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99-2] 術科詳解目錄 - 99年第2梯次 -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試題

99年第二梯次技術士技能檢定就業服務乙級術科測試試題


第一題目:造成一個地區失業人數上升的原因可以分為二類,一類是需求面因素,例如當地經濟不景氣,造成部份廠商關廠歇業;另一類是供給面因素,例如外來人口增加。試問如何由該地區市場薪資與就業人數的變動方向,來判定究竟是哪一類因素造成失業人數上升(亦即,如果是需求面因素造成,則市場薪資與就業人數是會上升或下降;如果是供給面因素,則市場薪資與就業人數又會如何變動)?(10分)

第二題目:淑美長期受到丈夫的施暴,最近在忍無可忍之下,帶著幼小的孩子離家,雖然暫時可以住在娘家,但長遠之計是自己能夠找到工作,經濟可以獨立,並撫養小孩長大。因此,她來到公立就業服務站找尋工作,請問此時個案管理員依據個案的問題和需求,可以擬定哪些處遇內容協助案主?請至少列舉5項。(10分)

第三題目:試述進行職業分析的方法,請至少列舉5種。(10分)

第四題題目:請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事業單位大量解僱勞工時,除有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外,一般而言,應於符合大量解僱規定情形之日起幾日前,將解僱計畫書通知主管機關及相關單位或人員,並公告揭示?(1分)
(二)通知相關單位或人員之順序為何?(3分)
(三)事業單位所提出之解僱計畫書內容,應記載哪些事項?(6分)

第五題題目:依就業服務法規定,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有7種情事之一者,由主管機關處1年以下停業處分。請至少列舉5種情事。(10分)

第六題目:98年5月13日就業服務法第24條第1項修正「負擔家計婦女」為「獨立負擔家計者」,亦即將「獨立負擔家計者」列為政府需致力協助其就業之特定對象之一。請問依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99年3月24日勞職業字第0990512169號令釋,有哪些情況的人員符合「獨立負擔家計者」定義?(10分)

第七題目:依據行政院主計處99年4月的調查,從96年年底開始,大專以上學歷者的長期失業人口,開始超越高中職學歷者;到99年4月時,11萬4,000名長期失業者當中,大專以上有5萬人,到高中職有4萬4,000人。為驗證高學歷者是否較容易成為長期失業者,應蒐集哪些就業市場資訊,及如何驗證?(10分)

第八題目:
(一)依就業服務法授權訂定之就業促進津貼實施辦法規定,中央主管機關得視國內經濟發展、國民失業及經費運用等情形,發給哪幾種就業促進津貼?(5分)
(二)依就業保險法規定,就業保險有哪幾種給付?(5分)

第九題目:甲因不符申請聘僱外國人從事家庭看護工作之雇主資格,以虛偽不實的資料向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提出申請,依就業服務法規定,可科處甲新臺幣多少罰鍰?(5分)該罰鍰由誰來處罰?(5分)

第十題目:請依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於99年5月3日訂定發佈之「就業保險促進就業實施辦法」,說明下列事項:
(一)僱用安定措施之一般補助額度?如有參加政府機關自辦、委辦或補助辦理之訓練課程,且每次申請期間之參訓時數達16小時以上時,其補助額度?(5分)
(二)僱用安定措施最長補助期間?(5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