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98-3] 術科詳解目錄 - 98年第3梯次 -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試題

98年第三梯次技術士技能檢定就業服務乙級術科測試試題


第一題題目:依勞工保險條例第58條第2項規定,於民國97年7月17日修正前有保險年資者,於符合5款規定之一而退職時,除得請領同條第1項之老年給付外,亦得選擇1次請領老年給付。請列舉該5款要件。(10分)

第二題題目:依就業保險法第12條規定,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為促進被保險人失業後再就業,得提供就業諮詢、推介就業或參加職業訓練。其所稱就業諮詢,係包括哪些服務內容?(10分)

第三題題目:雇主甲經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許可聘雇外國人A來臺從事家庭看護工作,A來臺之後,除從事許可工作外,甲並指派A至自己所經營之菜攤工作。試說明地方主管機關及中央主管機關對甲的罰則(請列出法規依據及處罰內容)?(10分,地方及中央主管機關各5分)

第四題題目: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第4條第3項規定,解僱計畫書內容所應記載之事項有哪些?請列舉其中5項。(10分)

第五題題目:依勞動基準法第11條規定,非有所定情事之一,雇主不得預告勞工終止勞動契約;請列舉該條共5款事由(同款有2項不同事由者均須列出)?(10分)

第六題題目:職業分析是一種蒐集及分析職業資料的手段,透過職業分析以切合就業服務媒合、職業訓練課程規劃及技能檢定標準研擬之參考,顯示其工作的重要性。請列舉一般在進行工作者分析(即從業人員需具備的條件)的其中5種項目。(10分)

第七題題目:請回答以下問題︰
(一)就業服務法第24條所增列之「長期失業者」須符合哪些條件?(3分)
(二)針對長期失業者,政府有哪些資源可以協助其就業?試說明其中7項。(7分)

第八題題目:依就業服務法規定第5條規定,為保障國民就業機會平等,雇主對求職人或所僱用員工,不得予以歧視。試回答下列問題︰
(一)請問禁止歧視之項目有哪些?請列舉其中5項。(5分)
(二)另同條規定雇主招募或雇用員工時,不得有哪些情事?(5分)

第九題題目:試由政府單位出版之經常性調查統計報告中,列舉出2種可以瞭解各行業缺工狀況的報告,並說明這些報告是由哪個政府單出版?多久出版1次?(10分)

第十題題目:工作氣質測驗中所欲施測的13項工作氣質或性格之其中5項,及其適合的代表性職業。(10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