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101-1] 術科詳解目錄 - 101年第1梯次 -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試題

101年第一梯次技術士技能檢定就業服務乙級術科測試試題


第一題題目:(一)請問失業給付的請領條件為何(8分)?
(二)如被保險人於失業期間另有工作,必須符合何種條件,始得請領失業給付?(2分)

第二題題目:(一)依職業訓練法第5條規定,職業訓練機構分為哪3種?(6分)
(二)請列舉任2項職業訓練的實施類別?(4分)

第三題題目:甲公司之女性員工A,因逢生理期,欲請生理假,惟遭公司以「並未致工作有困難」而拒絕,A憤而向當地勞工主管機關申請勞資爭議調解,並自動在家休息不來上班。A之主管B原本想息事寧人,並未往上級呈報,惟數週後遭甲公司人事單位發現,準備依公司人事規章將A解僱。請就上述情節,回答下列相關法律問題:
(一)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女性受僱者每月得請生理假幾日?(2分)
(二)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女性受僱者之生理假應併入何種假別計算?依勞工請假規則規定,該等假別勞工每年得請幾日?(2分)
(三)依勞資爭議處理法第8條規定,勞資爭議在調解期間,資方不得因該勞資爭議事件而終止勞動契約。依該條規定,勞資爭議尚在哪兩種期間內,資方同樣不得為類似不利勞工之行為?(2分)
(四)依勞動基準法規定,勞工無正當理由繼續曠工達幾日者,雇主即得不經預告終止契約?(2分)
(五)依勞動基準法規定,雇主欲主張勞工因無正當理由連續曠工數日而應予不經預告終止契約者,應自知悉其情形之日起幾日內為之?(2分)

第四題題目:依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設置準則規定,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所置工作人員之員額,由主管機關參考哪些因素定之,請列舉5項。(10分)

第五題題目:依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規定,從事外籍勞工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之人員,應具備哪些條件之一?(10分)

第六題題目:高齡化與少子女化的環境下,政府所提「黃金十年國家願景」已將中高齡者職務再設計,列為重點工作項目。中高齡者職務再設計具體落實做法,請至少列述5項。(10分)

第七題題目: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所發展的職業興趣測驗,可測出12項興趣,試列出其中5項。(10分)

第八題題目:(一)中華民國人力運用調查報告每年調查標準週為何?(4分)
(二)該報告所稱潛在勞動力之定義為何?(6分)

第九題題目:就業媒合會談為一特殊性的談話,其形式雖與一般人際談話有相似之處,但其性質與一般談話有相當大的差異,具有其特色。請就:(一)角色、(二)運作、(三)互動方式、(四)溝通及(五)責任等5個層面,分析會談的內涵。(10分)

第十題題目:根據Peterson等人(1991)提出的「訊息處理層面的金字塔」(pyramid of information processing domains)模式,成為今日生涯輔導的重要策略。請問:
(一)寫出該金字塔模式的3個層面。(6分)
(二)寫出每一層面的訊息處理要項。(4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