就業服務法規定,就業安定費之用途有哪3項?(6分)
(二)依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規定,甲應於乙入國後3日內,檢附哪4項文件通知當地主管機關實施檢查?(4分)

五、小英目前失業中,遂向從事就業服務的小明請教是否符合請領失業給付的條件。依照就業保險法第11條規定,非自願離職事由除小英前任職公司有勞動基準法第11條、第13條但書、第14條及第20條規定各款情事外,請敘明尚有哪5項情事?(10分,每項2分)

六、就業服務人員在面對兩難困境時,為解決問題及化解衝突,常必須做出實務的倫理抉擇。而倫理決策模式很多,其中由Hoose和Paradise根據Kohlberg的道德發展理論所提出之「五級倫理思考模式」係從哪五個不同導向階段來思考?(1.簡答即可2.寫出標題或僅文字大略敘述意思相同均可4.順序可顛倒5.每項2分)

七、職業分析是一種蒐集及職業資料的手段,而「工作執行分析表」(JA203表)是用來分析一種職業的職責、技能領域、使用的工具機器和設備,以及它的投入與產出。請說明5項從業人員的「職責」?(10分)

八、景氣指標(Business Indicators)可分為景氣對策信號及景氣動向指標。而景氣對信號包括的內容,主要取決於一國當時經濟發展階段的政策目標,我國以兼取國內外均衡為前提,由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所編制的景氣對策信號就業市場資訊的內容包含9項,而此一信號係藉一組類似交通管制信號紅、黃、綠、藍燈的標幟,來對當時的景氣對策發出不同的信號,供做政府採取因應措施的參考。請說明「綠燈」、「黃紅燈」、「紅燈」、「黃藍燈」、「藍燈」等信號所代表的意義?(10分)

九、Holland的職業人格理論,將個人與職業都以興趣碼(R-I-A-S-E-C)來表示其特性(如:SIA,AI),以作為人境適配的基礎。請您閱讀以下兩個職業的內容,而後判斷這兩個職業的興趣碼。
‧2611律師及公設辯護人(5分)
從事提供法律諮詢、撰寫法律文件及在法庭代表委託人進行辯護之人員。工作內容包括:
(1)提供委託人法律諮詢服務,並代表委託人執行法律事務。
(2)研究法律理論、原理及其相關特殊法律或法院判決案例。
(3)蒐集證據準備答辯或進行法律程序,並藉由與客戶及證人之面訪方式,瞭解案件之真相。
(4)依委託案件之調查結果研擬對策,並代表委託人在法庭進行辯論及法律爭訟案件之協商。
(5)撰寫契約及遺囑等法律文件,並提供法律意見之說明。
‧8332大貨車駕駛人員(5分)
從事駕駛大貨車、聯結車、拖車及其他重型激動車輛運送貨物與原料之人員。如:拖車駕駛員、垃圾車駕駛、灑水車駕駛員、聯結車駕駛員、運油車駕駛員、傾卸車駕駛員、清洗車駕駛員、大貨車駕駛員。工作內容包括:
(1)駕駛大貨車、聯結車、拖車及其他重型機動車輛,以運送短程或長程之貨物及原料。
(2)確保貨品已裝載並安全覆蓋;運輸過程中符合安全及載重限制;使用各種升降或傾倒設備協助完成裝卸貨。
(3)安排保養、維護及修理。

十、近年來,大學生失業問題日趨嚴重,至就業服務站尋求協助的年輕人愈來愈多。假若現在有一位大學畢業新鮮人尋求協助,您跟他面談後得知:他大學主修統計系、雙主修心理系,成績也都不錯,他對自我興趣與價值有一定理解,但對於職場與職業等環境資訊較缺乏認識,他也明確表明,希望你能協助他多認識職業環境,以能找到一份他能力所及、也適合他興趣的工作。
根據他的狀況與需求,你先請他做了兩個動作:(1)以七點量尺,針對33項工作知識,進行知識水準自評,其報表結果如「自評知識水準圖」(含續圖),(2)以職業資訊系統進行搜尋比對,找出與個案知識水準剖面最相似的20種職業,其報表如下。
個案做完這兩個動作後,他將這兩個報表帶來,尋求您進一步的協助,請問:
(一)您會怎樣跟個案解釋這兩份報表?(4分,評分項目包含:a.有關解釋自評知識水準圖(含此知識水準與以往經驗的關連)、b.指出自評知識水準與20項職業間的關連)
(二)根據個案的狀況與需求,您會建議個案再進行哪些更具體的行動或活動?(6分,至少6項,1項1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