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103-2] 術科詳解目錄 - 103年第2梯次 -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試題

103年第二梯次技術士技能檢定就業服務乙級術科測試試題


一、A公司為製造業,且經勞動部許可聘僱19名外國人從事製造工作,因越南暴動,訂單暴增,卻非法聘僱B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媒介之行蹤不明之外國人2人,經移民署查獲,請問:
(一)A公司第一次非法聘僱外國人,應處罰鍰額度為何?(2分)
(二)依就業服務法第72條及相關裁量基準規定,A公司因非法聘僱2名外國人,應廢止其合法聘僱之幾名外國人之聘僱許可?(3分)
(三)B私立就業服務機構第一次非法媒介外國人從事工作,應處罰鍰額度為何?(2分)
(四)承上,依就業服務法第69條,B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最長應處多久之停業處分?(3分)

二、雇主申請聘僱外國人從事製造業工作,應以合理勞動條件辦理國內招募,向工作場所所在地之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才登記,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試述雇主刊登求才廣告之二種方式及其辦理招募本國勞工時間為幾日?(8分)
(二)雇主為前開招募時,仍應通知何對象及於何處所公告?(2分)

三、依據就業保險促進就業實施辦法第4章其他促進就業措施中,有關異地就業之交通、搬遷及租屋費用等補助,請分別說明其補助規定與金額。(10分)

四、請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事業單位於大量解僱勞工時,積欠勞工退休金、資遣費或工資,有哪些情形之一,主管機關即應限期令其清償?(8分)
(二)承上,該事業單位屆期未清償,中央主管機關得函請入出國管理機關禁止何種身分之人出國?(2分)

五、為處理勞資爭議,保障勞工權益,依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中央主管機關應捐助設置勞工權益基金。該基金來源有哪些?(10分)

六、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分類標準,我國就業者依其從業身分可分為哪四類?(4分)其中哪一類佔總就業者的比例最低?(2分)其中受僱者分幾類?(4分)

七、就業服務人員基於哪5種主要原因,需要專業倫理?(10分)

八、就業諮詢的會談技術,是就業服務人員在適性的就業推介媒合過程中,非常重要的專業知能的展現。因此,其人格特質與態度及角色良否,是影響求職者能否採取積極主動的尋職行為的關鍵因素之一,請回答下述問題:
(一)請任舉5種就業諮詢服務專業人員應有的人格特質或基本態度?(5分)
(二)請任舉5種在就業諮詢過程中就業服務專業人員應扮演的角色?(5分)

九、下圖為某甲的之何倫碼(HollandCode)興趣測驗的結果,請問某甲的分化性(differentiation)是高或低?(5分)一致性(consistency)是高或低?(5分)

十、John Krumboltz認為,雖然遺傳和環境對人們的行為影響深遠,但學習也是影響人們行為發展的一項有力因素,傳統生涯理論太過依賴特質與特徵論,但在目前多變與不確定的時代,生涯協助的重心應放更多於「學習」上,因此其以學習理論的角度提出七步驟生涯決策模式DECIDES,作為協助個案在職業和教育等領域做出生涯決定的架構。請問此決策模式包含哪七步驟?(10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