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100-2] 術科詳解目錄 - 100年第2梯次 -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試題

100年第二梯次技術士技能檢定就業服務乙級術科測試試題


第一題題目:請依中華民國100年5月1日施行之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試述「爭議行為」之定義?(2分)
(二)哪些勞工不得罷工?(2分)
(三)哪些影響大眾生命安全、國家安全或重大公共利益之事業,勞資雙方應約定必要服務條款,工會始得宣告罷工?(6分)

第二題題目:請依性別工作平等法及勞動基準法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試述性別工作平等法所定雇主應給予女性受僱者產假(含分娩及流產)之內容?(8分)
(二)試述勞工因遭遇職業傷病而死亡,勞動基準法所定雇主應支付之補償內容?(2分)

第三題題目:甲公司去年曾聘僱其他公司合法引進,嗣發生連續曠職3日失去聯繫,經廢止聘僱許可之A外勞(以下簡稱非法外勞),經地方政府罰鍰處分,今年又因乙私立就業服務機構之仲介,聘僱B非法外勞。試問:
(一)甲公司聘僱B非法外勞,違反就業服務法何種規定(含法規條款次及內容)?(2分)
(二)甲公司5年內再度聘僱非法外勞,依就業服務法第63條規定之處罰內容為何?(4分)
(三)乙私立就業服務機構5年內未有非法媒介受處分情形,此次非法媒介行為,依就業服務法第64條之處罰內容為何?(2分)
(四)B外勞違反就業服務法第43條,應受何種處分?(2分)

第四題題目:依就業保險法第11條第3項規定,被保險人除投保單位因勞動基準法第11條、第13條但書、第14條及第20條各款情事之一離職以外,還有因投保單位發生哪些情形而離職,亦屬「非自願離職」?(10分)

第五題題目:尋職理論假設失業者在求職時會先在內心設定一個期待工資,一旦遇有待遇高於期待工資的就業機會,就會去就業,而不再尋職。試根據此理論,分別說明失業給付、就業服務與職業訓練,如何透過對期待工資與就業機會的影響,使失業者再就業率發生何種變動?(10分)

第六題題目:近年來由於政府部門實施人事精簡政策,而就業服務業務所提供的專業服務內涵與措施之規劃,為貼近民眾需求越趨多元化與創新性,因而必須結合相關公私資源發展出所謂購買式的就業服務制度,請各列舉5項由政府辦理就業服務的優點與缺點。(10分)

第七題題目:法律是職業道德與專業倫理的最低界線,因此就業服務專業人員在從事就業服務業務時,應遵守就業服務法規定的基本職業道德與專業倫理。依照就業服務法第40條的規定,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及其就業服務專業人員,在從事就業服務業務時,不得有15項情事發生,請任舉其中5項。(10分)

第八題題目:試述職業(務)分析(含工作及工作者兩方面)的內容。(10分)

第九題題目:行為改變技術是就業諮詢中常用到的方法,請回答其中幾個重要的概念。
(一)正增強與負增強的差別。(2分)
(二)物質增強物與社會增強物的差別。(2分)
(三)代幣制度的定義。(2分)
(四)行為鏈的定義。(2分)
(五)漸進原則的定義。(2分)

第十題題目:何倫(Holland)的類型理論將職業類別分為六種類型,請挑選其中五種類型,寫出這些職業類型的人格傾向及其相對應的職業環境特性。(10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