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101-3] 術科詳解目錄 - 101年第3梯次 -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試題

101年第三梯次技術士技能檢定就業服務乙級術科測試試題


一、Hollnad的職業人格理論,將個人與職業都以興趣碼(R-I-A-S-E-C)來表示其特性(如:SIA),以作為人境適配的基礎。請您閱讀以下兩個職業的內容,而後判斷這兩個職業的興趣碼。
(一)2512軟體開發及程式設計師(5分)
從事研究、分析及評估現有或全新軟體應用與作業系統之需求,並設計、開發及維護軟體之人員,或依據技術指令與規格,從事撰寫及維護應用軟體程式碼之人員。工作內容包括:
1.研究及評估軟體應用與作業系統之需求,並設計及開發電腦軟體系統。
2.評估硬體與軟體間之介面,修正或改善現有軟體,並改寫軟體以適應新硬體或新介面。
3.評估、開發、提升及記錄作業系統、通訊環境及應用軟體等維護程序;與客戶協商有關軟體系統之維護。
4.依符合品質認證標準之技術指令及規格,撰寫及維護程式碼。
5.修改或擴充現有程式,以增進作業效率,或因應新需求改寫程式。
(二)5140美髮、美容及造型設計有關工作人員(5分)
從事理燙髮、洗髮、染髮、髮型設計、整鬚、美容化粧、指甲修整與彩繪、整體造型設計之人員。工作內容包括:
1.剪髮、洗髮、染髮及燙髮。
2.清潔及保養臉部,並為顧客化粧。
3.化粧、髮型、服裝、配件等整體造型之設計。
4.清理、修整或彩繪指甲。

二、請依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勞資爭議在調解、仲裁或裁決期間,資方(雇主)不得因該勞資爭議事件,而有哪些行為?(4分)
(二)承上題,勞方不得有哪些行為?(2分)
(三)工會應經何種法定程序,始得宣告罷工及設置糾察線?(4分)

三、請依勞工保險條例及勞動基準法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甲為業務員,某日奉公司指派執行職務發生職業災害,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職業災害保險給付種類有哪些?(4分)
(二)乙公司因虧損及業務緊縮而終止員工之勞動契約,試述勞動基準法第16條所定因員工工作年資不同之預告期間規定內容?(6分)

四、就業市場資訊的內容,應依需要資訊的對象不同而有不同的選擇,以滿足求職人、求才廠商雇主及其他應用者的需要為導向。依據就業服務法第16條規定,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應蒐集、整理、分析其業務區域內哪3種資料,提供就業市場資訊?(3分)另請任舉7個可提供就業市場資料的單位。(7分)

五、小英剛因公司關廠而失業,倘若符合就業保險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請領資格,請問依據就業保險法第19條,她應該符合且兼具何種身分(2分),經過何種程序(2分),並經由哪種機構安排(2分),接受何種訓練課程(2分),方可申領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其每月給付金額之計算方式為何(2分)?請說明。

六、就業服務法第二十三條係有關經濟不景氣時之應變措施。該條規定,中央主管機關於經濟不景氣至大量失業時,得鼓勵雇主協商工會或勞工,採取一定之應變措施。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勞資雙方得協商採取哪三種方法以避免裁減員工?(5分)
(二)中央主管機關並得視實際需要,加強實施哪三種方法以促進其就業?(5分)

七、不論是面對求職者、或是面對提供職缺的雇主,就業服務工作者或人力媒合工作者皆可運用助人技巧,來完成協助任務。譬如,澄清(clarification),澄清雇主的需求或問題,澄清求職者的需求、狀態與想法等。舉例而言:
協助者:就我剛才聽到的,我所理解您的需要是‧‧‧,我的理解有抓到您的想法嗎?
案主:有一個地方有出入‧‧‧。
協助者:‧‧‧。
請您舉出三個助人技巧(6分),並如上例一般,舉出一個應用某技巧的「對話示意」例子(4分)。(答案不得含「澄清」技巧與其對話例)

八、就業服務專業人員在協助求職者媒合工作時,有時候會遇到機構價值干擾專業價值,而產生倫理判斷與兩難的問題,根據Reamer處理倫理抉擇的解決方法,有哪5項決策指標,請按優先順序排列?(10分)

九、依就業服務法第73條規定,雇主聘僱之外國人有7款之情事者,得廢止其聘僱許可。請寫出至少其中5項。(10分)

十、職業分析是一種蒐集及分析職業資料的手段,請說明擬蒐集的職業內容有哪5項(5分)?另請任舉一般在進行工作者分析(即從業人員須具備的條件)的其中5種項目(5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