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104-2] 術科詳解目錄 - 104年第2梯次 -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試題

104年第二梯次技術士技能檢定就業服務乙級術科測試試題


一、依104年2月4日總統公布之勞動基準法第28條規定,雇主有歇業、清算或宣告破產之情事時,勞工有哪些債權受償順序與第一順位抵押權、質權或留置權所擔保之債權相同? (10分)

二、有關雇主因故需與所聘僱之外籍看護工終止聘僱關係,請依就業服務法相關規定回答下列問題:(10分)
(一) 雇主辦理所聘僱外國人終止聘僱關係之驗證程序,請敘明哪四種情形為免踐行驗證程序?(8分)
(二) 雇主辦理所聘僱外國人終止聘僱關係之驗證程序,應檢附雇主與外國人簽名或蓋章之通知書,並於合意終止聘僱關係至少應於幾日前通知當地主管機關?(2分)

三、有關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接受雇主委任辦理外籍製造工之生活照顧者,請依就業服務法相關規定回答下列問題:(10分)
(一) 依外國人之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應規劃哪些事項?(8分)
(二) 如外國人住宿地點變更,至遲應於幾日內通知工作所在地及住宿地點之哪一機關? (2分)

四、甲公司因故關廠,需要資遣員工若干名,部分員工A、B可於資遣之次日轉移至乙公司,部分員工C、D則因乙公司無所需之工作而失業。請依就業服務法及就業保險法規定回答下列問題:(10分)
(一) 甲公司是否需要針對A、B員工辦理資遣通報?(1分)
(二) 甲公司因上述情形而須資遣C、D員工,至遲應在幾日前向當地主管機關及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資遣通報?(2分)
(三) A、B員工依就業保險法,是否可以領取提早就業獎助津貼?(1分)
(四) 提早就業獎助津貼之申請要件為何?(6分)

五、依照就業服務法第5條第2項第2款規定,雇主招募或僱用員工,不得有違反求職人或員工之意思,留置其國民身分證、工作憑證或其他證明文件,或要求提供非屬就業所需之隱私資料。依施行細則第1-1條規定之隱私資料,包括哪三個類別?(6分)且雇主要求求職人或員工提供隱私資料,應尊重當事人之權益,不得逾越基於哪二種特定目的之必要範圍? (4分)

六、依據勞動部統計資料顯示,透過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含就業e網)及直轄市、縣市就業服務據點,辦理一般職業介紹、就業甄選(代招代考)等就業服務業務情形,於中華民 103年11月新登記求職人數為56,393人,新登記求才人數為105,918人,求職推介就業人數31,154人,求才僱用人數58,206人,請回答下列問題:(10分)
(一) 103年11月之求職就業率、求才利用率、求供倍數分別是多少(均計算至小數點第二位)?(6分)
(二) 依據前述調查統計,所稱之「求供倍數」,是反映就業市場榮枯的重要指標之一,如果「求供倍數」等於1、大於1、小於1,各代表什麼意涵?(3分)
(三) 基本上,「求供倍數」和失業率的高低,是呈現統計上的正向或反向相關性?(1分)

七、小業因不得已非自願離職,情緒沮喪激動的來到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尋求服務,經由就業服務人員小慧接案,提供就業諮詢服務過程中,採取下列相關專業技巧。請回答下列問題: (10分)
(一) 小慧採取尊重等技巧,鼓勵小業:「開放自己的經驗,相信自己,發揮自我導向的能力」之作法・是屬於哪一種基礎理論?(2分)
(二) 小慧採取:「情緒反應是隨著刺激事件發生;但實際上是個人信念體系所造成,只要能理性有效制止,便可終止困擾」之強調思考和信念作法,是屬於哪一種基礎理論? (2分)
(三) 小慧採取:「協助小業體驗自己存在的真實性,發展潛能及力行實踐的態度,發現、欣賞、認同所處的世界」之作法,是屬於哪一種基礎理論?(2分)
(四) 小慧在提供就業諮詢服務的模式(流程、過程、階段)中,請任舉四種,有關「分析統整階段」與「行動階段」,可採取的技巧,給予小業適當的協助與支持回饋?(4分)

八、某甲興趣測驗的何倫碼(Holland Code)結果為AR(A:藝術型;R:務實型或實用型),若以人境契合性作為協助方式,請於下表十個職業中,推薦五個較契合其何倫碼之職業給某甲。請以「職業編號」回答。(10分)
職業編號 職業名稱 職業簡介
1 平面設計師 利用各種多媒體材料做出藝術性或裝飾的視覺效果,以設計或創作圖樣,來符應諸如包裝、展覽或商標的廣告需要或宣傳需求。
2 收銀員 在商業機關不含銀行機關中收取或支付現金,通常會使用條碼掃瞄機、收銀機等設備。也常需進行信用卡或銀行卡之刷卡或支票支付事宜。
3 佈景/展場設計師 為展覽、電視、電影與劇場作特別的設計。應該在研讀腳本,與導演討論等方式深究後,決定合適的背景風格。
4 汽車工程師 借助電腦科技,開發或修正汽車設計,包含汽車結構構件、引勤、傳動器等。
5 流行設計師 設計服裝、飾品和配件。掌握時尚區是以設計或創新服飾商品,也可以研發色彩的調配,與材質種類。
6 旅遊領隊 為個體旅行者或旅行團組織,安排長途旅行或探險活動。
7 商品展示與櫥窗布置工作者 規劃並設計商業場所的物品擺置,例如櫥窗設計,商店規劃,以及貿易展覽中的商品。
8 舞者 舞蹈演出;也可能唱歌或表演。
9 遙測科學家與技師 應用遙測原理或方法分析資料與解決問題,如自然資源管理、都會規劃以及國土安全之領域。可以開發新的分析技術與感應系統,或現有系統新的應用。
10 調查研究員 設計與執行調查。可以監督執行面訪或電訪的訪問員。可以呈現調查結果給顧客。

九、就業服務法第五條第二項第二款指出,雇主招募或僱用員工,不得違反求職人或員工之意思,要求提供非屬就業所需之隱私資料。而依就業服務法施行細則第1-1條規定,心理測驗屬隱私資料之範疇。因此,雇主招募或僱用員工時,除非是「就業所需」之心理測驗,否則雇主不得要求求職人或員工填答心理測驗。請問:以效標關連效度(criterion-related validity)的角度而言,什麼情況是「就業所需」測驗?請您以效標關連效度來說明何謂「就業所需」測驗。(10分)

十、就業服務人員在對求職者之直接服務工作的倫理兩難議題中,最凸出的主題有哪五項? (10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