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103-1] 術科詳解目錄 - 103年第1梯次 -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試題

103年第一梯次技術士技能檢定就業服務乙級術科測試試題


一、甲營造工程公司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招募弓丨進外籍營造工299人。請依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回答下列問題:
(一)甲於所聘僱之外籍營造工中,至少應配置具有雙語能力者幾人?(3分)
(二)甲於所招募之外籍營造工入國後15日內,應備妥哪些文件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聘僱許可?(7分)

二、甲因其父患有重病,生活無法自理,欲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照顧其父;另其開設短期語文補習班,近日因學生人數增加,欲增聘外籍語文教師。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依就業服務法規定,雇主聘僱外國人從事家庭看護工作,因不可歸責於雇主之原因,並有哪些情事之一者,得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遞補?(6分)
(二)依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1款至第6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規定,外國人受聘僱於依法立案之短期補習班擔任專任外國語文教師,應具備哪些條件?(4分)

三、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三十三條規定,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各級勞工主管機關應依身心障礙者之需求,自行或結合民間資源,提供哪些職業重建服務?(4分)
(二)承上,其所定之職業重建服務,應包括哪幾項服務?(6分)

四、請依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勞資爭議非經調解不成立,不得為何種行為?(2分)權利事項之勞資爭議,不得為何種行為?(2分)
(二)勞資爭議經調解成立或仲裁者,依其內容當事人一方負私法上何種義務?(2分)不履行時,他方當事人得向該管法院聲請裁定強制執行並暫免繳交何種費用?(2分)聲請強制執行時,暫免繳交何種費用?(2分)

五、甲公司僱有員工201人。某日其新進3個月之女性員工乙申訴其受主管性騷擾;另因適逄金融風暴,甲公司除大量解僱員工外,亦積欠員工之退休金、資遺費及工資。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甲公司於知悉乙遭受性騷擾時,應採取何種措施?(2分)另員工為撫育未滿3歲子女,得向甲公司請求為哪兩款事項之一?(4分)
(二)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前述甲公司積欠全體被解僱員工之總金額達新臺幣多少元,經主管機關限期令其清償;屆期未清償者,中央主管機關得函請入出國管理機關禁止甲公司之特定人員出國?(2分)其禁止出國之對象為何?(2分)

六、行政院主計總處現行行業分類標準是將所有行業分「大」、「中」、「小」、「細」四個層級,請問:
(一)目前「大類」的行業共分為幾類?(2分)「印刷及其輔助業」、「成衣及服飾品製造業」各分別屬於哪一個層級的分類?(2分,每一個行業各1分)
(二)假設有家廠商生產多種產品,其產品名稱、產值比重與所屬行業編碼如下表所示,請問這家廠商在「大」、「中」、「小」、「細」四個層級應各別被歸在哪一類?(6分)
大類
中類
小類
細類
名稱
比重(%)
C
25
253
2531
鍋爐、金屬貯槽及壓力容器製造業
7
29
291
2912
金屬切削工具機製造業
8
292
2921
農用及林用機械設備製造業
21
2925
木工機械設備製造業
8
293
2938
動力手工具製造業
3
30
303
3030
汽車零件製造業
5
G
45-46
461
4615
金屬建材批發業
7
464
4643
農用及工業用機械設備批發業
28
M
71
711
7112
工程服務及相關技術顧問業
13

七、老王因職業災害致失能無法恢復原工作,經查他未加入勞工保險,且雇主未依勞動基準法規定予以補償,請分別從協助申領職業災害補助、協助就業、參加職業訓練等三項措施,寫出就業服務人員進行協助時,可運用的政府財力資源有哪些?(10分)

八、有關就業媒合會談形式,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說明何謂結構式面談?(3分)並任舉二種結構式面談的缺點。(2分)
(二)說明何謂非結構式面談?(3分)並任舉二種非結構式面談的缺點。(2分)

九、就業服務人員以「職業組合卡」,引導小明找出他最喜歡的六個職業及其何倫碼(Holland Code),其資料分別為:電機設計人員(RIA)、電腦輔助教學程式設計人員(SCI)、航空地勤人員(CSE)、資訊程式設計師(ICR)、土木工程設計人員(IRS)、航空工程人員(RIS)。請依上述資料:
(一)依首碼、次碼及三碼,分別計算出小明的R、I、A、S、E'C各代碼之值。(每項1分)
(二)請列出正確的何倫綜合碼。(每項2分)

十、就業諮商是透過有糸統、有技巧的會談過程,達到就業服務的目的。美國的輔導專家H. Williamson,在西元1939年整合各家之言,才有了第一套系統化的諮商步驟可循,其中除第1步驟為分析外,請依序列出其餘5大步驟。(10分,每項2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