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101-2] 術科詳解目錄 - 101年第2梯次 -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試題

101年第二梯次技術士技能檢定就業服務乙級術科測試試題


一、(一)何謂「求供倍數」(Ratio of Openings to Applicants)?(1分)
(二)「求供倍數」,一般是利用何種機構的何種資料進行計算?(3分)
(三)當「求供倍數」等於1、大於1、小於1時,各代表就業市場勞力供需的何種狀況?(6分)

二、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33條規定,職業重建服務,包括哪些項目?(10分)

三、依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第43條明定,雇主A聘雇外籍看護工B照顧A的父親,A應依勞動契約給付B工資,依規定A交予B收存的薪資明細表上,除實領工資外,還應記載哪些項目?(10分)

四、請依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勞資爭議經調解成立者,其效力為何?(3分)
(二)權利事項之勞資爭議所做成之仲裁判斷,其效力為何?(2分)
(三)調整事項之勞資爭議所做成之仲裁判斷,其效力為何?(3分)
(四)工會法第35條第2項規定所生民事爭議事件所為之裁決,經法院核定後,其效力為何?(2分)

五、請依勞動基準法及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雇主使女工於午後10時至翌晨六時之時間內工作,除應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外,並應提供哪些設施?(4分)
(二)性別工作平等法所稱之性騷擾,其情形分為哪二類?試述之。(6分)

六、為推動國民就業所需之職業訓練及技能檢定,目前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辦理各式各樣的職業訓練課程與職種,應由何單位整合?(4分)整合之具體內容應至少有四種,請列舉三種。(6分)

七、近年來我國針對身心障礙者就業促進的協助措施趨向多元化,尤以職務再設計的推動,增加其許多的就業機會,業因而促使職務或職業分析工作愈受重視與倡導,請任舉5個職業分析之應用或用途項目。(10分)

八、一般而言,冰山模式將職能分為行為、知識、技能、動機、特質等層面。以職能冰山模式而言,人境契合論之生涯測驗,通常是在測量冰山模式的哪一層面?(2分)為何如此?(4分)這對就業服務工作者的意涵為何?(4分)

九、某甲有生涯困擾,為了協助他,請他施測一份以Holland職業人格與工作環境理論為依據的職業興趣測驗,測驗結果如下表,請為某甲取出他的興趣碼三碼(4分)。另外,某甲測驗結果顯示他可能會因興趣碼間的不一致,而可能有某種潛在的困擾,請指出該不一致與潛在困擾(6分)。

R
I
A
S
E
C
測驗分數
22
8
38
31
16
34

十、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設置個案管理員,提供特定對象就業服務。因此個案管理服務的步驟,依據樓斯門(Rothman)的分法有哪些步驟?(10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